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殊教育學生的溫暖港灣,大專校院資源教室《一直都在》

 公告日期:2021-05-20  類別:新聞  消息來源:教育部  公告單位:教育部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發文日期:
2021-05-20
內容:

為確保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益,各大專校院依「高等教育階段學校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設置及人員進用辦法」設置特殊教育專責單位,並聘用專責輔導人員協助學校進行跨單位整合行政與教學相關資源。各校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擔任身心障礙學生第一線的輔導與支持服務工作,各校資源教室也成為許多身心障礙學生在校期間另一個溫暖的港灣。現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專校院改採線上教學,各校資源教室輔導人員除了持續提供電話諮詢,也主動以多樣的通訊方式聯繫學校特教學生,並由助理員協助遠距教學,確保防疫不停學及相關輔導措施,大專校院資源教室服務與關懷一直都在。

對陳柏佟同學來說,遠東科大資源教室就是他的溫暖港灣。柏佟自小父母相繼過世,突如其來的一次急病高燒,因不及送醫導致他的認知功能發展受到嚴重的影響。在進入遠東科大後,該校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為了協助柏佟學習與生活,積極連結各領域的專業資源,包含老師、社團、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校內實習工讀場域、企業界、勞工局、社區教會…等,從各個專業面向提供相關協助。資源教室輔導人員陳麗媛老師回憶在剛接觸柏佟時,發現他除了課業之外,在生活方面也需要旁人的協助,麗媛老師藉由規定每天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讓柏佟自己開始學習如何自立生活,進而改善他的日常生活習慣。此外,柏佟也在學校的建教農場進行實習,負責建教農場教學工作的郭國棟組長提到,經過耐心的帶領與適時的引導,柏佟一點一滴地進步與成長,除了學習農業相關知識及工作技巧,也為未來畢業後的就業做好準備。

遠東科大長期致力於推動生命教育,多年來舉辦「遠東人影展」,希望透過紀錄片的形式,記錄每一個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今年藉由陳正勳導演製作紀錄片《一直都在》,記錄柏佟在大學過程接受到的支持服務以及學習成長的故事,希望讓大眾更加認識資源教室與特殊教育對學生的協助,期待這部記錄遠東科大特教學生的故事能夠讓大家知道:只要愛一直都在,孩子就有希望,只要有愛,每一個學生都擁有無限可能。教育部補助各大專校院成立資源教室,在兼顧個別特殊需求、能力差異,透過適性教育,提升特教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所應具備的態度與能力,是培養學生具有一技之長及準備就業的最後一哩路,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遠東科大紀錄片《一直都在》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hin1Zs1QGs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