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吳大學 :看到身障生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其他人,那麼,我們再怎麼辛苦,都很值得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舞動礙,頌愛零距離

學  校:東吳大學
生命格言:看到身障生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其他人,那麼,我們再怎麼辛苦,都很值得
受 訪 者:陳之歆、周文潔
職  稱:輔導員
服務單位:東吳大學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林仲璞
民國104年5月6日對東吳城中校區資源教室的老師與同學們來說,是個不平凡的日子。歷經半年 用心準備,活動不僅順利圓滿,台上、台下的學生、師長與觀眾們,無不含淚帶笑,從活動中獲得更多的生命能量,溫暖在心頭。
大特教中心校園記者於活動結束三兩週後,訪談城中校區資源教室陳之歆老師和活動總籌周文潔老師瞭解二位老師參與活動的心情點滴及活動背後的辛勤與感動。
受訪者相關資訊
陳之歆,東吳校友,就學期間擔任健康暨諮商中心工讀生,畢業後留下來在資源教室擔任輔導員,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工作即將邁入第四年。
周文潔,社工工作年資六年,因緣際會轉換跑道,在東吳城中校區擔任資源教室輔導員,並且為此次《舞動礙,頌愛零距離》的活動總籌。
《舞動礙,頌愛零距離》活動源起
《舞動礙,頌愛零距離》為東吳大學兩校區(雙溪校區、城中校區)的共同活動,由隸屬於學生事務處的健康暨諮商中心主辦,目的是為了推廣特殊教育,讓東吳全校師生有機會認識身心障礙人士,也提供表演舞台,使得校內的身心障礙學生有上台表演的機會。
此活動起源於104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的活動地點為雙溪校區的松怡廳。除了校內學生表演,中心亦邀請「混障綜藝團」共同參與上台演出與進行特殊教育推廣。第一次的活動表演得到不少支持,參與觀眾及學生都認為此活動意義非凡,因此東吳大學決定未來每一個學期將繼續舉辦此活動。此次為第二次活動,於民國104年5月6日,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的遊藝廣場舉辦。
活動籌備時間
此次活動於103學年度上學期開始招募工作團隊成員,寒假期間開始進行活動行前工作。活動總籌周文潔老師說,所有工作內容當中,以"宣傳"花費最多的心思與時間,因為兩個校區的學生特質不同、兩校區空間場地之大小與相關設備也不同,因此會在宣傳方面做比較多規劃與差異性的討論。
工作團隊運作方式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包含三個單位:心理諮商、衛生保健、資源教室。而《舞動礙,頌愛零距離》由中心主辦,故三個單位的同仁都會投入活動前籌備工作。
活動當天,可以看到一群穿著白色T-shirt制服的服務員各司其職。原來,這些白T制服成員除了中心同仁,也包含事前招募的在校學生-同儕服務員,以志工性質投入當天的活動工作。中心會依照同學的專長分配任務,例如:司儀、前台接待、觀眾區域帶位、有後台協助身障學生、音響設備等器材管理與操作等等。
活動甘苦談
兩位受訪老師表示,因為第一次承辦這麼大型的活動,最需要花心思的是宣傳,最大的困難也是宣傳。每次活動都希望能夠讓更多感興趣的人參與,因此第一次活動的地點選在東吳雙溪校區的松怡廳。由於場地大,第一次的觀眾看起來很鬆散。「從台上看下去感覺較為空虛,因此在第二次活動期間在宣傳的工作上就會更為擔心,每天都會因為人數問題而有較多心理起伏。」周老師語帶憂慮的說。
城中校區與雙溪校區的人數多寡不同,系所也大為不同。因為雙溪校區是東吳的校本部,而城中校區以法商學院為主,學生不一定對這樣的活動感興趣。再者,城中校區的場地較小,學生參與度更容易因為活動性質,而考量不去參加活動,再加上城中校區沒有提供學生宿舍,學生也可能因為時間因素而排除參加活動的可能…有太多因素需要考慮,因此活動時間、活動宣傳方式、海報張貼位置…等,都要特別用心思量。
活動帶來的感動
儘管籌備活動時有眾多壓力,舉辦活動的初衷仍然不變,在困境時更成為前進的動力。兩位老師提到,在台下看到自己的學生站在台上賣力表演,心中特別感動,舉辦活動前的辛勞與壓力都值得了。
「一開始聽到學生主動提及要上台表演,我們都感到很訝異,因為這位學生平常很害羞,所以我們也比較擔心她,害怕她可能無法勝任這項挑戰。但表演當天,看到她完整唱完一首歌,還能夠在攝影機面前勇敢地錄製要對媽媽說的話…不僅學生落淚,我們在台下也掉下淚水。看著學生事前努力準備,在台上也能夠真誠展現自己,當下的震撼也許只有參與者能體會吧…感動萬千。」
事後工作與活動回饋
每位參與活動的人都會在進場時拿到一個資料袋,袋中包含節目單、筆、一張明信片以及一張回饋卡。中心成員邀請參與者在活動後於回饋卡上面寫下心情、感想,作為一種覺察自己的方式,也提供中心回饋,讓每一次的活動更成長、更進步、吸引更多參與者參加。
參與者在回饋卡上留下的字句,提到不少與生命議題相關的字眼,包含:生命會更好、珍惜生命、增進自己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另外,也有參與者提到,透過活動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者、看到身障者的毅力激發自我反省…。
除了回饋卡,中心亦會撰寫活動成果報告,並在下學期的中心期初志工大會時,分享活動成果給所有志工看,播放影片、照片,讓更多新加入的志工或是當天未參與的志工了解活動狀況。
其他相關活動
除了《舞動礙,頌愛零距離》這項大型表演活動,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在其他時間也會舉辦相關宣導活動:
每年校慶時舉辦「同理心體驗活動」,讓學生闖關,用體驗眼鏡了解視障者看到的世界、以乘坐輪椅體驗肢障者行動的方式、用拐杖與澎祖包體驗老人家的行走困難…
「同理心電影院」,由於東吳大學校內的視障學生人數持續在增加,因此會透過電影賞析的方式,欣賞視障相關影片,增加校內師生認識視覺障礙者。
針對校內的身障學生,資源教室會舉辦迎新、出遊、聯誼性活動。除此之外,校內的身障學生每學期都有「與校長&主任有約」的餐敘機會,讓學生直接和長官們互動,除了增進彼此了解,這也是一個溝通平台,營造學生提出需求的機會,並訓練學生勇於提出自己的要求。這項活動的效果相當顯著,學生的需求幾乎都能夠被學校理解,建議也可以有效改善。
其他想說的話
訪談進入尾聲,詢問兩位老師有沒有其他想說的話?老師們不約而同地表示,雖然籌備活動的背後是辛苦又有壓力的,但活動過後都會覺得這一切很值得。「看到自己的學生上去台上表演,感覺又更不同了,又感動又覺得有成就感。看到身障生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其他人,那麼,我們再怎麼辛苦,都很值得。」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