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閱讀輔具是用來增進、維持或是改進身心障礙學生閱讀的能力。主要是增加就學的獨立性、提高學習品質。輔具依科技類型分為高科技及低科技,再由輔具支持之向度,分為感官的支持及認知的支持,感官的支持偏向為學習訊息之「輸入」及「輸出」 困難,而認知的支持則以訊息「處理」之困難為主。下表整理出相關的閱讀輔具。
 

 學習活動  科技類型  支持向度  輔助科技
閱讀 高科技 認知
 1.斷詞系統(中文斷詞系統 https://ckip.iis.sinica.edu.tw/project/ws
 2.電子字典(Dr.Eye、線上國語辭典)
 3.圖形瀏覽器(PMLS)
感官 1.電子檔案格式的閱讀環境(Word、PDF)
2.光學辨識 OCR(掃瞄器、掃描筆)
3.同步發音軟體(自然輸入法、文字 MP3、小鸚鵡、WYNN)
4.語音輸入系統(音中仙、說亦通、Via Voice、Windwos內建語音輸入)
5.螢幕閱讀軟體(導盲鼠、JAWS)
6.語音瀏覽器、圖形說明功能的適性瀏覽器
7.螢幕放大軟體(Windows 系統內建協助工具)
8.點字顯示器
9.有聲書、電子書
低科技 認知  字典、文字加上圖形符號
感官 閱讀架、翻書器、放大鏡、點字課本、中空板(鏤空字板)、文字加上圖形符號

參考:洪瑞成、連盈捷、陳立青(2008)。輔助科技在融合環境下之應用類型及應考量之因素。屏師特殊教育,16,38-48。

相關連結 :

  1. 閱讀輔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另開連結)
  2. 閱讀輔具(身心障礙學生學習輔具管理系統)(另開連結)
  3. 斷詞系統(中文斷詞系統)(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