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柏安:想要等幸福來敲門,就要先為別人創造幸福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既來之‧則安之

生命格言 : 想要等幸福來敲門,就要先為別人創造幸福
受  訪 者 : 陳柏安 同學
就讀學校 : 佛光大學
採訪記者 : 吳玟嶸
陳柏安,因基因突變、染色體異常而有肢體上的障礙、且患有上顎裂和有先天性心臟病,大學時是雙主修佛教學系及公共事務,目前則是就讀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研究所。
因先天疾病而和一般人外型不同的柏安,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有著開朗的個性,也十分喜歡幫助同學「我很喜歡幫助別人,因為別人也喜歡幫助我啊,所以我也喜歡幫助別人,以我來說的話,我從國小到現在,我比較專長的部分就是幫同學製作ppt,因為我很熟悉簡報的架構,所以同學都會叫我幫忙做,因為我們是分組的嘛,所以通常製作ppt都是由我來做,那有時候如果同學在功課上面有問題他會來問我,然後我就會給他一點指導,也不是說指導,就是一點提醒這樣子或是一些方法,我比較常做的就是這些事。」
也因為自己和他人的身體狀況並不相同,柏安在看見某些事情時會特別有感觸「我的外型跟別人不一樣,當然我在很多地方會有受限,那也因為這樣子,我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或感觸會比別人多一點,比如說就像走路,有些人走路喜歡用跑的或是爬樓梯的時候會喜歡用跑的,這樣可能會受傷,當你受傷的時候才會覺得說原來腳好的時候走路是很平穩很方便的,那你如果說受了傷或是你的腿斷了,你就永遠沒辦法很自然地走樓梯上下。」
「尤其是我念大學的時候,同學都很喜歡騎摩托車,因為我們學校在山上,然後又有大彎道,同學很喜歡下坡騎80公里,很容易就會摔車,我也有幫忙過摔車的同學,因為以前我住佛教學系的時候我的生活老師會讓我一個人住一間,另外一張床就會空下來,因為我一直以來住的宿舍都是兩人房的,因為四人房他是上下舖我不方便,所以我都住研究所的兩人房,那有時候我的生活老師,他是舍監嘛,他會讓我一個人住這樣子,那旁邊就會空下一個床,有時候那個床就會留給受傷的同學用,變成他跟我一起住,然後就會有同學來幫他擦藥,我也會幫忙看一下這樣子,我覺得說比如我是正常人沒有發生什麼意外,做什麼事情都覺得很理所當然,可是今天當你受傷了,你連從房間走到宿舍的路上都很困難,這是給我的一個最大的反思。」
因本身信仰是佛教,大學時就讀佛教學系似乎理所當然,但為何會想念看似毫不相干的公共事務呢?
「喜歡政治我覺得是耳濡目染的情況,因為我媽媽很喜歡政治,所以從小時候就跟著媽媽看政論節目,然後到現在就會慢慢培養我想要念政治的動機,然後二方面是我自己是身心障礙者,所以我想說如果可以作一些對社會有回饋的事情,剛剛好政治是其中一個途徑對社會服務的方法」
「未來想往政治方面的領域去琢磨,比如說像考公職或是在政黨的裡面服務或是政黨的基金會服務這樣子」
最感謝的人
「父母、師長、同學還有證嚴法師,應該這麼說啦,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影響我最大的是證嚴法師,然後在求學路上給我很大鼓勵是我們佛光山的創辦人星雲大師,因為星雲大師很注重教育,什麼是教育的本質?教育的本質是把沒有用的人變成有用的人,我覺得星雲大師對這方面著墨很深,因為說真的我的功課也不是說像其他人那麼好,但是我還是可以念大學。」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不喜歡,現在個性方面比較執著,因為我覺得一方面我現在的心智會對某些事物比較執著比較看不開,這很難明確地指出來,比如說像生活上的事情,有時候一件事情往往不能如自己所預期的話,就會很執著」
平常興趣
「聽音樂跟旅遊,音樂方面喜歡聽國樂,二胡、古箏,就是一些大陸的民歌或是台灣的老歌校園民歌之類的,我曾經學過二胡,可是我遇到一個瓶頸以後就沒有在學了,因為練二胡需要張開手指。
旅遊的話我去過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跟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跟新加坡只去一次,日本去了二十次,這次是第二十次,喜歡旅遊是因為旅遊可以拓展視野、增廣見聞,然後看看人家別的國家跟我們台灣不一樣的東西或是說有共同的特點然後有不一樣的做法。」
想告訴過去的自己什麼?
「我想要跟他說,我覺得過去的自己比較好,因為我以前的個性比較隨和,比現在更隨和,然後做人做事更圓融這樣子,因為年紀的關係,年紀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會有自己的觀點,所以常常會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會有,講不好聽是磨擦啦,講好聽是看法會有不一樣的部分,會有隔閡嘛。」
最喜歡的一句話
「星雲大師的一句話,有佛法就有辦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本身我的宗教信仰是佛教,佛教是我心靈上的依靠,所以我覺得星雲大師的這句話讓我受用無窮,因為很多事情,有了佛法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台灣的無障礙設施狀況
「我覺得台灣要改進的方面滿多的,比如說像無障礙坡道,台灣目前除了公家機關以外,只有比較大型私人的機構的無障礙空間會做的比較好,其他方面還是比較不足的,其實公家的部分也是一樣,因為我們都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嘛,捷運我們比較用的到,捷運的話因為他會有很多出入口,可是他無障礙的電梯都只有做在一個地方而已,在某個出入口,那比如說我今天要去二號出口,二號出口沒有電梯,我就要從一號出口出來,就不是很方便,覺得做一半而已,然後再來就是我覺得我們國民的觀念,因為有時候我們去身心障礙的車位,如果政府不抓就是會有一般正常的人去停無障礙車位,那我們要使用就不方便,這是其中一個例子啦。」
台灣人對身心障礙者的態度
「我覺得還好,大概是一半一半,不管是人或是環境給我的感覺都是一半一半,因為我覺得只有台北市做得最好,因為台北市無論是市民的觀念或是無障礙設施的部分都做得最好,其他縣市就不一定,就以我來說,我以前是住在土城,因為那個時候國小國中不是要按照你的戶籍分發學校嗎,我分發到的那個學校,他竟然不幫我做無障礙空間,我媽就去問說那就讀你們學校的身心障礙學生該怎麼處理?然後學校是說他們自己想辦法.所以我覺得這就是不友善的部分,當然不是每個學校都這樣子,像是台北市他比較制度化,他如果碰到有身心障礙的學生的話,他們的教室都會安排在一樓,或是在離廁所比較近的地方。」
最能代表你的一句話
「既來之則安之,這是證嚴法師給我的一句話,因為父母第一次帶我去見證嚴法師的時候,證嚴法師就給我們全家人一句話:既來之則安之,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是因為證嚴法師說我為什麼不出生在別的家庭,而是來到這個家庭,這是因為我們有緣,所以才會來到這個家庭裡面,有些事情既然發生了,就是去適應它、面對它、解決它這樣子。」
最能代表柏安一路成長以來,不斷助人與被幫助的歷程中,他的深深體悟的話,或許就是當問到柏安若有機會說句話給世界上所有的人聽,他會說什麼時,他很快且自然地說出「想要等幸福來敲門,就要先為別人創造幸福」這個答案,和他希望未來能成為做任何事都能與社會共好的人這兩句話了吧!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