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聖山:不要低頭,要抬頭展望未來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永不放棄的我

生命格言 : 不要低頭,要抬頭展望未來
受  訪 者 : 蕭聖山 同學
就讀學校 : 國立東華大學
採訪記者 :
我本身是重度聽障生,程度比較嚴重,今年就讀東華大學特殊教育系三年級,進大學之後成長許多,也參與各種社團並擔任幹部,和許多社團同學都成為好朋友,回想我大一的時候,擔心話講不好,心裡又一直很自卑,個性非常害羞且不敢上台講話,因此不敢展現自己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雖然有聽覺障礙,但是當時我仍不夠了解我自己的聽覺障礙是怎麼回事,總之,我對我自己覺得很困惑、似乎很不了解自己。
蕭聖山不過,我的心裡不斷地發出聲音告訴我自己:「蕭聖山阿!人生不應該一直悲哀下去,而是應該要活出自己的人生,給自己更美好的未來。不管如何,比較重要的是:別人看到自己很努力地為自己而活,而不是躲在角落裡自卑和哭泣。我要堅強下去!」這樣的話一直提醒我,我不能這樣自卑下去,應該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主動去參與活動,也要認識各式各樣的夥伴與朋友,多去了解自己的個性,慢慢地我發現還有很多東西我尚未學會,所以我很努力學習和充實自我。我在大學就讀的科系是特殊教育系,很多人聽到這個科系可能覺得很陌生,其實特殊教育系是研讀與身心障礙者有關的課程,涵蓋的層面很廣,例如:身心障礙者的身心的特質、需求與服務、教學課程與輔導等等,我自己覺得很幸運的是修了聽障與特殊教育方面的課程,藉由上課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可以更了解自己,也明白發生聽障的原因與狀況,也知道我本身有什麼特質,慢慢地我更了解原來我跟別人不太一樣,雖然生理上有缺陷,但是我們想要努力跟別人一樣,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很自然地吃飯、走路、刷牙、說話、和別人溝通…等,老實說這一開始有點難,以我為例,我從小接受語言矯正和聽力訓練,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如何發音和講話,在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也曾經因為受不了學說話的辛苦而逃避自己,但是每當我看到跟我一樣聽障的大哥哥和大姊姊也很努力地學習講話和溝通,而能表達自己想說出的話,我覺得很佩服他們說得那麼好,所以我不能放棄自己,應該再繼續堅持,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接受表達和溝通的訓練,終於自己做到了,以後可以和別人一起聊天,雖然有時候會講太快或是講不清楚,但我還是很開心阿!
在我求學的過程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起伏,也曾遇到很多挫折與失敗,很多人說從失敗之處重新站起來,而且可能需要經過好很多磨練之後,才會成功,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我很幸運在我求學生涯上有很多貴人一直幫助我、協助我,讓我有信心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很慶幸當初有他們教我很多的道理,給予許多指導,以免我走錯路,一路上也不斷地支持我、給我更好的意見,例如:國小的時候我就讀美術班,希望能學習一技之長,但是我對美術一直感到厭煩,當時是家人強迫我學美術,我只好勉強接受,老師很有耐心地教導我,我也很認真學畫畫,不過令我意外的是:老師竟然指派我參加校內繪畫比賽,我很感謝老師對我的肯定,而且我不想讓老師失望,就一直練習再練習,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得到名次,真的是很開心,從那次之後就常參加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賽,也得到很多獎項與肯定,慢慢地更喜歡美術,我很感謝老師很辛苦地用心指導我,讓我發揮自己的才華和潛能,讓我有更多機會好好地展現我自己,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與目標,也不會讓父母與朋友失望。我希望我在學業方面也是一樣,只要好好努力就能有好成績。社會上有許多身心障礙朋友也是一樣,他們很努力學習一技之長,有些學畫畫或是修汽車、做研究…等,像是謝坤山、楊恩典和張家龍,他們雖然都有身心障礙,但是表現得非常堅強,都很努力去克服自己的障礙,不放棄自己的夢想,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我發現他們給予我很多正面的力量,讓我看見生命的色彩,值得向他們學習堅忍不拔與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正因此,我學習勇敢嘗試各種新鮮事物與活動,也許會有什麼新發現,更重要的一點是:我能多主動去展現自己的才華與潛能,好好去發揮它。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一直陪伴我的家人、師長和同學,您們給予我很多支持與提攜,如果沒有你們,我可能無法走到現在,現在的我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更重要的是我了解自己更多,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未來成為一名好的特教老師,以自身的經驗提供給其他身心障礙學生正面的支持力量,在他們身旁告訴他們說:「不要低頭,要抬頭展望未來,活出自我,努力去克服自己的阻礙與關卡,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即使走很慢,但只要持續不懈繼續往前走,定能實踐自己的目標,就能讓生活充滿色彩。」我也隨時提醒我自己,永遠要努力堅持下去!我的人生還沒劃下句點,必須要能繼續往前走,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然而我會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努力地學習,絕不會放棄自己。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