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閉症(實例分享2)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自閉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個案基本資料

化  名:想太多
年  齡:20
就讀系所:文學院
就讀年級:1年級
性  別:男
 


個案簡述

一、障礙情形:

(一)自閉症(亞斯柏格症)。

(二)與人談話時,較少有視線的接觸;會一直說自己感興趣的事,而未注意他人的反應;在人際互動中,對他人訊息較不易掌握,有時會因講話太直接而引起同儕不滿,但事後提醒他亦能修正。

(三)障礙自我認同尚可。

二、家庭狀況:

(一)家庭成員:父親、母親、妹妹、個案共4人。

(二)家庭支持系統:支持性教育,家庭經濟狀況尚可。

三、就醫狀況:

無敘明。

四、其他:

無敘明。


 


目前困境

室友反應其個案之住宿環境內凌亂以及擺一堆東西,常有物品遺失情形出現,經常要協助個案找東找西,讓室友感到很困擾。
個案與人談話時,較少有視線的接觸;會一直說自己感興趣的事,而未注意他人的反應;在人際互動中,對他人訊息較不易掌握,有時因講話太直接而引起同儕的不滿,但事後提醒他亦能修正。
 


輔導方式

輔導員經與個案室友討論決議後,建議擬訂生活公約及規範須知及時間管理概念,加強個案之自我效率與執行能力。
個案對於他人傳達的訊息不易明確掌握,輔導員針對事件已轉知室友,如與個案互動時,需給予明確性的溝通與指示說明,減少其曲解意思,而個案對於談話內容如有不明之處,應給予詳細的說明,幫助個案了解意涵。
 


實施成效

經室友私下與資源教室通報過後,起初,個案的生活習性有改善,但若無人提醒與叮嚀,個案原有的習性依然存在使得與室友關係會處於緊張狀態,後經輔導員介入,邀請個案與室友設置同儕支持團體,期盼能幫助個案與室友檢視彼此關係狀態,彼此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並能同理當事人的立場而化解彼此之間的尷尬,結束後,個案與室友偶爾會衝突、但不影響彼此的關係,反之,關係比以往更靠近。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