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視力輔具

 公告日期:2017-09-20  類別: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17-09-20
內容:

透過輔具加強視覺感應能力,協助視障學生運用殘餘的視覺能力,辨認外界訊息。低視力輔具適用於還有視覺功能、依賴視覺訊號、或需藉由視覺訊息輔助的視障學生。例如:特製眼鏡、包覆式濾光眼鏡、手持望遠鏡、放大鏡、可攜式擴視機、桌上型擴視機和視訊放大軟體等。

1、特製眼鏡:可達到的目標有很多種,舉凡屈光矯正、斜視 矯正、放大、望遠、延伸視野、防眩光、遮光及增強對比等功能均有機會透過特製眼鏡獲得調整,一般來說可適度的調整視力,但會因個人的眼疾原因和損傷部位而影響視覺功能提升的幅度。
2、手持望遠鏡:將較遠處的影像達到拉近、放大的功能。
3、放大鏡:放大目標物影像,一般來說有以下常見的種類:手持式、手持照明式(白光、黃光、綠光等不同光源)、文鎮式、尺狀、站立式、檯燈型、頸掛式等等。
4、可攜式擴視機:利用影像投射放大的原理(就像使用投影機一樣),將目標物放大並在顯示器(螢幕)上呈現;也附帶有改變顏色、對比模式、增減亮度等功能可提供協助。可攜式擴視機 體積小,外出使用方便,因螢幕小,一次能見的字數少,較適合短暫的閱讀。附支架功能的可以用於書寫。
5、桌上型擴視機:利用影像投射放大的原理(就像使用投影機一樣),將目標物放大並在顯示器(螢幕)上呈現;也附帶有改變顏 色、對比模式、增減亮度等功能可提供協助。桌上型擴視機體積稍大,主要以在固定區域使用、螢幕大,一次能呈現的畫面也較多,適合長時間的搜尋、閱讀和書寫。
6、視障用視訊放大軟體:(1) APP 版,如行動裝置 iOS 系統可安裝 ZoomReader 軟體; Android系統可安裝放大鏡 Magnifier 軟體。(2)某些版本連結 HD 視訊鏡頭可增加簡易的桌上型擴視機功能。(3)提供語音報讀功能。

輔具介紹相關連結 :

  1. 教育輔具介紹(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視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另開連結)
  2. 低視力教育輔具(金門縣輔具資源中心)(另開連結)
  3. 學校輔具(臺北市啟明學校)(另開連結)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