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重障礙(輔導原則)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多重障礙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輔導多重障礙學生除須考慮學生的障礙組合外,須以主要障礙也就是影響學生發展與學習最大的障礙,作為輔導規劃的主要參考,同時納入第二項障礙的特質與有效的輔導策略。

例如:智能障礙伴隨聽覺障礙,學生雖然有聽力的問題,但認知功能才是影響學生最大之因素,因此,除了提供學生所需之聽覺障礙輔具外,這類學生要和其他的聽覺障礙生一樣學會流利的手語可能會有困難,在協助與教導學生溝通方式時首要的考量即是學生的認知能力,所以就需了解智能障礙學生的特質及輔導相關策略並將其納入。

又如肢體障礙與視覺障礙,這類的多重障礙學生,認知與學習特質與視覺障礙學生相似,只要學生的上肢操作能力沒有問題,可依輔導視覺障礙學生的策略來規劃。

然後學生的行動能力除了受限於下肢的功能還有視覺上的限制,因此在學生的定向與行動的訓練上就須將兩類障礙同時考量,對於一般盲人的定向訓練對於這類學生是不足夠的,必須將輪椅移動與乘坐輪椅者有關的所有無障礙因素一併考慮進來。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