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閉症(輔導原則)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自閉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對於較大的 ASD 孩子、青年及成年有效的輔導在創造ASD 成功參與的環境,其原則為結構化、功能性的溝通、社會技巧教學與正向取向。融合上述四相輔導原則,提供以下三點說明:

1.讓事件的發生是可預期的,以避免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調適,例如:

(1)提前策劃,讓學生面對新經驗時是可預期;避免驚喜、不要進行未告知的變動。

(2)生活作息發展出可預期及固定例行規則;事件的處理提供結構與固定流程。

(3)幫助學生瞭解個人如何打發「自由時間」。

2.提供明確的教學與結果:

(1)直接陳述,不要使用俚語或暗喻、暗示,並且仔細使用人稱代名詞。

(2)一次只問一個問題或一次只處理一件事情。

(3)避免只使用表情或肢體語言等非口語的線索,溝通時,盡量在口語說明時提供版書,透過文字或圖示強調重點,讓ASD 學生能明確取得線索。

(4)教學時,盡量有固定的模式,讓課堂事件變得可預期,若有新的安排,則事先盡早通知ASD 學生。

(5)安排適當的機會與教材,讓ASD 學生可以跟同儕一同參與,並增強這類行為。

(6)仔細的解釋對學生的期待,並利用檢核表幫助ASD 學生檢索與表現適當行為。

3.促進正向參與原則:

(1)回饋時,儘量注意回應的適當性與正確性,提供正確的訊息,他們較難從錯誤中學習,因為一旦學錯了,就會因為僵化的思考而要花更多的時間做改變。同時,當ASD學生有適當的表現,儘可能告訴他們,讓他們了解這就是能被社會接受的行為。

(2)安排ASD 可以做的工作。

(3)把時間轉換成可以看見或具體的形式。

(4)教學或口語溝通時,透過圖示、圖片或用具體的例子來促進理解。

4.對學生的期望:

(1)對於學校中各項學習活動或要求,較適當的方法是採用和一般同學一樣的期望標準,但允許ASD 學生有較多元的表現方式。

(2)仍應注重ASD 學生的社會互動教育,加強其參與團隊的能力,例如,準時、清理使用後的公共空間及適當回應他人問話等。

5.給授課老師的提醒:

(1)由於明確的訊息與結構是ASD 學生與他人互動的一扇窗,因此授課教師要能掌握清晰的教學結構,並提供正確及明確的訊息。藉由教材、可預期的課程活動,增加上課的互動性,使ASD 學生加深上課的重點瞭解與互動性。

(2)提供訊息時應注意輔以圖示或文字,提供ASD 學生掌握課程進行及檢核自我行為或課程訊息。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