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控制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環境控制系統是指經由電子設備來成功的操弄環境或與環境互動,電子設備包括開關、遙控器、電腦介面及其他輔助科技。

1、環境控制系統的選擇方式有三種:
(1)直接點選:控制器上有許多按鍵,直接點選某一按鍵就可執行相對應的功能。
(2)掃描點選:屬於間接點選的方式之一,適用於動作控制能力較差的學生。控制器面板上會列舉出所有的按鍵,以掃描的方式依序出現,學生只要算準時間,等待所需選擇項目出現的那一瞬間再按下按鍵,即可啟動相對應的電器。
(3)編碼點選:也是屬於間接點選的方式之一,以解碼方式來選擇,例如摩斯碼來編碼,以編碼來相應某個電器。

2、環境控制系統的傳播方式有四種:
(1)居家電路:即以電線作為傳導方式,多數的電器設備都是以此線路作為傳播的媒介,而電線線路的優點是不需額外安裝,缺點是無法攜帶。
(2)超音波傳播:此方式所使用的聲波頻率通常較高,不會被人類的耳朵所聽到。超音波傳播設備通常包括一個傳播器及一組接收器,傳播器可以是手握式或已架在輪椅上。藉由空氣傳播,傳播距離可達幾百公尺。缺點是控制器與接收器必須在同一直線上,因為超音波會被固體阻擋而無法傳播。
(3)紅外線傳播:以紅外線作為傳播方式的優點是不需安裝費(相較於居家線路),便於攜帶。缺點是傳播器與接受器必須在同一直線上。
(4)無線電波傳播:優點是不會被一般的固體擋住,但仍然會被金屬所擋住。雖然它的受限較少,但缺乏隱私權。

相關連結 :

  1. 遙控輔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連結)
  2. 操作與控制裝置輔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連結)
  3. 環境控制輔具(金門縣輔具資源中心)(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