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閉症(實例分享1)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自閉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個案基本資料

化  名:卓別林
年  齡:20
就讀系所:理工學院
就讀年級:3年級
性  別:男
 


個案簡述

一、障礙情形:

個案為先天性自閉症,3歲時經診斷為輕度高功能自閉症(認知功能正常、語言表達稍弱)。已接受台大早療語言治療訓練,高中後停止接受語言訓練。

二、家庭狀況:

(一)家裡成員有父親、母親、長姊與個案共4人。

(二)家庭支持系統:媽媽主要照顧者,其次為長姐,家庭教養方式為支持式教育為。個案與母親、長姐關係較佳,母親為主要照顧者,家庭關係和樂。

三、就醫狀況:

自3歲起接受台大早療語言治療訓練,高中後停止接受語言訓練。

四、其他:

無敘明。




目前困境

個案個性內斂、對新環境變動會感到焦慮、緊張,語言表達稍弱且需一段間才能回應。個案目前學業與生活適應尚可,唯當感到有壓力、或面臨負面情緒時,個案會在宿舍裡「彈跳」及在校園裡慢跑,減緩其心理上的不適應,後續尚需追蹤其障礙適應發展,此外,也留意其人際適應情形。
 


輔導方式

一、生活適應:

個案如遇環境變動因素時,變動會讓個案產生焦慮,其會主動向資源教室尋求情緒支持策略技巧,期盼能引導個案能減低自我焦慮。

二、人際適應:

個案不善於表達及溝通及和人互動與反饋,輔導員以「引導」的方式讓案主能思考後回應話題,期能將情境能運用於真實環境裡。




實施成效

一、生活適應:

每周定期與個案約談一次,輔導員會與個案探討焦慮起因,個案的反應當有情緒行為問題時大致上都放在心裡不說,且對人表現出報喜不報憂,會將情緒宣洩轉選擇「彈跳」或慢跑,透過跑步時個案可以整理自我情緒及減少心理上的不適應,目前個案適應狀況尚可。

二、人際適應:

個案不善於表達及溝通及和人互動與反饋,必須以「引導」的方式讓個案能思考後回應話題,目前個案與班上同學相處方式仍偏向於由同學引導其談天;個案經過多次的生活情境經驗過後,至大二上學期起,其較能主動說話與找話題,輔導員經觀察該生自單向溝通模式已經漸漸進步到雙向溝通模式。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