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寫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書寫輔具是用來增進、維持或是改進身心障礙學生書寫的能力。主要是增加就學的獨立性、提高學習品質。輔具依科技類型分為高科技及低科技,再由輔具支持之向度,分為感官的支持及認知的支持,感官的支持偏向為學習訊息之「輸入」及「輸出」 困難,而認知的支持則以訊息「處理」之困難為主。下表整理出相關的書寫輔具。

學習活動 科技類型  支持向度 輔助科技
書寫 高科技 認知 1.計畫軟體(Write's Helper;Inspiration、Mind map)
2.合作寫作系統(Word 追蹤修訂功能、維基百科、部落格討論版)
3.可變式語音控制錄音機(以語音記錄下自己的想法)
感官 1.中文語音辨識系統(Viavoice 快樂頌、說亦通、 語音輸入 、說寫大聖、聽寫王)
2.同步發音軟體(自然輸入法、文字 MP3、小鸚鵡、WYNN)
3.文書處理系統(Word)
4.文字預測系統(自然輸入法、蒙恬聽寫王、自建詞庫)
5.文字縮寫系統(縱橫輸入法、大易輸入法、HotKey)
6.拼字及文法檢查系統(Word 內建「拼字及文法檢查」)
低科技 認知 常用字詞表(或圖形字詞表)
感官 握筆器、改裝的筆(如加重)和傾斜的桌板、特殊鍵盤(大尺寸鍵盤、加保護框鍵盤)、放大格子的紙和立體格線的紙
參考:洪瑞成、連盈捷、陳立青(2008)。輔助科技在融合環境下之應用類型及應考量之因素。屏師特殊教育,16,38-48。

相關連結 :
  1. 教育輔具介紹(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