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盲用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盲用輔具指利用觸覺或產生聲響、語音,用以提示或報讀訊息內容。盲用輔具可分為語音輔具及點字輔具二種

1、語音輔具:將視覺訊息轉換為聽覺訊號,讓視障學生透過聽取語音的方式學習或適應環境。例如:數位有聲書播放機、螢幕報讀軟體、語音報時器、語音手機及數位語音標籤筆等。
(1) 數位有聲書播放機:具備文字轉語音(朗讀「電子書」)功能,常稱為「聽書機」;由於聽書機牽涉儲存的容量,因此價格會受到記憶體容量的影響。電子書功能除了能讀出語音檔案(音訊格式檔如mp3、wmv、wav等)、還包含可讀出文字檔案,支援哪一類的電子書格式(如 txt、htm、doc、pdf 等)視機種而定。
(2)螢幕報讀軟體:報讀軟體的主要功能為報讀電腦中文字(包含中、英文、數字、符號及點字碼等),不包含圖片。依據各軟體的強項及功能而有差異,例如有的軟體報讀各類網站都沒有問題、有的軟體可報讀特定的應用程式、或有的軟體使用的方式較為簡單。
(2)語音報時器:語音報時器的簡易功能有時間顯示、報時、及鬧鈴設定。
(3)語音手機:能夠將基本功能如來電顯示、文字訊息、各選單 訊息等以語音報讀之手機均稱為語音手機;視障學生常用的語音手機有傳統按鍵型及智慧型手機兩種。

2、點字輔具:運用觸覺能力,使用點字觸摸方式接收或傳輸文字訊息。例如:點字板、點字機、點字手錶、點字觸摸顯示器、盲用電腦及白手杖等。
(1)點字板:點字板和點字筆(筆尖為筆、後端的鈍形器為橡皮擦功能)為一組,設有活頁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將記錄用紙(可以是便條紙格式、或筆記本格式)放入,作為紀錄用。
(2)點字機:提供使用點字使用者記錄之用(即筆的功能)
(3)點字手錶:利用凸點、記號等各種提示達到盲人可摸讀出正確時間者,均屬點字錶範圍。
(4)點字觸摸顯示器:連接電腦、以點字顯現電腦資訊(為全盲者的其中一種電腦螢幕)。
(5)白手杖:白手杖除了杖身為主要幹體外,杖頭(尖)是相當重要的零件。因為視障學生是依賴杖頭敲擊或滾動地面的回應來判斷地面狀況。

相關連結 :

  1. 教育輔具介紹(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視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另開連結)
  2. 學校輔具(臺北市啟明學校)(另開連結)
  3. 視障融合教育(臺北市立五常國小)(另開連結)
  4. 視障輔具(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