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輸入性之裝置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調整電腦設備的原則是由簡至繁,在輸入系統的調整順序為提供「控制加強設備」,再「對標準鍵盤進行適度的調整」,或再「使用替代鍵盤」與「使用替代滑鼠」,最後才是不考慮使用鍵盤而「使用其他特殊輸入設備」。

1、提供加強上肢動作控制的設備:藉由提供輔具來增加學生上肢動作控制的能力,以提升學生輸入的速度及正確率。包括:前臂/手腕支撐器、點選輔助設備。
(1)前臂/手腕支撐器:在打字或是使用滑鼠時,提供前臂/手腕穩定與支撐力。
(2)點選輔助設備:是一個棒子或是桿子的形狀,用於敲擊鍵盤上的按鍵,可以戴在頭上(頭杖)、用嘴咬住(口杖),使用其他的肢體動作來替代手部精細動作。

2、對標準鍵盤進行適度的調整:利用一些簡單的輔具放置在標準鍵盤上,以達到學生輸入的能力。包括:鍵盤護框、替代性標籤,以及使用作業系統的設定來調整標準鍵盤。
(1)鍵盤護框:又叫「洞洞板」,是一種有洞的硬塑覆蓋物,可加裝在標準鍵般上。適用於手部控制不穩定者,或使用點選輔具者,避免敲擊到不想按的按鍵。
(2) 替代性標籤:用於增加按鍵的視覺清晰或觸覺訊息。
(3)使用作業系統的設定來調整標準鍵盤:利用軟體程式來調整標準的功能,目前Windows作業系統中,在「控制台」下的「協助工具選項」、「滑鼠」以及「鍵盤」就具備一些調整的功能。

3、使用替代鍵盤:主要目的在於提供學生多樣可選擇的尺寸大小、版面設計、複雜程度的替代性鍵盤來做為電腦輸入設備,讓學生可以更容易與便利操作電腦。包括:擴大鍵盤、迷你鍵盤、可程式鍵盤、螢幕協助鍵盤等。

4、使用替代滑鼠:使用滑鼠的調整,可從滑鼠的功能來分析,從移動游標、點選以及拖曳等功能任務加以考量。包括:軌跡球、搖桿、滑鼠鍵、多鍵開關滑鼠、電子式點選設備等。

5、其他特殊輸入設備:若上述簡單的設定方式無法改善學生輸入的困難,則必須考慮應用其他特殊的軟、硬體輸入設備,包括觸控螢幕、語音辨識系統、光學文字辨識系統等。

相關連結 :

  1. 電腦輸入性裝置(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連結)
  2. 輸入設備(金門縣輔具資源中心)(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