:::

自閉症(身心特質)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自閉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對於就讀大專校院之自閉症學生,為增進學校輔導人員與授課教授之認識,以下對自閉症學生之身心特質與在校輔導重點,簡要說明如下:

(一)身心特質:

自閉症是一個廣泛的詞彙,「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致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又稱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以下簡稱ASD);ASD學生的特質與發展,具有個別差異性。ASD有一些共同特質,分別是溝通、社會互動及重複行為或興趣等的受限等三個發展領域缺陷的障礙。目前ASD的醫療診斷普遍採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簡稱DSM-5),DSM-5指出ASD在社交互動與社交溝通上的臨床表現具有重疊性,將其三項核心症狀整合為兩項:「社交溝通與社交互動缺損」和「重覆且侷限的行為、興趣或活動」。
ASD患者在社會溝通與社交互動缺損,以及重複行為或興趣都有類似的行為特徵。將以這兩個層面進行簡單介紹:

1.社交溝通與社交互動缺損:

ASD兒童不擅長運用非語言行為與他人互動,像是缺乏眼神接觸、臉部表情漠然等。ASD的社交困境會出現在社會規則理解上的缺陷,像是缺乏情感上的交流、無法融入同儕,在社交互動上缺乏與人互動興趣。學者回顧有關ASD溝通能力的研究結果發現,ASD在社交互動及社交溝通方面的障礙是整體且持續的。顯示ASD會出現社交溝通與社會互動的特徵。

2.重複且侷限的行為、興趣或活動:

ASD兒童的重複行為類型,包括:刻板動作、儀式或慣例行為、語句重複、侷限的興趣,以及反覆的操作行為等。ASD兒童有時會出現不尋常或怪異的行為,可能是固著在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化動作,例如:不停搖動身體,這些行為對人際互動而言,容易造成負面影響。多數ASD兒童無法接受既定的規則或模式被改變,面對非預期發生事件時容易感到焦慮,嚴重時可能出現大吵大鬧或發脾氣的激烈反應。此外,ASD學生容易沉迷於特定的興趣、事物或活動,如昆蟲、恐龍、數理等特定知識極感興趣,願意長時間涉獵並與他人分享討論。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