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障礙(實例分享)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學習障礙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個案基本資料

化  名:花花
年  齡:20
就讀系所:教育學院
就讀年級:2年級
性  別:男
 


個案簡述

一、家庭狀況:

(一)家庭成員:父親、母親、弟弟、加個案共4人。

(二)家庭支持系統較為完善、經濟狀況小康。

(三)林父家族的長子部分都有過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林父也屬之一,故對障礙特質與協助非常了解,教養方以林父為主,林母的教育方式屬一般教養方式。

二、就醫狀況:

國二發現有ADD的情形,經由鑑輔會鑑定成為學習障礙,個案不定期回診。過過去曾服藥利他能藥物,自高中改為專司達藥物。

三、其他:

無敘明。




目前困境

易分心、專注力與自我概念稍弱、組織與統整能力有待加強,需給予明確且具體的說明,讓個案了解概念。對自己沒有信心,需有師長與同儕的鼓勵才會自我成長。
 


輔導方式

一、障礙自我認同:

(一)輔導員徵求個案同意讓師長、班上同學了解其障礙現況與安置求,也請導師從旁觀察協助及強化個案自我自信心,從中培養個案第二專長能力。

(二)定期接受資源教室個別輔導,幫助個案檢視自我狀態,找出個案的優勢能力。

一、學習安置:

(一)班上同學請導師協助指派適任人選擔任其協助員,讓個案有仿效學習的對象;閱讀因注意力不集中導致書寫速度稍慢些,個案提出申請延長考試時間。

(二)課餘時間,班上同學帶領個案接觸不同事物,如參加演講、體育活動、擔任義工,並培養與個案能有融入團體活動、討論與交流讓個案透過課外活動從中培養第二性向與專長能力。




實施成效

一、障礙自我認同:

(一)經導師與同學的協助,個案感受到被關懷與自我肯定,但對於沒有把握的科目容易產生嘆氣或沒自信,羨慕同學的能力比他好,自己感到很自卑。

(二)輔導員經同學反應個案的狀態,幫助個案釐清自我狀態,即時給予個案強化定心針,幫助個案了解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能力,鼓勵個案透過不同的性向找出自己的優勢能力,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輔導員私下仍持續與導師、同儕保持密切的聯繫,如個案有需要支援,並共同研討安置協助事宜。

一、學習安置:

(一)導師指派班代擔任其協助員,不僅與其為室友,正巧兩人彼此的個性非常互補,班代在校學業成績不錯,課餘時間會帶著個案一起討論功課、以及參與校外活動,對個案的學習歷程會有所進展。

(二)個案在學習過程中概念比以往有進步,只是需要花時間思考才能回應問題;安排考試安置的過程中,輔導員觀察到個案在思考回應試題時思考許久,回應的試題比較簡短且無法寫出申論題的脈絡,考完後向輔導員反應自己的能力很差,書都讀不好,考試更別說了。輔導員給予回饋至少可以知道你的長處不是考試,而是有可能是在別的長處,如助人服務、或是運動等,讓個案去反思。現況仍持續提供個案輔導服務。

(三)同儕私下與輔導員反應,個案的長處在於助人服務,鼓勵個案透過工讀、義工從中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或許可朝著這方向走,念書對個案頗有困難度,可強化其優勢能力,並已協助個案安排校內助人工作。目前個案的適應狀況尚可,笑容變多了,越來越有自信心,現況重心著重於第二性向。輔導員私下仍與同儕保持聯繫,必要時提供支援協助個案。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