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施流程

 公告日期:2017-09-19  類別:內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19
內容:

以下為大學ISP 運作流程做為參考示例,針對剛入學新生、舊生每學期更新,以及畢業生轉銜支持服務規劃步驟,做為學校輔導人員為學生擬定計畫之參考。

新生入學時建立 ISP 注意事項:
1.學校之身心障礙學生可能經由不同管道入學,所以在暑假期間就須開始進行相關聯繫工作。
(1)身心障礙甄試入學或獨招入學:於身心障礙甄試考試放榜後即開始聯繫召開新生轉銜會議,邀請學生、家長、(高中老師)、系主任、系助教、系教官、及其他相關人員與會。
(2)一般管道入學:學生主動聯繫,或經由就學費用減免申請知悉身分,則聯繫瞭解需求及資源安排。
2.討論內容:
(1)生活需求(住宿安排、修繕、輔具、協助同學)。
(2)學習需求(輔具、教材、教室、課程調整)。
(3)其他適性調整(體育課、勞作教育)。
(4)使用表單:個別化支持計畫記錄冊、服務同意書(學生手冊簽收)。

個別化支持計畫記錄
針對在學舊生的每學期ISP 更新,可分三階段於每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完成:
1.第一階段:以系為單位,邀請系助教協助安排系主任、導師、授課老師及學生一同出席,討論前學期的修課狀況和本學期課程規劃及需求。並與系所協調資源及服務的整合分配及調整。
2.第二階段:邀請學生進行個別化一對一的晤談,對本學期學習與協助計畫討論。
3.第三階段:電話追蹤及關懷。

另外,也針對整個學期前中後,進行需求了解、關懷協助與意見統整:
1.期初需求調查:
(1)生活需求(住宿安排、協助同學、輔具)、學習需求(輔具、教材轉換、上課方式)
(2)協助需求(協助同學、課業加強輔導)
(3)考試需求(特殊考場、考試方式調整、延長考試時間)
(4)其他需求(實習、交通、經濟…)
(5)可自行設計表單,如期初學習需求ISP 會議紀錄表、課程科目學習需求申請表、課業輔導申請表、協助同學申請表、獎助學金申請表等。
2.期中關懷協助,持續關心學生學習與適應上的各種狀況,資源教室所提供之相關服務是否滿足需求,或需再加以調整。
3.期末相關資料與學生回饋意見統整,作為下學期或下年度ISP 調整之參考依據。

個別化支持計畫流程
畢業前最後一年的個別化支持計畫,應包含轉銜部分:
1.生涯及職業興趣探索,此類服務不一定要等到畢業前一年才進行,可早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興趣(連結發展署各就業中心提供職涯探索及就業資源)。
2.就業準備(履歷自傳、面試技巧、能力分析)。
3.應屆畢業動向意願調查、畢業轉銜會談。
4.就業轉銜會議(勞動力發展署、勞工局、就服站):
轉銜方向可分為:
升學→下一階段學校,協助學生如何蒐集相關考試資訊
就業→勞政系統(身心障礙就業服務)/透過勞動力發展署連結未足額企業媒合就業或協助跨域就讀學生返鄉就業
安置→社政系統
可設計使用表單:應屆畢業生訪談表(大四上)、離校轉銜表(畢業前)。
5.建議畢業後一年內定期追蹤學生的去向。
註:感謝東海大學資源教室提供個別化支持計畫實施流程參考示例,提供輔導人員參考使用。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