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政文: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不要畏懼他人的言語而放棄自己的初衷,踏出去這一步吧,做自己熱愛的事,讓生命活得精彩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心靈巨人

生命格言 :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不要畏懼他人的言語而放棄自己的初衷,踏出去這一步吧,做自己熱愛的事,讓生命活得精彩
受  訪 者 : 王政文 同學
就讀學校 : 遠東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 : 吳昭賢
自我介紹
現正就讀遠東科技大學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碩士班的王鄭文同學,因為小時候生病的關係,身體的發展因而受限,上半身的骨頭沒有跟著器官成長,除了身高只有一百公分,行動須靠矯正鞋和腋下拐,這樣的一個狀況對他的身心造成極大的不便,然而,他卻未曾因為這樣而有不好的想法,也不覺得自己和他人有什麼不一樣:「真要說不一樣,就是小時候體育課的時候無法和班上同學一同參與,只能坐在旁邊看書,除此之外就沒有了。」王政文同學燦笑道。
心路歷程
政文回憶起剛進入遠東科技大學的自己,當時的他是一個不太跟敢人說話得人,更別說與他人互動了。是故,當時的他常常會一個人默默地坐在校園角落,用第三者的心態觀察著這個校園,直至後來,接觸到遠東科技大學諮輔處的老師和同學後,政文開始變得開朗與健談,漸漸地他結交了許多要好的朋友。「我覺得我剛進來的時候因為無法完全適應這個環境,所以顯得特別內向,後來慢慢地與老師、同學接觸之後,發現這裡的老師同學非常的友善,也讓我慢慢地適應,甚至是喜歡上這裡,最後甚至開始主動地開話題與他人聊天,甚至還參與了社團活動。
社團經驗
在政文過去的成長經驗中,並沒有參與社團的經驗,後來發現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有志工團,為了瞭解社團的運作,政文就一股腦栽進這富含溫度的地方,甚至在後來也接了社團的幹部以及活動的總召。「因為擔任幹部的關係,碰到的事情會變得很多,同時也需要常常與人互動,因此我一改過往內向的形象,開始變得更有自信,練習讓自己抬頭挺胸而非會畏畏縮縮的。語畢,政文希望透過他這樣嘗試的經驗,與該些同他相同情況的人說,「不要因為自己的外在,而放棄與外界相處的機會,其實只要踏出第一步,後續就會越來越容易。重點就是要踏出這一步。」
拍攝紀錄片的過程
談及紀錄片「欠一個勇敢」的拍攝過程,政文羞赧地笑了一笑,開始娓娓道來。「其實一開始導演來找我時,我是我太願意的,因為當時剛進來遠東科技大學沒多久,才兩三個月,我就被訪問說要不要拍一個紀錄片,當下是很錯愕甚至排斥的,因此沒有馬上答應。後來過了幾天,班上老師放了一部有關病房的紀錄片,看完該紀錄片我發現,這種故事是有力量的,是用來傳遞生命故事的,因此我轉變了念頭,聯繫該位導演說我想拍。我希望能透過拍這個紀錄片去分享我的生命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傳達不要因為挫折而被打敗的正向價值。
拍攝過程中的困難
政文指出,當時拍攝影片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比如說在訪問的過程中,當時政文的狀態並無法回應一長串的話,甚至自嘲自己常常句點他人,往往在一幕當中,只講述了兩到三個字,這樣的狀態讓拍攝紀錄片的工作夥伴相當為難,不過他們也沒有因而放棄,而是會嘗試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政文回答問題。其次,政文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當時在校園中拍攝某一個場景時,突然來了一場傾盆大雨,當時政文一個人在外面等待,行動不便的他,在數秒內就成了落湯雞,然而,就在那幾秒鐘過後,政文看到拍攝夥伴們跑入大雨中街他回去,這個當下讓政文印象深刻,直至現在。
紀錄片攝後影響
「我很慶幸自己當時接了這部紀錄片,讓我有機會與該導演合作,他的拍攝技巧非常的好,拍攝期間的進行方式也讓我非常的舒服」政文接著說:「在該紀錄片曝光之後,讓我遇到了許多人,他們都是在看完紀錄片之後和我探詢相關的問題,坦言之,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我有這個機會讓他們知道,原來生命可以這麼的有力量,原來生命是這麼的重要。」
當時最多人問我:「我在某個面向上與常人不同,在歷經了該些事情後,為什麼我依舊可以這麼樂觀?不會因為自己的身軀這樣,而自怨自艾?」政文當時就回答說:「我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而是要選擇做自己,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心態上的問題,只要你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你就去做,不要因為外在的因素,而讓自己因此而改變或放棄,永遠記得,你唯一應當要時時在乎的事情只有一個,那就是勇敢做自己。」
做過最勇敢的事
政文認為自己到現在做過最勇敢的事情就是拍攝「欠一個勇敢」這支紀錄片,一方面是他並沒有想過會有一個專門紀錄王政文人生故事的影片,另一方面是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需要勇氣去做自我揭露的地方。這些挑戰帶給政文極大的改變。「因為拍攝紀錄片這件事情,使得我更願意去與他人進行互動,此外,也讓我在其後願意接任社團幹部,我想正是因為這樣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累積下來,才能讓我有現在這般如此大的轉變,因為該些事件的積累,給予了我許多勇氣,讓我不再因外在因素而受限,也讓我不再質疑自己。
對於校園內無障礙設施之看法
政文認為,遠東諮商中心最令人懷念的就是家的感覺,在與該些諮商老師互動的過程中,不存在的所謂的老師與同學的身份,更多的是一種朋友乃至於家人的感覺,政文強調,遠東諮商中心的老師都會主動去關心學生,陪學生聊心事。也因此每個來到這裡的學生,都非常的開心,是故,只要一有空,許多同學都會跑過來資源教室共享歡樂。
至於無障礙設施的部分,政文提及,許多新蓋的建築都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不過校園中仍有一些舊大樓,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當時並沒有身障設施的建置,所以在硬件上有所缺乏,然而也因為建築過老,怕預算過高或影響地基,所以一直也沒有改善。所幸,後來討論出的解決方法就是把身障學生的上課地點移至擁有無障礙設施的教室。另一方面,住宿的部分,學校也會主動提供一些擁有良善無障礙設施的大樓供身障學生進駐,整體而言是令人滿意的!
與摯友洪紹倫相識的契機
提到摯友洪紹倫,政文露出燦爛的笑容,緩緩道出他們友情的起點。「剛入學時,第一次來學校上課,輔導老師就安排了一個學伴,當時我們對彼此都很陌生,有賴於輔導老師的牽線,才有這個緣份認識彼此。後來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因為我一開始非常害羞,所以剛開始都是他主動開口,問我有沒有什麼樣的需求,令人感動的是,只要我跟他說,他都會盡可能協助我。比如說下課的時候,他都會在教室門口等著我,當我在校門口等家人之際,也是他在我身邊。」政文提及,他與紹倫有著聊不完的話題,儘管政文自身話不多,但卻是一個極有風度的聽眾,而紹倫恰巧是一個喜於分享的人,就這樣,個性互補的兩人,因緣際會之下,成了遠東科技大學友誼的佳話。
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兩年過後,紹倫終究是要畢業了,政文憶及當時的他感到十分不捨,一方面要消化摯友離校的情緒,一方面也對未來感到些許的恐慌。即便如此,該來的還是會來,紹倫離開了校園開始了他的下一段人生,所幸,這個友誼的佳話並沒有因而消逝,政文與紹倫始終保持緊密的聯繫。「在他離開校園後,我也開始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很多事情都選擇自己做,而當他每次看到我的進步和改變時,他就會很開心。」
最後政文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再次和摯友紹倫說:「感謝你這兩年來的幫忙,你無怨無悔的付出,我都看在眼裡,謝謝你願意當我最好的夥伴,於我而言,你不是僅僅是個學伴,而是我的好朋友,有時候又很像親人兄弟之間的關係,真的,謝謝你!」
和身心障礙夥伴分享的一段話
讓我們可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千萬不要因為外在的因素,使得自己受到侷限,會被拘束在一個圓圈裡,相信我,只要你勇敢的踏出這一步,後面的東西都會變得非常容易。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不要畏懼他人的言語而放棄自己的初衷,踏出去這一步吧,做自己熱愛的事,讓生命活得精彩。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