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擺位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擺位輔具可以提供使用者良好的擺位,增加姿勢穩定度以達到提升功能。

1、椅墊的選擇:輪椅椅墊的選擇常關係到學生是否能夠維持坐姿的平衡,常用的椅墊有三類:第一類是平面板墊,此類椅墊支撐最少,通常用於姿勢控制不錯的學生;第二類是輪廓型椅墊,此類椅墊除了平面板墊外,還加上了一些泡棉,以求盡量符合使用者的身體輪廓,對於姿勢控制較差的學生,提供更多的支撐;第三類是完全根據學生身體輪廓塑型製成的椅墊,根據學生身體輪廓量身訂做,因此與學生身體輪廓能完成達到吻合,適用嚴重變形之學生。
2、骨盆與下肢的擺位:要注意能否提供足夠的支撐,注意座椅是否會太寬而造成骨盆的不對稱。若大腿內收的張力較強,則可以在大腿上加上安全帶來協助固定。
3、身體軀幹的擺位:可以利用曲線泡棉、肩胛骨阻隔板等來防止肩胛骨出現後縮的情形。背肌太弱無法維持軀幹直立者,可使用安全帶。張力太低、肌力不足者,可使用訂做的椅背,加上Y型安全帶的方式,來達到最佳擺位。
4、上肢的擺位:注意是否有聳肩、肩胛骨後縮、前凸等情形,若有可用安全帶或阻隔物來改善。
5、頭頸方面:可用安全帶來處理頸部無力、張力過高或側灣的情形,必要時還可用頭部支撐帶、頭盔、下巴支撐物來協助頭頸擺在良好正確的姿勢。
6、控制壓力的擺位輔具:造成壓瘡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外力為主因,包括壓力、剪力和磨擦力。

相關連結 :

  1. 教育輔具介紹(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