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要旨

 公告日期:2017-12-15  類別:內文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12-15
內容:

任何一門學科,當研究發展到某種程度時,就會有辭典的出現,例如醫學有醫學大辭典,教育學有教育學大辭典等;辭典的誕生,是為其專業領域理的詞彙,作一詳盡與標準的解釋,並透過翻查系統,迅速找到目標。手語辭典不是在解釋詞彙,而是將詞彙用手語打出來,當作一種語言,用來教學與溝通,其迫切性遠勝於一般大辭典。

國內手語的研發,若從1975年起,由政府出版的手語畫冊推算,迄今已有三十餘年之久,三十餘年期間,手語的研發,啟聰教育的發展,社會上手語活動的頻繁,原有手語畫冊的內容與查閱、描繪方式,已漸漸不足應付,只是手語的研發與編製,是漸進的,手語辭典的產生,與主客觀因素有關,這就是為什麼編一部手語辭典,要等待三十餘年的原因。

由政府主編的手語畫冊,其目的除了介紹手語,就是要統一及普及手語,因為手語是一種立體動作,沒有像注音符號的規範,加上時空阻隔因素,手語的分歧,自是意料中事。所以如何統一及普及手語,便成了重要的特教政策。但隨著手與詞彙的擴充,由常用的基礎手語,而擴及含意深奧的成語手語。手語活動由學校教學,而延及社會大眾的研習,乃至手語翻譯人員證照檢定考試,們關注的重點,己不只是手語的統一及普及問題,而是手語如何以六十個基本手勢,去表達這繁複的詞彙和社會動態。手語辭典是一種工具書,具有學術鑽研價值,應加以推廣。

手語辭典與之前六年所編的手語畫冊、手語教材相比,有些原則和現象是一致的。凡是好的手語,都應具備三個條件:一、合理:為什麼這樣打,能說出一個道理;二、簡單:一個詞彙盡可能用一、二個手式打完;三、好看:動作優美,賞心悅目。也就是一般翻譯原則所謂的信、達、雅。另外,「約定俗成」的原則,也很重要,手語具有相當本位性、排他性。手語的功能,主要為「表音」、「表字」、「表意」、「表形」、「表情」,其中以「表意」」「表形」最重要。「表意」泛指一切抽象思考,「表形」包括一切有形事物的特徵。「表形」有具體的形象可模仿,「表意」則爭論較多。手語的表達方式,有一字一字打的「打字」,有直接打出意思的「打意」,二者雖然各有功能和利弊,但一般以「打意」為尚。手語之美,有時能超越口語,但總的來說,手語確不如口語的深入、精緻、細膩、貼切,有些詞彙,手語是打不出來的;有些字詞,口語是有分別的,手語則往往不加區分,所以有所謂的「同義詞」人類的雙手再萬能,總不如舌頭的靈巧。

與前六年出版的手語畫冊、手語教材相比,本手語辭典也有一些特色和使用方法,茲分述如次:

一、編輯過程:
基於專業興趣和實際需要,於前編手語畫冊、手語教材的研發,及後繼工作告一段落後,繼續進行常用手語辭典的編纂工作,從2004至10月起,先蒐集詞彙,為配合經費及完工日期,詞彙數量屢有增刪,詞彙定稿後,即配以英文解釋,並逐字、逐詞進行手語打法的討論,每討論一小段落,力即由專人演示、拍照、錄影,再根據照片,請專人圖繪,前後歷時三年,始克完工。因受經費限制,只能每隔二;三個月開會一次,每次三、四天,自早到晚,中間幾無休息,甚至犧牲寒、暑假。在討論手語的過程中,每位編輯委員充分發揮個人專長,碰到意見相左時,往往不願輕易退讓,僵持曲折,本書之編成,實得來不易。

二、範圍:
前編手語畫冊中,修訂版的常用詞彙手語畫冊 (一) 、 (二) 、 較早期的修訂版手語畫冊第一輯、第二輯的數量與深度,約增加三倍,本常用手語辭典則正比常用詞彙手語畫冊(一) 、 (二) 再增加一倍,這兩者都具有繁複的傾向,但本常用手語辭典明確標出以涵蓋啟聰學校國小、國中、高職國語( 文 )、社會科、及報紙常見的字詞為主要編輯內容。這些詞彙,分由十四位編輯委員就新版國語日報辭典、國語辭典、大辭典、新辭典等選錄,因各委員的專長、見解不同,或偏易,或偏難,編輯時力求難易交織,期使本辭典百密無一漏。本辭典比照「常用詞彙手語畫冊」 (一) 、 (二) 之例,書名冠以 「常用」 兩字,這是因為時間與經費有限,無法網羅所有口的詞彙,只能選擇學生最常使用的詞彙之故。

三、 手與打法:
將手語推廣到社會大眾,讓社會大眾接納聽障人,是編輯本手語辭典的目標之一;常人以口語為基礎打出手語,和聽障人打出的自然手語市有所區別的,因為手語是聽障人的母語,為表示對聽障人的尊重,及自然手語的技巧度較高,遇有詞彙要兼打文法手語和自然手語時,會先打自然手語,再打文法手語;一個詞彙可能有兩種,甚至三種的打法,這是因為仁智之見,各有道理、傳統根據之故,若只有一種打法,以打自然手語為優先,自然手語打不出來時,再打文法手語 (用表音、表字的手語來輔助)。凡前手語畫冊已有之手語,悉按其打法,不再改變;若詞義太抽象,自然手語打不出來時才用中文字形、注音符號手勢、英文字母手勢等加以表示。本手語辭典中,自然手勢的詞彙佔了90%,文法瘦的詞彙,只佔10%。

四、 手語圖示與動態光碟製作:
為使手語打法能正確無誤,兼便於閱讀,及鼓勵學習之興趣,所有詞彙之打法,悉以圖繪方式顯示,聘有專人負責繪圖與校對。繪圖時,有關主題之掌握,實線、虛線之利用,早期手語畫冊之參考,亦曾多加考慮與改進。

手語圖示是平面、靜態的書面資料,但手語是動態、立體、多方位、多元化、有表情的語言,為使本辭典更富教育性、推廣性、視覺性、同時性、方便性,本辭典同時製作了動態的DVD教學光碟,可配合書面的辭典圖示相互對照使用。

五、查閱方式:
本書全按一般字典來編排方式編列,首列部首,再按部首所屬單字之筆畫順序,由簡至繁,依次編列,每一單字所列之詞彙,多寡不定,視常用與否為主。翻查詞彙時,可先就「部首索引表」所烈部首之頁數,再按筆畫順序找到所要找的詞彙。傳統的手語辭典的卷帙浩繁,本辭典以書前的幾頁部首索引表,幫讀者很快找到目標。

根據1997年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出版的手能生橋,其中基本手勢有51個,本辭典編輯小組又補充設計9個,使手語的基本手勢變成60個,可以幫助學習手語,讀者可在瀏覽手語辭典圖示之時,參考基本手勢的變化。

如何看基本手勢?
(一)   從右到左橫向排列顯示,動態手語以使用右手為主,例如(一手)表示右手比 一,左手比手的基本手勢,若圖示係進行式,就是表示﹝一輩子﹞的意思。
(二)   兩手皆同時比時,例如(錢錢→手手)表示兩手從錢進行至手的基本手勢,即時短暫、匆促的意思。
(三)   凡屬操作性(動作性),形狀性的手語者,圖示上基本手勢則從略。

六、 預期效果:
本辭典之手語打法,多承繼前已編印之手語畫冊及手語教材,但更重視自然手語,並增加詞彙之深度、廣度,以滿足各界之需要。全書以手繪及字典方式編排而成,以方便閱讀及詞彙尋找,並附中英文對照及國語注音,供需要者多重學習,預期圖示版及動態版出版後,對啟聰教育的手語教學,聽障學生中、英語文程度的提昇,各手語社團的手語演練,手語翻譯人員的培訓,社會大眾的手語研習,聽障家庭的親子溝通,甚至國際聽障文化的交流,將可提供相當的助益,凡我愛好手語者,允宜人手一套DVD教學光碟(含9片動態,1片圖示,共10片),各文化圖書機構,也可善加典藏。

本辭典以三年時間編輯與製作完成,本年度將三個階段所錄製及詞繪的8892個中文手語詞彙,723個同義手語詞彙,共9615個中文手語詞彙,及10946個英文解釋的手語打法及圖示,全部呈現出來。圖示部分若印成書面辭典,計達2199頁。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