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婉菁:英文不怕你念錯,只怕不開口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讓人想上的英文課

生命格言 : 英文不怕你念錯,只怕不開口
受  訪 者 : 黃婉菁
職  稱 : 老師
服務單位 : 遠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採訪記者 : 林宜婷
任職遠東科技大學的黃婉菁老師,大學就是就讀遠東畢業的學生,從國外拿到碩士畢業後,回來母校任職,目前在遠東科大擔任英文教學工作。黃老師表示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很認真的規劃自己的生涯計畫,大學畢業後也是聽從家人的建議,先找工作做做,那時家人有曾有提到出國唸書的建議,所以在生涯規劃中並沒有很認真的去計畫,畢業後工作沒多久,在家人的安排下,有機會到不同的世界學習,也因為國外的教育體系不同,也學習到不同的文化教育,也了解到怎麼唸書學費比較省,在唸書的過程黃老師說一步一步的往上學習,很順利的唸到畢業,回想過去的自己,台灣私校畢業,出了社會從事快五年的會計工作,根本沒有想過,現在的工作會是在大學當老師。面對自己的未來經驗,覺得很多人都很有想法,有人照著自己的想法走,有的人順順的走了自己人生的路,而黃老師就是順順的走了自己的人生路,選擇面對它,接受它。一路平順也是一種祝福。
用心鼓勵、重新學習當老師
在教英文課程時發現,現在的學生還是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不敢開口有很多原因,雖然很多都是英文能力比較差,有些是個性很內向,黃老師說她的那個年代已經跟現代的學生,有多很距離了,大學以前的學習英文,很多是為了升學,比較容易有壓力,但大學的學習是沒有壓力的,但不變的是,都是需要鼓勵學生去開口說,只要開口去講,就更容易成功,是需要練習的,練習久了,就會敢說,黃老師提到,不是要學生很敢秀自己,而是希望他們學習跨出去,很多同學在講之前就先擔心或壓力過大,覺得自己一定要把英文講的很好,或者要很像外國人的語調,光是想到這些,根本就開不了口,其實只要開了口,真的什麼都好說~只要敢開口去講就會變好。黃老師很重視開口學習這個區塊,所以也運用在課堂學習內,在上課的過程,老師很重視生活英文,要求學生學習要離開教室,需要跟老師說一聲,但需要用英文說。
黃老師回憶起第一次遇到身障生,就是在遠東教書的時候,是剛好班上有一位上過黃老師英文課的身障學生,主動介紹黃老師幫身障生英文課輔,黃老師說那時對於學習障礙生或是身障學生,不是很了解,也不熟悉,也沒有想很多,就想說,到時看看程度及狀況在來調整進度及教法,但也很感謝資源教室老師的協助,總是會在上課前告知,申請課輔同學的障礙狀況,後來也習慣主動詢問資源教室老師,上課學生的障礙狀況,以利在上課時能多一份了解,也好調整上課的教法,同時黃老師也很重視學生的態度,只要學生態度不好,也會主動給予關心及建議。沒想到這一做也在資源教室協助課輔工作五年以上了,看到學生的學習改變,從被動改變成主動,有時上課時,很多身障生也變成小小助教,去教導並鼓勵其他同學,跟上老師的進度,主動並積極的來找黃老師討論功課,黃老師表示,身障生的學習常常讓他很感動,不缺席,不遲到,認真學習,願意開口說英文。黃老師表示雖然是課業輔導,對象是資源教室學生,但不會因此就比較不要求,也是很要求學生的成績表現,若表現好會給予鼓勵,若表現不好,也會讓學生們知道,需要再努力的地方及方向。
在實際教學的過程,發現學生有狀況,也會主動告知輔導老師,給予輔導老師在輔導上的建議。黃老師提到,剛教書的時候,學校沒有主動告知老師們,班上有身障生或學障生,發現近幾年來學習障礙的學生變多了,還好資源教室現在越做越好,都會寫信給老師們,讓老師們知 道自己的班上,修課的資源教室學生有那幾位,並且召開個別化支持isp會議,說明學生狀況,讓老師們能利用信及會議平台了解學生的狀況,可以在教學時就能給予學生適時的支持及協助,過去的教學比較沒有機會對身障生有更多的了解,在過去身障生都會不希望自己的特殊性被看見,但他們確實又需要他人的協助,最後常常因為擔心害怕而讓自己失去受幫助的機會。如今有這個平台及資源教室的協助,讓資源教室學生有一個機會,可以將困難說出來,讓資源介入,協助並幫助他們,也讓老師們可以有機會了解,並幫助他們,重新的調整課程標準,讓每個人都有合適的教學及評量機制。
提升學習動機
開口說英文真的很困難,需要很多的方法,需要很多的鼓勵,只要開口成功後,就會狀況越來越好,黃老師表示在教學的過程,學生最大的困難就是開口說英文,有些因為擔心說出來的口音差很多,怕被笑,而不願開口,但因為信任夠,從一句進步到很多句,同學們也越來越有自信。
黃老師在教導資源教室學生,最多使用的方法,是要他們開口說英文,不介意他們用任何方法注音,只要能唸出來,用任何方法都行,老師善用一起朗讀的方法,陪同大家一起唸,也會利用生活式例如打招呼及關心問話的英文教學,每週上課打招呼也會用不同的語句;也會利用文法之外的課程,例如節慶的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黃老師表示其實很多學生都聽過這些名詞,但並沒有實際去參與,利用這樣的課程進行互動及討論,增加了許多英文互動的學習。
在對資源教室的學生,都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就像哥們及朋友一樣,沒有距離他們也都不害怕,自然而然學生就不會害怕英文、害怕上課,有時上課時發現身障生有狀況,也會利用時間,關心他們,跟他們談談笑笑,自然也增進了彼此的信任,也發現他們比較像小朋友,容易受傷容易心情不好,但都沒有心機,說開了就沒事了。有時候黃老師也會幽默的說要不要一個10鐘的愛情DoReMi,為很多同學解決了很多困擾,完全免費,偶然學生也會忽然說老師我們何時要來個愛情DoReMi呢!!雖然每次課程到了考試週都會貼心提醒同學,可以請假自修,但同學都沒有缺席,讓黃老師很感動,也了解到,其實有心學習,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黃老師提到曾經有一位身障生,在課輔教課時,從來不覺得她有情緒狀況,上課表現良好,學習動機也很主動積極,有一次看到她的臉色不對,而且是跟以往不同,才真正感受到她的情緒變化狀況,當時給予她很大的調適時間,但也讓黃老師感受到身障生的困境及難處,對於教學只有二個小時,不足以有時間陪伴及認識真正的她們,可以感受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困擾,深深感受到教學單位內輔導工作的重要性及推廣的必要,教師在教學上短短的時間,真的很有限,雖然教學,若學生們有狀況及需求,黃老師也都會願意給予學生方便,也期望學生們在學習上有任何困難,鼓勵同學們能主動告知老師,老師們都是可以溝通的。
遠東資源教室口碑相傳的好老師
黃老師來資源教室教英文課輔的介紹人就是班上的身障生,而這位身障生也介紹另一位身障生來選修黃老師的英文課。後來資源教室輔導員也在身障生的推薦下,找到黃老師來擔任英文課輔老師。黃老師的英文課輔,這五年來不但是申請課輔人數最多,而且上過黃老師課的學生幾乎無缺課,也是資源教室學生們最珍惜的上課時間,資源教室陳輔導員表示每次看到資教學生不管是上課也好或是下課,學生臉上總是充滿著笑容,下課後也常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只要上完黃老師的課,都會很開心的跑來跟陳輔導員練習說英文,陳輔導員表示常常有這樣的學生,感受到黃老師的課,讓很多資源教室學生變的很不一樣,尤其是對英文課有興趣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增加學生們的自信,讓他們敢開口說英文。
順順的走自己的人生路,就是幸福
黃老師說其實最開心的還是看到學生們的進步及改變,上課很開心,學到東西很滿足的樣子,是黃老師最大的成就。已畢業的資教學生,到現在都還有聯絡,讓黃老師很感動。黃老師表示常常會利用時間跟一般生或課輔的學生分享,一些有成就的學障生或身障生的故事,期望他們也可以給予自己希望,可以一步一步的,穩穩的走自己的人生路,並且相信自己,順順的走自己的人生路,就是幸福。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