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打開你的心,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你的生活!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化礙為愛

學  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生命格言:打開你的心,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你的生活!
受 訪 者:劉依函
職  稱:輔導員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林仲璞
看到學生未來需要,走進大學服務
心理系大學畢業後即在就業中心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劉依函,現任海洋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當初,曾在板橋就業中心看到身障者在職場上的種種需要與困難,故希望進入大學校園裡,讓身障生在大學階段能提早為未來工作職場準備。
起心動念是為了學生的未來好,而這個善念,也讓這份工作邁入第四年。
從0到1的距離,可能是最近也最遠
談起這份工作剛開始時是否遇到什麼困難,依函老師帶著淺淺微笑說,「剛進去只知道服務學生,沒想到到職當天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剛開始很無助,幸好網路資源很多,所以都能自己求助、想辦法解決問題。」
「我一進去就遇到腦麻的延畢生,比較抗拒新老師,所以自己有點挫折,有被欺負的感覺。」依函老師坦言,一開始很慌張,但摸索也會讓自己成長。「我那時候知道這項工作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我躍躍欲試!」
「建立關係很不容易,好不容易與學生建立關係,他卻又畢業了,好不容易從0到1,突然,又好像歸零了。」
除了學生的來去,依函老師也發現夥伴的重要。「我101年到職,那時候只有一位輔導員,很多支持服務沒有表單或SOP程序,我只好開始向其他學校的資源教室詢問,透過他們的經驗交流,將各項服務訂定表單、建立系統。」
隨著特教生穩定成長,現在海洋大學已有三位輔導員可以共同服務特教生。「這是一種從0到1的感覺,那種孤力無援,到現在有一個工作團隊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有更多的凝聚力、更多可以互相協助及討論的夥伴,真的很好!」
從事助人工作,自我照顧很重要
依函老師認為,自己要先有自我照顧的功能,給自己適當的空間與時間,才有辦法做好助人工作。
「我很喜歡射擊,所以我會堅持在給自己時間與空間裡做運動。當我暫時抽離輔導老師的腳色,擱置這個腳色,我才可以好好照顧我自己。」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依函老師,在暫時抽離過後,讓生活得以平衡,更有能量回到崗位,恢復輔導員角色。
除了以興趣照顧自己,依函老師也積極在工作之餘備妥工作所需能力。「我即將要去唸心理輔導諮商研究所了,因為我發現當學生出現自傷、自殺意念時,我會有些不知所措,這樣的無助讓我很困擾。」行動力強的依函老師,希望能儲備更多專業背景,以因應各種學生可能出現的狀況。
代辦清單,依輕重緩急先後處理
輔導老師要兼顧行政與輔導,往往會陷入工作一團亂的情形。談到工作效率,善於自我照顧的依函老師也很有辦法。
「雖然行政與輔導有時難以切割,但通常我會有自己的業務代辦清單,包含行政及輔導實務,然後依據輕重緩急來進行先後處理。對於行政上,當我熟悉後,我處理的速度通常會很有效率,加上現在有兩位夥伴,可以互相協調及分工。讓兩者能在不影響彼此的情況下依序完成!」
滿大的挑戰是讓其他單位了解我們的腳色,資源教室別人不一定了解 讓別人理解我們是挑戰 特推會是爭取權益的
海大資源教室面面觀
依函老師表示,海洋大學資源教室的特色可分為四點:
一、新生參訪座談會
海洋大學資源教室於開學前,均辦理特教新生參訪暨轉銜座談會,讓特教新生到系所參訪,並討論需要的服務與期待。此外,也會發放校園地圖,讓學生自行巡禮、熟悉校園。老師們希望能藉此提早與學生建立關係,並期待能讓學生達到盡早適應大專校園之目的。
二、人際互動團體
由於自閉症學生佔海洋大學全校特殊生一半以上,因此他們普遍在人際互動上會出現困難。為了因應自閉症的特性,資源教室會舉辦人際互動團體,一學期6-8次,期望增進學生人際互動技巧,亦能透過團體活動與學生建立關係。
三、暑期宿舍特教宣導
暑假會為宿舍的幹部們進行特教宣導,約1-2小時,為了讓宿舍幹部們可以更加理解身心障礙學生。每年主題可能不同,例如,去年以自閉症為主,今年以妥瑞症為主。宣導後會搭配體驗活動,讓學生們能做中學。
四、入系宣導
暑假會進入系所,針對教師及一般生進行特教宣導。由於海洋大學資工系有對身障生單獨招生,故該系特別多身障生。依函老師說,「入資工系的宣導特別重要,成效也不錯,老師與學生們可以彼此雙向溝通。」輔導老師們也會在其他系所的系務會議、班會課時間進行宣導。目前的回饋單上,學生們表示「對於身障學生知道更多了。」
大環境的省思
談到對於資源教室工作環境的看法,依函老師省思,「輔導員們對於特教學生進入大專校院的準備是否足夠?特教學生家長對於資源教室輔導員的期待是否與我們可提供的支持服務有相對落差?」
若輔導老師的角色與他人期待能平衡、整個工作環境及自身賦予的自我定位對於身障生來說是最妥適的安排時,相信都能落實推動及良好運作。
展望未來,自我期待
「期待自己能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亦師亦友。」依函老師說,透過相關研習與訓練,可以更理解、同理學生。有良好的關係,得知學生的需求,更能在必要的時候,為學生們賦能,或爭取相關權益。
「個人的溫暖、耐心、細心特質,都比學、經歷重要太多了!」談到輔導人員的特質,依函老師語帶肯定地說。
她認為,專業可以透過工作學習、培養,業務也可以透過研習、交流養成,「即使起初無相關特教背景或經驗,仍是能透過各項研習課程或與他校經驗交流累積並充實實務經驗。」熱情洋溢的依函老師說,只要有心,有一顆願意為身心障礙者付出的心,就可以養成專業的條件,讓更強的專業背景與人格特質互相搭配,成為更優秀的助人工作者。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