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卓瑋晨:每個學期都要重新了解與適應不同的學生,「歸零學習」是最重要的!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從零開始,做學生的橋樑

生命格言 : 每個學期都要重新了解與適應不同的學生,「歸零學習」是最重要的!
受  訪 者 : 卓瑋晨
職  稱 : 輔導員
服務單位 : 弘光科技大學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 : 郭芷含
瑋晨老師與資源教室
弘光科技大學坐落在台中沙鹿的山坡上,校園中有近百分之一的身障學生。
  今年是卓瑋晨老師進入資源教室的第五年,卓老師大學所學就是特殊教育,與身障生輔導教學非常相關,畢業後因為弘光科大開缺加上地緣因素,卓老師成為弘光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
「如果學生前來,我們都會與學生會談、了解他的問題與需求,再視情況協助轉介到其他單位。」資源教室的工作與卓老師大學所學很有關聯,他將以前所學都發揮在輔導大專身障生,學生有生活或學習問題前來求助,老師會針對學生狀況提供不同且適切的幫助、支持並實際解決問題。擔任「橋樑」角色,對他來說是一種成就。
難題與瓶頸:學生的轉變
  然而也許是因為身障生越來越容易進入大學,近幾年入學的學生與先前比起來有些變化,人數越來越多,基礎能力如問題解決、自主學習、自我管理、同儕討論與互助能力等卻有越來越弱的傾向。舉利用電動輪椅行動的肢體障礙學生作為例子,他平日行動沒有任何問題,但是課業上學習動機與態度都有困難,會有「我是身障生,老師當然會放寬我的學業與評量標準」的心態,進而較鬆懈並且降低對自己的要求,認為自己的能力與學習狀況就是弱,甚至常缺席。
  輔導老師們已經針對學生的障礙提供協助,如輔具、課輔、同學支援等等,讓他們的學習起始點與一般生相同,因此這些「困難」與學生的障礙並沒有直接關係,但依然有學生會因為身障身分產生這些心態,帶著這種心態入學的學生越來越多。如果問題的根源是學習心態與動機(學生應能靠自己的實力拿到學分,但學生卻認為教師會因為他的障礙身分自動讓他通過這門課),這樣的案例較難處理。曾經發生為學生安排了課輔但學生不來參與的例子;如果學生的問題根源是信心與自我期望不足(如:過去成功經驗較少),資源教室會與學生溝通或請心理師進行晤談,用這些方式幫助他。
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幫助學生面對難題時,瑋晨老師有以下的方法:
(1)與學生討論他的未來規劃,是否先休學去就業、安排轉系或轉校等等。曾有幼保系學生發現雖然成績不錯,但自己對系上課業完全沒有興趣,經過討論後幫助他準備轉學考至其他學校的社工系,成功轉學後他變得很快樂,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2)另外會安排諮輔中心的心理師協助與學生晤談,較深入探討他的內在感受與問題。全校新生入學後都會做性向測驗,輔導教師還可以請諮輔中心根據測驗結果和學生討論較為適合的科系,幫助他找到明確的就業、升學方向。
(3)每學年還有辦「就業講座」,學校環境較為友善但實際職場上對學生的包容與學生對職場的理解並不夠充足,因此安排學生學習求職技巧,如面試要注意什麼、履歷怎麼寫,或是請校友分享工作經驗,如福利、職缺、就業狀況等等。目前規劃要辦理身障特考的講座,因應學生提出的對國家考試的疑問。
  瑋晨老師說:「鼓勵學生積極但不心急,工作『先求有再求好』,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慢慢去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引領學生用正向的心態走向工作之路。
跨校合作,其利斷金
  資源教室的老師們會互相討論較為棘手的學生狀況,聽同仁的意見。中部大學如東海、逢甲、中興、中山醫之間也會互相聯繫,遇到困難時就詢問其他學校教師的建議與遇到類似案例時的做法。並且每個月辦理「跨校聯合督導會議」,討論一到兩名個案以及各校的學生狀況、學校政策,也會請彰師大吳訓生老師針對大專資源教室的服務內容提供意見。
  這些交流對輔導老師與學生都很有幫助。中部大專院校之中弘光科大資源教室的年資並不深,東海、逢甲皆為十年以上,他們督導學生的經驗較充足,根據他們提供的建議瑋晨老師更清楚要怎麼做,有時其他老師還會提出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一起討論。
造福學生:與行政單位合作
  「資源教室輔導老師」這份工作需要較穩定長期執業的教師,對學生的障礙狀況熟悉、較容易建立師生關係。對行政人員與任課教師也是如此,如果資源教師經常改變,兩方就需要重新建立默契與合作關係。過去很多行政單位並不清楚資源教室這個單位,但各種身障生的事務如建立無障礙環境、課務調整等都需要兩方很多的溝通,如果兩方都熟悉彼此,溝通上就較為容易。
  最近幾年透過特推會、ISP(學生個別化支持服務計畫)會議等途徑,輔導老師與任課老師、行政單位的互動機會漸多,他們越來越清楚資源教室的工作業務與學生狀況,學校也相當重視特教業務,學生反應問題後通常學校會立即改善,輔導老師們也在會議中記錄學生提出的須調整事項,對行政單位持續追蹤與督導。
  無障礙寢室的改建是雙方合作成功的其中一例,原來校內只有女生宿舍且皆為上鋪,但男性肢障學生也有住宿需求,於是老師與住宿組、總務處溝通,初始階段討論時間拉得較長,設計圖、經費來源等方面有些狀況,後來雙方接觸較頻繁加上特推會長官對特教業務的日益重視­—特推會設置辦法中明確訂出各處室的分工,如無障礙環境需總務處負責與規劃,不再僅由資源教室全權管理—現在相關業務進行得較為順利,資源教室提出要求後相關處室會接著規劃後續工作。
造福學生:資源教室像「保母」
  「資源教室需與學生建立互助、信賴的關係,學生必須信任資源教室,當遇到困難與問題時才可能前來求助與分享。」瑋晨老師指出學生與資源教室間「信賴」的重要,弘光科大的身障生如果有問題大部分都會主動來資源教室尋求協助。
  如果學生的問題需與特定單位討論,老師會透過其他會議如期初會議、特推會等與該單位溝通。也許因為資源教室時常與學生連繫且較清楚學生的需求,資源教室的角色就像「保母」:功能較好的學生會自行去各個單位處理問題,但問題解決能力較弱的學生幾乎都來資源教室找老師們。
  另一方面,學校教師非常歡迎身障生修課,但對於課業與成績都有一定的堅持,不一定能因為學生的身障身分而調整。如護理系對學生課業要求嚴謹,教師因為專業需求對課程可能要求較高。舉例來說,智障學生可能無法分辨點滴名稱與劑量,這些基礎課程教師會嚴格要求,但學生即使重修多次也難以通過課程,此時任課教師的心態與想法就是考量因素之一。家長對學生學業的態度也各有不同,有家長認為學生的人際相處比起課業表現更為重要,有家長認為能順利畢業才是學生入學重點。有時很明顯學生能力並不足以通過這門課,家長希望教師放低標準然而教師因為專業考量而不允許,這樣就會造成一些為難,需要輔導老師、家長與任課老師多方協調才能做出適合學生的決定。
曾經發生過關於實習問題的案例,學生有典型自閉症,課業學習較無法達到及格標準。他就讀老福系,需要長期照護年長者但語言溝通能力不完善,無法回應長者需求,問題解決能力也較弱,傾向滿足自身低層次的需求。學生目前升大三即將面臨實習,實習過程中他依然需要機構派人隨時監督、照顧,因此系上希望可以讓他到資源教室實習,可是資源教室的實習環境未必符合老福系系上的要求(如考取證照所需的條件、時數等),即使安排他來實習可能也需要有人隨時看著他工作,加上家長抱著「孩子能實際拿到文憑,順利畢業」的期待,讓學生的實習去處更需要審慎抉擇。
瑋晨老師的未來計畫
  老師每年固定參與教育部或特教中心辦理的研習,每月一次的「跨校聯合督導會議」除了提案討論之外也有組成讀書會,共同閱讀特教相關書籍。
  老師未來想修讀適應體育相關的研究所,但在台灣這個科系的研究所很少,也沒有在職專班,想同時工作與進修可能比較困難。
  研究所之外老師還想做文創事業,如畫圖、設計等,老師喜歡畫圖,並且學過相關技能,未來想多多嘗試這個領域。
領悟:「歸零學習」
  對瑋晨老師來說,每個學生的狀況、需求與差異性很大,即使已經擔任輔導工作一段時間,每個學期還是要重新了解與適應不同的學生,透過研習、與他校的交流討論等各種管道,不斷地成長與「歸零學習」,是老師在工作過程中最重要的領悟。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