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一定會有很多碰壁的時候,但碰到其實就是學到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圓夢計畫,實踐自己的夢想

學  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生命格言: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一定會有很多碰壁的時候,但碰到其實就是學到
受 訪 者:林佳慧
職  稱:教師
服務單位:雲林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鍾雅琦
從學生時期就有在大學當資源教室志工經驗的林佳慧老師,本來一直是在台北的私校工作,後來因為結婚的關係而來到了雲林科技大學服務,剛來到這裡一年的時間,老師自己就接手了兩屆身心障礙同學的圓夢計畫活動。
圓夢計畫 幫助身心障礙同學實踐夢想
圓夢計畫本身是鼓勵身心障礙學生,也許他們有很多的想法,但不知道要怎麼發揮,或是真的實踐出來,提出申請之後書寫計畫書,然後最後有一個成果報告。圓夢計畫目前已經在雲林科技大學辦理了四屆,第一屆是一位聽障的學生舉辦了一個演唱會,特別的是演唱會主題就是「我知道你不會來我的演唱會」,因為這個類似反說的概念,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人前來觀賞。
而老師自己經手辦理的第三屆是一位學生因為後天原因而致殘的,高中時在跑步的過程中心臟出了一些問題,本來很有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或是有腦死的現象,但後來幸運地被搶救起來,透過日後慢慢的復健,雖然生活上不能夠再像從前一樣,但他認為能夠活著就是一件很好的事了。受傷之前的他很喜歡彈吉他,週展的活動上他也表演了自彈自唱,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向其他人分享這樣不容易的歷程。
第四屆也是由一位聽障的同學舉辦鋼琴展,每天中午會有一個時段駐點演唱,配合同學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小時候的過程跟一些心路歷程去做演出與展覽。
透過一個禮拜週展的活動,讓全校師生,甚至是剛好來到雲林科技大學校園的家長或小朋友都能一起體驗,這樣的宣導與活動不只在學校,有時候更擴及到了校外。
活動籌備比其他人更辛苦
老師坦言籌辦活動的過程其實很辛苦,各項大小繁瑣的流程都必須去處理,以鼓勵學生的方式告訴他們要自己去執行這樣的工作,「就讓他知道說,不是我說我要辦大家就都會幫我弄好,是你自己要實際去操作去執行。」
身心障礙學生參與校內社團的機會不多,其他同學可能在社團有學習到企劃書撰寫的部分,但他們在這方面其實就少了很多同學有的經驗,然而這樣的能力除了運用在學校裡面的活動外,出社會後這些都是必備的,因此老師更加鼓勵他們報名圓夢計畫的活動。
籌辦活動時老師會先設計出一個工作分配表,主要還是希望同學能夠試著嘗試,不懂得可以問,在小地方老師也都盡量給予學生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在過程中放手讓他們學習,也許同學就是缺乏一個不同的機會,即便這個過程非常的辛苦,但回過頭來看一切都會覺得很值得,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肯定。
除了辦理活動  建立溝通的平台更重要
在學校的環境中依然會有老師同學不熟悉、不了解身心障礙的同學,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溝通,因此學校在每學期初都會有一個ISP個別計畫的會議,以系所為單位,系主任為會議主席,邀請身心障礙同學以及每一位他們的授課老師來開會,在會議過程中告訴其他老師這個同學有什麼特殊的教育需求,或是遇到了哪些問題需要一起調整及協助,並且告訴大家資源教室提供了哪些資源是能夠做溝通及使用。
也許有些老師從來沒有碰觸過身心障礙的同學,透過這樣一個會議的時間,讓有經驗的老師去做教學上的分享,而平常比較不敢直接尋求老師的學生也能透過這樣的會議提出自己的問題,師生之間都能夠做一個很平行的交流。
而除了建立師生間溝通的橋樑,資源教是每學期也會辦理全校性的特殊教育宣導,挑選一個主題性的單元或講座,邀請一些身心障礙者來分享他們走過的心路歷程,讓大家了解身心障礙學生的不一樣,並給予接納、包容及尊重。
營造對身心障礙學生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因為學校的支持,老師提到圓夢計畫還是會繼續辦理,而今年年底更有一個不一樣的嘗試,資源教室希望能夠辦理一個類似關懷週展的活動,邀請一些雲林在地的社福團體進到校園中做義賣,再配合身障的體驗,比如說他是視障,那他要怎麼使用手杖、點字等,或是身障學生又該如何操作他的輪椅。
結合這樣一系列的活動,讓大家去熟悉瞭解這類資訊,並且推廣讓更多的人知道特教關懷是很重要的,營造一個無障礙空間及環境的校園。
放手讓他們做 從挫折中學
在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們比較獨立自主,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老師們大部分都是直接與學生們做溝通聯繫,剛開始進到校園中可能還會有些不習慣,但漸漸地如果他們不需要用到或是依賴資源教室的資源,可以回歸班級去上課,能夠走出去與人群相處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幫助。資源教室在這當中扮演了一個後盾的角色,只要學生需要尋求資源,他們都在,並且會不吝嗇給予他們任何協助。
依然會碰到的課題就是家長可能會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是家長與小孩間本身就有自己的衝突,老師提到在扮演中間人的角色其實是非常為難的。很多時候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會認未對孩子有虧欠,或是認為自己的孩子需要更多一層的保護,這也讓孩子有時候想嘗試某些事的時候,會沒有辦法放手去做,但其實只要給予他們資源與協助,他們的能力是部會亞於一般人的。
老師也時常鼓勵這些學生如果有問題時,可以主動來尋求老師的協助,有時候家長不見得知道實際的狀況,透過一手又一手的傳遞訊息,資訊反而可能沒有那麼清楚,讓孩子自己來與老師聯繫,其實也是放手讓他們成長的機會。
有效時間分配 是最大挑戰
與學生相處必須站在亦師亦友的角色,老師笑說資源教室老師這個角色是你不可以是感覺是太專業這樣,平常時間可能能夠與他們聊聊他們自己的生活、課業、感情等,但當他們需要尋求協助時,老師的這個角色又必須再跳出來。
以雲林科技大學來說有40多位的身心障礙學生,平均分配給三位老師負責,老師們的工作並不只有輔導學生而已,還需要負責行政方面的工作,像是資源教室所辦理的計畫案,就必須處理行政核銷的部分。當負責行政的時候,相對的可能關懷學生狀況的時間就會比較沒有那麼多,而當老師放下手邊的工作,有足夠時間的時候,學生可能又放假回家了,因此在兩者之間有效的分配時間對資源教室的老師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最大的收穫 是看到學生畢業
一路上看著這些身心障礙學生走的路比別人還要不容易,老師笑說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他們畢業,並且找到一個他們喜歡,以及可以勝任的工作。依照自己的能力讀了四年,有些甚至有延畢的狀況,可是當學生拿著畢業證書、穿著學士服過來跟老師說要與老師拍照的時候,那一刻意味著不管這中間他經歷了什麼,他終於完成了大學現階段的任務,參與了大學生活並在其中與遇到的人互相成長。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老師認為他們成長的過程一定會再比一般人辛苦一些,一定也會有很多碰壁的時候,很多時候碰到其實就是學到,即使碰到還學不到,一定還是會有一些收穫的,不管事一些心靈上、物質上,或者是一些成就,一定都會學到什麼。
培養獨立自主性 他們可以跟一般人一樣
在與老師訪問的過程中,其實能夠感受得到雲科資源教室秉持的是一種培養身心障礙學生獨立自主性,資源教室打造一個好的環境空間讓同學們善加使用,在關心學生方面也以討論溝通的方式去做協助,以及鼓勵他們嘗試很多他們從來沒想過的事。資源教室就像是一個讓學生們發光發熱的舞台,透過活動的辦理讓更多的人看見他們,除了看見他們先天或後天上的不一樣,他們也向更多人證明了自己也有足夠的能力做到與一般人一樣的事,並沒有因為他們先天上的缺陷而限制住了他們發展的能力,期望同學在與這些身心障礙同學相處時,不要覺得陌生害怕,給予他們機會,多跟他們互動相處,你會在他們身上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