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請支持融合教育─自發、互助、共好」

 公告日期:2020-12-03  類別:新聞  消息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20-12-03
內容:

教育部響應一年一度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推出90秒融合教育動畫影片。融合教育是讓所有學習者、包括身心障礙學生,獲得高品質教育的重要關鍵,也是發展融合、和平和公正社會的重要關鍵。透過影片期使學校師生及家長更進一步認識融合教育,瞭解每一位學生的不同,共同營造最符合所有學生學習需求的環境。

本部推出的融合教育動畫影片是以學生日常及學校生活為背景,呈現班級同學不同特點,有很會彈鋼琴的小梅、很有耐心研究魔術方塊的廷廷、常聽不懂老師教學卻擅長繪畫的安安,也有行動不便的阿翰與熱心助人的志強是最佳搭檔,常相互幫助、學習,班級學生們彼此關懷且相互欣賞各別同學的不一樣。

融合教育建基於「平等受教權」的精神,它的意涵是讓身心障礙的學生融入學校,與其他學生一起學習及成長。學校班級內的特教生有特殊需求,也需要足夠的支持系統,就像視力不好的人需要配戴眼鏡輔助視力,行動不便者需要柺杖、輪椅或無障礙坡道,心智障礙者須要接受易讀易懂的資訊;此外,老師也需要在教學計畫、內容依學生需求調整,例如:教育輔助器材、適性教材、學習及生活協助人力、校園無障礙環境、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等支持服務,使每一位學生都能適性適才的發展。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第24條(教育)指出:「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夠不受歧視、機會均等的享有『教育權』,各國政府應致力推動融合教育制度。」融合教育強調為每位學生提供公平、參與式的學習,以支持、合理調整和早期介入,使所有學習者都能發揮潛能。我國特殊教育自民國73年制定「特殊教育法」以來,逐漸完善各級學校的特教支持系統,目前已有近九成的身心障礙學生在普通班學習,逐步發展出臺灣特殊教育多元融合的特色。

融合教育強調尊重個別差異,並學習從身邊欣賞他人的特點。為響應每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並讓民眾更理解「融合教育」,教育部推出90秒融合教育動畫影片,希望讓每個人共同營造自發、互助、共好的共融友善環境。

教育部融合教育影片連結:https://youtu.be/rs77sjQj1_I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