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緒行為障礙(實例分享)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情緒行為障礙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個案基本資料

化  名:小黑
年  齡:22
就讀系所:人社院
就讀年級:2年級
性  別:男
 


個案簡述

一、障礙情形:

個案高二下時無心玩弄同學,結果被幾位同學霸凌後,使得對人群造成了恐慌,接受心理諮商服務。

二、家庭狀況:

個案為小康,與父親、母親、弟弟同住,家庭關係密切且融洽;家庭支持系統為正向支持性教育,關係像朋友般,個案與母親關係密切,在情感上較依賴於母親,與父親關係普通。

三、就醫狀況:

(一)高二下經輔導室的建議就醫,經醫生診斷為強迫症、注意力障礙伴隨有過動型為、憂鬱性疾患,至今仍持定期回診及接受心理治療。

(二)服藥情形:每日定期Zoloft (100g)、conceerta3(36mg)。

四、其他:

無敘明。




目前困境

個案為重考生,過去就讀他校管理學院一年級,然而對該學院的課程沒有興趣,特別是害怕數學領域課程;在人際歷程裡,個案不擅於與人建立關係、以及礙於障礙身分而影響其融入團體生活;住宿安置將身障生安排同一床,其不希望安置於被貼標籤的環境,且先前已向校方協助協調可否與障礙生分開住,校方考量管理便利故不願意妥協,使得個案被迫於與障礙生同住。然因其障礙特質因素,擔心障礙身分會被公開,還得受他的人指指點點等相關因素,導致其對過去就讀安置的學校產生不信任感,於是評估過後向家長提出重考的意願,後來考取本校人社院。

輔導員觀察到個案來資源教室時,覺察個案的眼神有閃爍,其行為呈現出不自在、抖腳、身體冒汗、談話的過程中不斷地查看是否有人發現其身分影響其專注力等,為避免舊事重演及期盼其能突破心理障礙的困境及自我肯定,對於其住宿安置、學費減免、課程安置等請師長、承辦員協助事宜,輔導員已徵求案主同意障礙身份僅讓師長、教官知悉,往後如有適應上的困難,個案自行向師長求助事宜。

輔導員對個案的評估,除建議轉知師長,也鼓勵其接受心理諮商與服藥治療,對其的心理適應會有幫助,惟為能掌握個案的適應情形,已獲得個案同意獲得臉書帳號,期盼能透過臉書能了解個案得適應情形。 追蹤個案的目前主要困境如下:

一、障礙自我認同:

個案擔心障礙身份被公開,且對障礙身分不認同、但又需要接受資源教室的服務,矛盾的心態影響其人際關係的退縮,也會影響其在團體適應上的困難,每當來資源教室時,總擔心別人知道他是障礙生,外在行為呈現出偷偷摸摸的行為。

二、人際適應:

其個性慢熱、不擅於與人際互動,在團體適應時,總是懷疑別人在個案背後說負面語言而衍生出想太多的特質,常曲解他人意思而太在意別人說的話,偶爾會做出衝動的行為如挑釁、語言攻擊等。
 


輔導方式

一、生活輔導:

安置協助轉知: 輔導員已徵求個案的同意讓導師、教官、授課教師其障礙現況以及處遇流程需知,幫助相關人員如何與個案相處與協助須知。

二、心理輔導:

(一)心理諮商:輔導員對個案的評估,建議其接受心理諮商服務以及定期服藥,期盼能對其心理適應發展順暢。

(二)個別輔導:為能屏除其能障礙自我認同,先化解其心理恐懼,並與個案討論安置方式,最後的結論為臉書私密討論,提供個案往後如有需要協助事宜,盡量透過臉書私密討論事宜。

(三)參加團體活動:鼓勵個案參加諮商中心所辦理的團體工作坊活動、參加社團或參加校外活動,拓展交友圈,讓其有機會與不同人群互動。




實施成效

一、生活輔導:

安置協助轉知:輔導員發信給相關人員後,導師除定期關懷該生,授課教師回覆告知感謝資源教室所提供的障礙現況描述及處理流程須知,對師長而言略有幫助,師長的回應個案在學習表現與一般同儕同,惟分組表現、團體生活適應上是有困難,師長於課餘時間關懷個案適應及給予正向支持與鼓勵,有促於強化個案的自信心及自我肯定。

二、心理輔導:

(一)心理諮商:個案自大一起接受心理諮商服務,至今仍持續維持接受心理諮商服務。

(二)個別輔導:輔導員與個案透過臉書私密保持聯繫,個案的反應不知道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且在團體生活中沒有歸屬感,然因其為重考生,輔導員鼓勵個案面對現實,試著在困境中找出屬於舒適的人際模式,不一定非得在班級適應團體生活,可透過校外團體生活、社團即可。個案試著輔導員所提供的不同的方式去體驗,體驗過後,心理適應比以往有進步,大二起鮮少向資源教室尋求協助事宜。

(三)參加團體活動:個案自大一下起有參加社團活動,然因與校內同學關係普普(主要擔心障礙身分被公開),後再校外申請工讀工作,個案給輔導員的回饋在一般環境裡工作很舒適,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