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東科技大學 :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在一個迷霧當中,你伸手常常不見五指,這時候不要慌張,你要做的只是把手拉近自己,並依此一步一步地摸索前進,站穩自己的腳步,扎實地向前,是我想要帶給學生的思考價值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品牌的力量

學  校:遠東科技大學
生命格言: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在一個迷霧當中,你伸手常常不見五指,這時候不要慌張,你要做的只是把手拉近自己,並依此一步一步地摸索前進,站穩自己的腳步,扎實地向前,是我想要帶給學生的思考價值
受 訪 者:邱兆宏
職  稱:主任
服務單位:遠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採訪記者:吳昭賢
自我介紹
現任遠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的主任邱兆宏先生,在民國九十四年的時候進到遠東服務,並於九十五年起接任諮商輔導中心的主任。至今擔任主管職已有十年之久,而在這期間,他一直以階段型的方式來推動遠東科技大學在諮輔中心領域的業務。在民國95~98年之間,邱主任的核心目標是讓中心的基本功能完備,舉凡基本的空間運用,學生陪伴,相關活動的辦理,並透過有效率的執行方式,期許讓資源教室的輔導人員有時間與精力和學生進行一對一的面談,一方面加深諮輔人員與學生的連結,一方面該種方式對於學生的正面影響力亦較高。
新資源教室的樣貌
在民國98~102年時,邱主任提出學生需求導向的新思維,換言之,所謂「需求流向的轉變」指的是,從過去資源教室舉辦活動,廣邀同學參與,轉變成由學生主動提起他們的需求,並由老師與學生「一起」辦理該活動,此外,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也特別著重在一般學生與特殊學生的融合,在許多的活動參與上,諮輔中心的老師皆致力於讓一般生與特教生彼此相處融洽,這樣的思維模式,在一開始可能效果不明顯,然而,時間一久,變化就出現了。漸漸的,特教生開始主動提出想法與需求,並且讓自己參與活動策劃與執行當中,從中不禁滿足了自身需求,更獲得了相關的歷練,更重要的事情在於,他可發現他可以靠自己解決問題,另一方面,也因為強調一般生與特教生的互助合作,到後來特教生與一般學生打成一片,恍然間,也分不出彼此間的差異了。
舉個例子,先前遠東有舉辦一個影展,當時就有一些學生想說去幫該些身心障礙學生拍攝人生紀錄片,藉而透過有力量的生命故事來影響更多的人,並且嘗試從他人的生命中,看到另外一種生命的美。在這個專案的進程中,諮商人員並沒有扮演主導的角色,相反的,邱主任選擇站在該些學生身旁,從事的僅僅是最基本的引導和協調,這樣的嘗試是一個挑戰,一開始也不免有所顧慮,但事實證明這些顧慮是多餘的,最後專案圓滿成功,無論是拍攝的一般生或者是受訪的特教生皆感到受益良多,邱主任也據此在全國性的資源教室會議上進行分享,希望透過這樣的案例告訴大家:「過去我們都把身心障礙學生當作『特別』,然而,在這樣案例當中,身心障礙學生反而促成生命影響生命的結果,主客關係轉變,特教生除了接受幫助,也成了給予的一方。我想認知這一點會對他們意義重大。
後來在103年的時候,邱主任提出「生活哲學創品牌」的思維,所謂生活哲學創品牌,其實就是用心理公共衛生的觀念來看校園輔導工作,為了推廣這樣的理念,邱主任率領團隊進行相當嚴謹的調查工作,來了解遠東科技大學學生與特教生普遍缺乏的事物,調查結果發現,遠東科技大學的學生缺乏「幸福感」,然而,幸福感是一個很虛無縹緲的東西,是故,邱主任又進行了數次的焦點訪談,花了幾近一年的時間來思考這個議題,後來才研擬出一個可落實之面向,那就是「生活哲學」的落實。
邱主任笑著說:「我們的生活哲學很簡單,只有三件事情想教給學生,第一是接納,第二是盼望,第三是依靠,滿足這三點,我們相信就能幫助學生遠離徬徨。」針對上述提到的三個要點,邱主任提出了更確實的定義,所謂的接納,就是教導學生擁有同理心,懂得換位思考,而所謂的換位思考,就是「己所不欲,不施於人」,有了這樣的概念,校園會變得更加和諧,而師生之間,同儕之間的相處也將變得更加融洽。其次,所謂的盼望,是指幫助學生探詢未來的目標,在這裏,邱主任特別澄清,所謂的目標不是人生的志業或夢想,而是奠基在理解自身優勢與劣勢之際,了解下一步應該如何因應,以及如何走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在一個迷霧當中,你伸手常常不見五指,這時候不要慌張,你要做的只是把手拉近自己,並依此一步一步地摸索前進,站穩自己的腳步,扎實地向前,是我想要帶給學生的思考價值。」
最後一點是依靠,關於人生的依靠,邱主任有一套個人的人生哲學:「每個人生命當中都在尋找一個依靠,有的學生靠朋友、有的靠感情、有的靠父母、有的靠錢,但我們要學生尋找的是,他想要依靠什麼,以及這個東西是不是永續的。
舉例:當學生遇到朋友背叛或隔閡的時候,感情觸礁了,他的靠岸就不穩了,學生常常處在一個穩與不穩的擺盪之中。這樣是危險的,也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因此在這個要點當中,我們常常強調如何讓學生自我反思,透過自覺的方式,來知曉自己所應依賴或者信任的恆常事務。」
品牌化資源教室經營
其實上述所提及的生活哲學,正是邱主任對於資源教室的新型態詮釋,他希望將遠東科技大學的諮輔中心,打造成學生心中的一個避風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他借鑒了企業打造品牌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CIS企業辨識系統,上述有關三個要點的分享,就是其中的MI假職設定,而在104年度,邱主任的團隊開始做BI,也就是實踐的部分,邱主任坦然的說,執行這部分非常困難,即便是共同討論該議題數年的團隊,有時候也是霧煞煞,不知道該從哪個部分著手。但邱主任並沒有因此氣餒,而是從身邊所能接觸的案例開始做改變,再融合上述三個要點的思考價值後,都確確實實地造成特教生的影響,以下將分享兩個邱主任所提及之例子。
曾經有個腦性麻痺的學生在諮輔中心工作,中心中的老師往往會鼓勵特教學生去做一些事情,是故,當時有一位老師請那位學生去掃地,有一次他掃地掃到我的位置時,我觀察到他露出一個非常難過的樣子,我當時立馬說,「你把掃把給我」,接著,我示範了使用掃把的正確使用方式,並問他說:「你怎麼掃起來沒有力?」經過了短暫的溝通之後,我開始與他一步一步地做問題的討論,討論為何掃地沒有力,進而發覺到是施力的位置有誤,原因是他肌肉較為無力,所以無法用一般人的方式掃地,於是我們就進一步討論該透過什麼方式改善。這樣的討論持續了一陣子,該為學生也因為我這樣的態度,開始認真討論這個話題,最終我們也一同想出了解決辦法。從上述的案例我想分享的是,這就是一個培力的過程,也是一個同理的過程,去挖掘他人真實的需求或面臨的限制,並從中與其一起找出解決方法,並且告知他是有能力做到的!後來那位腦麻痺的學生再次掃地,掃到我的位置來,這次我觀察到他臉上已經沒有難過的表情,替而代之的是一種雀躍的眼神,積極的表現他這些時間來改善的成果,正是這樣一次有一次的鼓舞與支持,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進而找到自我的價值。
案例二
有一次邱主任希望讓學生思考工作的價值,於是他當時問學生一個問題:「這個單位的老師跟其他單位的老師有沒有不一樣?」學生的非常直接,除了點出資源中心的老師比較積極主動之外,也強調諮輔中心的老師更易於關心他人。這時邱主任進一步追問:「為什麼兩者會不一樣呢?」學生一陣語塞,於是邱主任接著說:「你覺得我們是為什麼而工作?」學生此刻算是領悟了,答道:「有些老師是為了錢而工作,而諮輔中心的老師是為了學生而工作!」邱主任回答:「不對,如果諮輔老師是為了學生而工作,那假設今天一個學生狀態不好,舉凡生氣或難過的走進來,老師豈不就因而情緒起起伏伏了媽?不過諮輔中心老師的情緒一直是穩定的換,換言之,他們並不是為了學生而工作。」對話至此,邱主任並沒有給該問題一個制式的答案,而是請學生自行思考,或者去詢問諮輔中心的老師們,這樣的做法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正是因為這樣一個追尋的動作,讓學生體悟到,原來諮輔中心老師,之所以可以滿臉笑容地的原因,不在於薪水的多寡,也不在於外求於他人的肯定,而是其真正做著自己樂愛的事,那就是陪伴該些需要他人陪伴的學生,正是這種對於人生目標的實現,讓他們得已精力旺盛且容光煥發。
對從業人員分享的一段話
輔導工作不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東西,而需要透過一個經年累月的努力,方能開花結果。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透過品牌化的方式經營資源教室,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對其產生信賴與嚮往,並促使其有意願主動來到這個地方。希望我們都能在特教從業這條路上走得更加堅定,共同成就我們那想像中的未來世界。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