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光科技大學 :只要你肯跨出,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你追求夢想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只要願意,沒什麼做不到

學  校:弘光科技大學
生命格言:只要你肯跨出,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你追求夢想
受 訪 者:王雅璿
職  稱:教師
服務單位:弘光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蔡佩伶
弘光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老師王雅璿,踏入教育界近6年,替特殊生建立正確信念,甚至陪他們從事戶外體驗活動,讓他們未來出社會,更有自信面對,不但幫助他們,也受惠自己。
王雅璿既不是師範院校畢業,也沒修過教育學程,從企業管理系畢業、進入職場後,從事勞政單位工作,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因緣際會下,進而決定踏入教育界,陪伴身心障礙學生。
「我覺得,解決了學生問題,看到他們的笑容,還有向你說一聲謝謝的心意,甚至來資源教室開心打招呼,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就是這股力量支撐我走下去的。」王雅璿說,她靠著這股簡單的動力,化為工作熱忱。
校園特教資源
弘光科大位在台中市沙鹿區的半山腰,從一樓往外看,就能看見市區風景,高樓大廈後方是一片蔚藍海洋,即使暑假期間,校園內也傳來學生喊口號的聲音,充滿朝氣。
弘光科大秉持「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為辦學理念,輔導老師籌備身障主題週或戶外活動時,結合各教學單位或行政單位,雅璿老師說,「宣導身障主題週時,就和物理治療系合作,不論儀器、輔具,或學生人力,都幫了大忙。另外,戶外活動也和運動休閒系合作,由老師帶領登山溯溪等活動,每系所互相照顧。」她很感動也很感謝,得到學校各處室、系所的認同。
雅璿老師所服務的資源教室,光線明亮,擺設整齊,空間寬敞,一進門就能看到一張長型桌子,以及設置在牆邊的三台電腦,「這裡是開放式空間,除了提供電腦給身心障礙生使用,也能在會議桌閱讀、討論。」
在寬敞的辦公室,學生不但能一起使用,老師也能就近照料他們,不必擔心其他狀況。此外,辦公室隔壁有一處特別溫馨的空間,牆上立牌寫著「悅讀書房」,外觀像一間和室,白色拉門非常典雅,裡面有三張紅色沙發及一張木製桌子,還有擺滿各式圖書的書櫃,空間乾淨俐落,非常安靜,雅璿老師說,「這間悅讀書房和樓梯旁的課輔室兩間,提供資源教室學生使用,他們有時要做團體報告,或想要溫習功課,就可借用安靜空間。我們非常鼓勵學生善用這些空間,一開始新生多少都會遲疑,但經過學長姐口耳相傳,邀請他們一起使用,覺得方便又舒適,就會常申請借用。」學校成功的設計悅讀書房與課輔室,提供給身障同學。
雅璿老師的輔導經驗
人生路上難免有挫折,雅璿老師陪伴的身心障礙生也不例外,曾有位聽障生透過身障甄試入學管道,就讀她不感興趣的化妝品系,但家長認為妝品系對未來就業有幫助,因此親子間產生衝突,到了一年級下學期,學業、人際溝通出現問題,導致缺曠課過多。
經過雅璿老師與家長、導師三方協調,也邀請學生與心理輔導老師面談,釐清興趣、能力及人際溝通,化解了親子之間帶來的不愉快,而這名學生也順利轉系到她喜歡的科系,目前學習狀況不錯,也願意到資源教室擔任小幫手,協助學弟妹。
雅璿老師表示:「基本上,先釐清他背後緣由,如果系上或導師可以協助,就會三方一同討論、解決孩子的困擾。」能幫助同學解決困難,是雅璿老師的目標。
那次挫敗經驗使她刻骨銘心,但從未放棄這項工作,反而為同學規劃更特別的事─籌備戶外體驗活動,包括手搖車體驗、溯溪體驗、射擊體驗、登山體驗,學生以成就感回饋她,讓雅璿老師在這一區塊拾回信心。
帶領身障生探索體驗活動
這些高難度的體驗活動,就連一般人也不見得有經驗,但雅璿老師表示,「如果像一般生體驗真正當兵的射擊,不太可能,例如肢體障礙學生不方便,聽障生也無法忍受太大噪音,因此我們找到模擬生存遊戲的運動場地,用BB彈射擊,較沒負擔。」此外,資源教室也和軍訓室教官合作,由他們陪同場勘,讓一系列活動達到最完善。
對於陪伴身心障礙學生所遇到的關卡,雅璿老師表示,「籌備大型活動,不論人力資源或風險管理,必須花很多心思去設想,各層面都要面面俱到,安全第一,不但能培養他們自信、勇氣,甚至團隊合作,最後看到學生成功,當下會非常感動。」
學生努力得來的成就、歡笑,再搭上一股感動力量,讓雅璿老師花更多時間,籌備大型活動。以往資源教室都舉辦聚會活動,增進人際互動,但資源教室老師認為,她們還能為自己多做些什麼,有了構想後再找其他老師討論適不適合,活動多是一天,先試水溫了解學生意願及參與後的感想,也將持續辦理其他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危險性比室內活動高,像騎手搖車耗費大量體力,操作上的安全指導都預先設想,不論訓練階段或真正出發時,除了有專人帶領,也請護理師全程陪同,為預防學生突發狀況,校安人員也會第一時間連絡家長。」整個活動從無到有,學到的不只是學生,老師也從中感受到無窮的生命力量。
成就分享
雅璿老師曾在北部私校服務,遇到一位剛復學的重度聽障生個案,「他的休學原因是,上國文課時,雖然出席率很好,但可能中途上廁所或其他問題,而暫時離開教室,沒被老師點名,導致多節缺曠課,這位學生口語溝通有困難,聽不到自己聲音,何況讓老師知道他不是真的曠課,所以休學時帶著委屈及憤怒,復學後,學生和家長討論,他很想完成大學學歷。」
因此雅璿老師幫助他檢視課表,看哪些課程及專題需完成,配合熱心的導師幫他協調系上課務,最後這位學生不但代表系上參加世貿的參展,也獲得獎項。資源教室老師就像一個推手,幫助他們、鼓勵他們,特殊生也能做到響亮、優於常人的成績,但他們背後所付出的汗水,卻是一般人的好幾倍。
雅璿老師所服務的資源教室,隸屬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中心,若遇到情緒不穩的學生,雅璿老師表示,「安撫學生情緒及安全為主、諮輔中心也設有心理師,一起穩定學生情緒,必要時,校安中心與衛保組同仁會一同協助,以維護校園安全。」
充實自我,近期規劃
「各大學特教中心都會辦理研習活動,如果同仁想報名,主管都會支持鼓勵我們參加。」雅璿老師也提到想繼續進修,身為一位資源教室老師,除了每天忙公務外,面對每位學生的不同問題,也可增進專業能力。
雅璿老師覺得,學生參與戶外活動意願很高,不但能達成平常做不到的事,也能增進同學間的情誼,「雖然有些學生時間無法配合,不能全部參與,但我會持續辦理,也會用不同形式。」下學期想籌備「攀岩」體驗活動,室內場地除了安全外,肢體障礙生也能參與,「因為攀岩活動有繩索扣住,不擔心要獨自完成,會有人在後面指導。」看到學生突破自我,也是老師最大的成就。
「只要你肯跨出去,沒有人可以阻擋你追求夢想。」資源教室舉辦的戶外體驗活動,不但需要高超技術,也要有過人體力,對身障同學看似做不到,但雅璿老師鼓勵他們達成了,替這些孩子圓了一個夢,讓他們體會從未有的經驗及成就感。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