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障礙(身心特質)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學習障礙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對於就讀大專校院之學習障礙學生,為增進學校輔導人員與授課教授之認識,以下對學習障礙學生之身心特質與在校輔導重點,簡要說明如下:

(一)身心特質:
 
學習障礙是一群異質性很高的特殊教育群體,雖然有其獨特的個別性,但學業的缺陷、社會技巧的不成熟,以及一些行為型態的缺陷,例如,不專注、過動、衝動、協調性差、組織力差、動機低及過度依賴等,是學習障礙學生常有的特徵;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一般特徵,如:抱持負向歸因、沒有策略、無法類化∕遷移學習及訊息處理錯誤等,也是其重要的問題特徵。以下就學業、社會技巧及其他一般性特徵等各層面進行簡單介紹:

1.學業表現:

學習障礙與學業低成就學生同樣都有學業表現不佳的問題,他們不同的地方,在於學習障礙的學生礙於神經心理缺陷,導致他們在聽、說、讀、寫、算、記憶、注意、理解等方面產生顯著的困難,其中以閱讀的障礙居多,據估計約有4/5 的學習障礙者屬閱讀障礙者,即使是診斷為數學障礙的學生,其障礙常來自於閱讀理解的因素。

以下針對學障不同學業表徵說明:

(1)閱讀能力方面:包括閱讀習慣、朗讀、理解、和表達方式等困難,常因閱讀速度慢而發生錯誤,或者唸完一段文章卻無法理解內容,也有跳行跳字的現象,對於易混淆的字也難以分辨。

(2)書寫能力方面:包括字跡的工整、字的正確性、文句的通暢性等,經常出現技術性的錯誤,如:寫字上下左右顛倒,詞彙有限,語句很短,寫字速度慢,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作業等。

(3)語言能力方面:分為語言的接收、處理與表達三方面的問題;在思考時,也有符號運用的困難,很難運用詞彙或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很少開口說話,無法與老師或同學產生良好的溝通。

(4)數學能力方面:通常無法了解數字的概念與心算、無法理解數學應用問題,也無法運算太複雜的計算式,對於小數、分數、比例、時間、單位等概念理解有困難。

2.社會技巧:

並非所有學習障礙者都有社會技巧的問題,但絕大多數都有此問題;社會技巧的缺陷主要在於自我概念、交友能力、與他人互動能力,甚至影響他們處理學校課業的方式都有負面的影響。學習障礙影響社會能力發展的原因來自其溝通能力不佳及學習障礙低成就造成社會地位低落。

3.其他一般性特徵:

學習障礙學生的其他一般性特徵,主要為不專注易分心、過動、衝動、協調性差、組織性差、動機低且較顯依賴。學習障礙學生在經歷學校學習的失敗及挫折,對於個人動機容易產生負面的作用,認為不論自己如何的努力都不會成功,甚至因此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而不會想到需要更多的努力或需要尋找相關資源及其他人的幫助。

當學生預期自己會失敗,就會變得依賴他人或相信運氣,也會很容易放棄,這種現象稱為習得無助,也因此容易增加他們表現不佳的機會。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