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別化支持計畫內容

 公告日期:2017-09-19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19
內容:

個別化支持計畫內容:
以下就東華大學ISP 表單填寫要點加以說明,學生的ISP 宜每學期更新/新增相關服務及會議紀錄。

第一部分 基本資料與能力描述
學生基本資料、家庭狀況、健康狀況與現況能力分析,符應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12 條所規範內容。

1.學生基本資料:
本項主要是建立個案的基本資訊、瞭解學生基本資料、聯絡方式、入學管道資訊、特教資格、生理基本資訊、緊急聯絡人或監護人資訊、興趣與特殊才能、相關工作與服務經驗、前教育階段和交通服務的訊息及目前所使用之輔具等。以便與相關服務需求評估作結合,除依表單註明填寫相關資料,需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1)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因高中職與大專階段皆已成立鑑輔會,除勾選是否有證明(手冊)外,一定要填入(或更新)鑑輔會證明文號與有效期限。
(2)障礙狀況:如果是非生理感官類,如學習障礙或智能障礙,仍需填寫確定障礙的時間。
(3)能力狀況:輔導人員依目前學生在學校表現或與學生互動時可觀察到的表現與資訊勾選。
(4)貼照片處:請學生提供近照。
(5)前教育階段:儘量追溯學生過去或前一所學校的就學概況填寫。
(6)服務內容重點概述:摘要曾經接受過的服務概況,如「國中階段接受過國語文補救教學與學習策略指導,每週四節,考試有報讀服務;高中階段每年均有動作功能之職能評估與諮詢」。

2.身體狀況:
本項目是為了解學生的身體特殊症狀、是否長期服用藥物、各項輔具需求與使用之相關資訊。
(1)注意藥物服用欄位填寫是與學生障礙相關的藥物使用,如,情緒障礙類學生服用抗憂鬱類藥物、身體病弱類學生服用抗癲癇藥物或控制心血管之藥物,此外藥物的副作用一併註明,可做為學生申請課程調整及特殊課程與服務之參考依據。
(2)如學生因障礙相關情況有定期或固定就診,就診之醫院與醫師務必填寫。
(3)障礙特徵與輔具使用欄位,障礙特徵:如學生沒有視聽障礙方面的問題可依學生轉銜資料填寫即可,填寫身高與體重,視聽力可填寫無特殊狀況或正常;但如果學生是屬於視聽障類需要填寫半年內相關檢查資訊。
(4)如學生表示有輔具使用需求,儘量註明輔具之品項名稱,如XX 公司〇〇〇號/型之擴視機。

3.家庭狀況:
本項目為瞭解學生之家庭背景與家庭是否需要支援之轉介之簡要訊息,並瞭解家長期望、學生自我期望。
(1)親屬教育程度與工作儘量填寫,連絡電話一定要填。
(2)家庭狀況、教養方式與家庭需求轉介一實況勾選,如有勾選■其他的欄位務必說明。
(3)家長期望即為家人對於學生狀況的掌握與未來規劃與期望。
(4)自我期望即為學生對自我學業學習、學校生活及未來就業的一些想法。

4.現況能力描述與分析:(由輔導人員填寫)
本項目是依輔導人員的觀察、晤談、施測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綜合個案目前各項能力(認知、溝通、學業、社會化及情緒行為、行動)、其他能力(生活自理、通訊、休閒)狀況進行勾選,這部分的能力評估會影響到第二部分的需求服務與支持策略。
(1)各項能力可依輔導人員與學生有任何形式的接觸及互動所得訊息填寫。
(2)綜合評估可綜合上一個教育階段或上一學年度的相關資料,包含晤談、觀察、與其他紀錄如:相關專業紀錄、學習表現、輔導紀錄、健康紀錄表、學習檔案資料、正式測驗評量的結果進行分析後填寫,如勾選需要協助或無法理解與表達,則須將學生所需協助的略加說明,以作為擬定提供特教服務與相關支援之依據。

第二部分 特殊教育需求與服務及支持策略
ISP 第二部分包括身心障礙相關補助與服務需求、學生自行填寫的現況需求與能力、及支持服務與策略。本項目是要瞭解身心障礙教育費用相關輔助需求、服務(經濟補助、支持性服務、醫療服務和就學服務)介入的需求,最後綜合整體服務需求評估,以具體描述來記錄,作為擬定提供特教服務與相關支援之依據。

1.身心障礙相關補助與服務需求:(輔導人員填寫)
由輔導人員依據個案資料蒐集以及與其他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後填寫,第一個欄位為共同需求,是就學費用減免與相關的獎補助學金,輔導人員依個別學生的需求概況以及是否符合申請條件勾選;專業及相關服務轉介需求,輔導人員可依所蒐集到的資訊及與學生互動、晤談後的瞭解進行勾選。並將學生所需之相關服務以列點方式記錄於服務評估需求摘要欄位。

2.現況需求與能力分析:(學生填寫)
這個部分需由學生自己評估自我在課業方面(上課、溫習功課、作業與考試評量)、生活協助和相關支持性服務的需求情形進行勾選,及並依自己個別學習和生活需求還需要的支持服務項目列出。
須特別注意,可能有部分學生有能力處理學習與學校生活而不想要資源教室的任何協助,也不想讓其他人包括同儕與教師知道自己的障礙狀況,務必確認並加以記錄。

3.支持服務與策略:
本項包括特殊教育服務與課業輔導、服務策略與行政支持。
(1)特殊教育服務與課業輔導欄位,依學生每學期所需之服務情況詳細記錄。
(2)服務策略與行政資源支持,確實依據學生現況與需求,包括相關輔具、環境調整、人力支援、課業輔導、其他服務勾選與說明。
(3)除ISP 會議外,每學期如有為學生特殊議題所召開的所有會議,可在個案會議摘要中欄位列入重要訊息。

第三部分 轉銜服務
轉銜服務包括橫向轉銜與縱向轉銜,橫向轉銜是指學生在他校與本校間的轉學,縱向則是學生由前一階段僅入本校與由本校畢業進入下一階段的學校或進入職場,無論身心障礙學生前一教育場所為高中職或其他大專校院,學校接受學生入學與學生修業中準備進入職場、繼續升學或轉入其他學校,都應有轉銜的相關服務與規劃。

1.轉銜輔導相關紀錄:
本項包括學生自入學起所有學習輔導、生活輔導、心理輔導及生涯輔導)及相關服務的內容與情形,並詳述記錄於表格當中,這些紀錄可包括:
(1)資源教室為個別、小組、全體學生所辦理的校內外相關活動。
(2)學生所接受的相關職業性向或探索的活動。
(3)曾經為學生在升學或就業所媒合之相關服務,如研究所考試或職業評量等。
(4)所有有關學習、生活、心理、生涯等與學生之個別晤談。
本欄可從學生入學開始,即針對有提供服務的部分紀錄,每學期讓學生確認相關內容並列印後請學生簽名。

2.升學或就業規劃:
記錄學生對於未來欲選擇的方向(升學、就業或其他),並針對個案大學期間社團、幹部、曾受過職訓與專長等,及對於未來職業的工作的期望進行勾選與說明。

3.學習紀錄摘要:
記錄就學期間的學校與系所以及學習狀況,可以確實掌握學生的求學歷程,如果學生曾就讀其他大專院校或轉系應一併記錄。

4.學生現況能力摘錄:(離校前一年的能力,以文字敘述)
本項目須在學生離校前一年,以文字詳加描述學生目前的各項能力(認知能力、溝通能力、學業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會化及情緒能力)與綜合評估個案優劣勢能力。作為未來下一階段(升學、就業或其他發展)的評估與安排的依據。
這個部分請特別注意,須綜合在本教育階段的相關多元評量資料,包含晤談、觀察、或其他相關可納入之紀錄,如:相關專業紀錄、成績單、輔導紀錄、健康紀錄表、學習輔導資料等非正式的評量測驗、並結合正式評量測驗的結果進行分析後填寫。

5.相關服務紀錄及建議:
本欄位之各項資訊須在學生預備離校前進行勾選,根據學生在本教育階段所接受相關服務的紀錄,依輔導人員對於學生狀況對未來離校後所需要之後續服務給予建議,將此資料隨學生轉銜至下一階段。

6.追蹤輔導紀錄摘要:(未至安置單位報到、中途離校及未升學就業者)
學生離校後應追蹤是否至安置單位報到、中途離校及未升學就業的個案進行輔導,瞭解他們畢業後的發展動向並加以記錄。
每學期ISP 完成後或服務內容有所更動時,應列印讓學生簽名確認並由相關人員簽名後列入學生的檔案中。

第四部分 其他補充資料
此處的資料為其他的紙本資料,有助於瞭解個案在上述表單中無法說明其能力現況、特殊需求及相關服務的資訊,可於此部分補上。
如醫療證明、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心理測驗或量表與分析資料、前教育階段學輔資料或IEP 與其他相關資料可加以補充,讓個別化支持計畫資料更完善呈現。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