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輪椅/電動輪椅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輪椅可分為照顧者推進式輪椅、手動式輪椅及電動輪椅。

1、照顧者推進式輪椅:由主要照顧者來推動,學生可能年紀太小,或肢體障礙嚴重而無法訓練學生來自行推動輪椅,這類輪椅的使用通常是體重較輕、轉位方便者。
2、手動式輪椅:主要是學生有潛能可被訓練為將來自行推動輪椅。手動輪椅的式樣可為幾種:第一種是標準型輪椅;第二種是載重型輪椅:適合體重超過82公斤的學生,這種椅面通常超過20吋,椅面下會加裝鐵桿。;第三種是輕便輪椅:這種輪椅的重量通常是一般輪椅的1/2~2/3,優點是很輕、運送容易,但缺點是穩定度不夠,容易翻倒;第四種是運動型輪椅:適用於運動使用;第五種是成長型輪椅:對兒童而言仍會一直成長,因此輪椅的選擇必須考慮此種可調整式輪椅。
3、電動輪椅:電動輪椅上的操控介面可以有多種選擇,包括搖桿以及各式多鍵開關,可以讓學生以手、下巴、頭或其他身體部位來操控輪子前、後、左、右的移動。

相關連結 :

  1. 教育輔具介紹(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