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聯合大學:當你有一個願意助人的心志,上帝就會來幫你完成。但中間的辛苦、熬煉,必須要自己勇敢承受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聯合輔導經驗談

學  校:國立聯合大學
生命格言:當你有一個願意助人的心志,上帝就會來幫你完成。但中間的辛苦、熬煉,必須要自己勇敢承受
受  訪 者:楊雅愉
職  稱:輔導員
服務單位:國立聯合大學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林仲璞
國立聯合大學資源教室自民國92年元月設立,至今已13年。至105年已連續服務屆滿11年的資深輔導人員楊雅愉老師,曾於98年榮獲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大專校院組之唯一優良特殊教育人員,今年,雅愉老師以她的堅持、溫暖與專業,再度獲獎。她與夥伴們,不僅積極輔導聯合大學的身心障礙同學,更致力於提升校園友善環境,為聯大的人文素養貢獻一己心力。
有愛無礙,熱情續航
聯合大學資源教室在13年間,積極推動特殊教育輔導工作、建立輔導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模式。
在《特殊教育法》法規尚未明列前,便於民國95年首推國立大學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修改彈性評量學則,為身心障礙大學部學生及研究所學生進行教學、輔導、評量的支持性個別計畫;並於民國102年,主辦成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請校長擔任主任委員,以提升學校對於特殊教育之重視,並落實法規。
此外,聯合大學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們,提送教育部修正學則,希望「身心障礙學生選課」可以多更多彈性,不再受限於每學期至少修9學分的限制。經過不斷透過陳報長官特殊教育學生需求,與藉由相關會議提案,擴大資源教室空間,讓新的環境比原址大五倍,擴大資源的舒展,更能有效凝聚與日俱增的學生們的歸屬感。
為聯合大學資源教室積極貢獻的雅愉老師,原先對苗栗相當陌生,由於家人的因素,才和苗栗結下緣分。「大學二年級參加志工活動,接觸到身心障礙學生,逐漸確認未來工作為身障者服務的志願。」一個善心動念,讓雅愉老師這些年來熱情無間段,不僅目前服務年資最長,更為聯合大學帶來實質的進步成長,可說是大學資源教室的重要推手。
聯大不一Young---「守護天使志工團隊」
「守護天使志工團隊」於民國95年成立,辦理志工培訓相關課程,包含專題講座、成長團體、同儕輔導、社區關懷等,以建構友善校園的關懷網絡、落實在地化的關懷服務,提升聯合大學學生對生命關懷的人文涵養與社會責任的行動能力。
雅愉老師說,藉由志工團隊辦理的一系列課程活動,不僅能形塑同儕品格典範,更可以運用同儕學習力量,激勵學生見賢思齊正向思考,引燃學生「一日志工、終生志工」的心志,進而於未來投入企業與社會時,發揮效用,永續自我、實踐公益責任。
「我們會視學生特質與需求,辦理許多專案活動,包含同理心訓練、同儕輔導助人技巧工作坊、認識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談關懷情緒困擾者的陪伴技巧、園藝治療、團隊合作、皮雕DIY、團體動力潛能開發、溝通表達、活動創意思考與企畫撰寫、跳舞紓壓活動…這些有的是一日課程,有的是工作坊,都是為了學生的需求而辦理。」豐富多元的課程與工作坊,背後所需要花費的精力與時間必定又臭又長,但雅愉老師始終開懷大笑、毫無怨言。正向樂觀,想必是對她最好的形容詞。
「除了上述課程,我們還會帶領學生進行社區關懷…」聯大資源教室除了增進學生的個人知能,更以行動力,形塑學生服務他人的愛心。
「每年都有非常多次社區關懷活動,舉例來說,民國98年的”飢盪聯大-讓愛傳出去”,有250位聯大學生走進醫院及照顧中心,進行清掃街道、端午節作香包、團康、物資整理等關懷弱勢的服務;民國99年”礙很大,愛不怕”,學生至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進行5場志工社區服務”;民國100年弱勢學童”聖誕禮物募集”、民國101年”希望之聲-友善校園關懷音樂會”、民國102年”你很特別”戲劇,以音樂與舞蹈和國小學童進行零距離互動、103年華山基金會參訪服務、民國104年”愛老人˙愛團圓”年菜經費募集…」雅愉老師認為,每一次的關懷活動,學生會傳遞更多的生命溫暖給他人,自己也會從中獲得生命力量,這些活動也大幅提升聯大關懷公益的形象。
身障學生輔導面面觀
談起針對學校身障學生的輔導,聯合大學資源教室主要有四項工作,分別是「舉辦學生輔導活動」、「舉辦輔導會議」、「帶領輔導團體及工作坊」、「舉辦學生訓練會議」。
雅愉老師表示,這四項工作,都有許多核心理念:溝通協調輔導理念、課業學習協助、特教知能推廣、校園支持系統建立、無障礙校園環境設置…等。
為了建立行政與教學良好之互動與合作,輔導老師們經常藉由諮商輔導、心理測驗、團體工作、輔導講座、轉銜會議等協助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學生適性之課業、生活、生涯、心理輔導與親師諮詢。
一、學生輔導活動
活動重點於增進學校師生對資源教室設置目標之了解和認識,及對學生之接納與關懷。
為了協助學生提早適應生活、認同校園文化,進而豐富學習生涯,資源教室每年皆舉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錄取報到暨校園導覽」、「大學新鮮人生活體驗營」,透過校園巡禮、課程介紹、電影賞析、文化之旅等,協助學生熟悉苗栗在地文化,進而提升校園適應能力。
此外,每年皆舉辦各種校外參訪、校內講座,提升校內身障生的各項知能。
二、輔導會議
以導師、任課師長、學生、親師、行政同仁等對象,召開相關工作會報,溝通協調輔導理念、課業學習協助、校園支持系統之建立等。工作會報能充分表達學生之需求,並建立行政與教學良好之互動與合作。
除了協調會議,尚舉辦各種特教知能演講,包含聽力受損學生之認識與教育策略、一閃一閃亮晶晶~認識亞斯伯格症電影賞析…等。
三、輔導團體及工作坊
以學生需求為出發點,開設各種團體。主題包括:表達訓練、親職教育、人際關係、生涯探索、抒壓、自我探索…等。
四、學生訓練會議
每學期期初、期末,舉辦行政工讀、生活協助照顧、筆記抄寫、課業輔導、學長姐經驗交流座談、志工教育訓練等。
榮神益人,愛校如家
聯合大學資源教室每年舉辦包羅萬象的課程、活動,可以想見輔導老師們辛勤工作的模樣,想必是埋頭苦幹,非常辛苦。然而,雅愉老師一點也不馬虎,每天都會寫工作日誌,記錄自己走過的痕跡。
「我其實也遇到非常多困難,有時因為行政人員更替,導致時常要進行溝通。好不容易對融合教育達成一定共識了,人員又更替了,又要再次費心費力去溝通協調。」然而,這個職業,很接近家庭、學生的生命經驗,往往讓雅愉老師在挫折之餘,又重新發現這個工作的迷人之處。
「除了長官的支持、母親的寬容,讓我能夠走到這裡,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宗教了。」
雅愉老師坦言,因為業務量繁重,加上自己追求完美、期待給予學生各種支持的性格,「每回自己在忙於行政或輔導工作時,仰望回家路上閃閃星光,甚而盥洗完後天已破曉的日子,常有種心力耗竭的疲憊。」然而,因為有堅定的信仰,使得她有源源不絕的正能量,得以堅毅前行、愛校如家。
「特殊教育,是一個需要極大心力投入卻未能有立竿見影的工作。然而,當我心中浮現家長對自己傾訴養育的劬勞與感謝,學生們在歷經大學教育的蛻變與成長,學校共構更健全的友善校園支持系統,社福機構的發聲與努力時,我知道,在淚水的背後,蘊含了無限的感恩與希望。」
雅愉老師期待,未來,聯大資源教室能繼續以各式各樣活動推動融合教育,讓學生習得利他精神。老師也期許自己,依靠宗教的力量,能超越環境的限制,結合重要他人的助力,內化自己的價值。
「當你有一個願意助人的心志,上帝就會來幫你完成。但中間的辛苦、熬煉,必須要自己勇敢承受。」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