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東科技大學 :久病成良醫,利用這個優勢觀點,讓肢障學生成為最優秀的肢障關的關主,久坐輪椅的同學,成為最專業的輪椅指導專家,最不精光的學障生,成為最會玩桌遊的專家,重新看自己的障礙,再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活動的影響力

學  校:遠東科技大學
生命格言:久病成良醫,利用這個優勢觀點,讓肢障學生成為最優秀的肢障關的關主,久坐輪椅的同學,成為最專業的輪椅指導專家,最不精光的學障生,成為最會玩桌遊的專家,重新看自己的障礙,再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
受 訪 者:陳麗媛
職  稱:輔導員
服務單位: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吳昭賢
自我介紹
陳麗媛,現任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資源教室的老師,已經在該地服務九年。陳老師憶起剛畢業的她,一出社會就投身於青少年的輔導工作學習,後來因緣際會之下來到遠東科技大學服務,就一直工作到現在,在這九年當中,陳老師一直是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資源教室的重要推手,除了一般業務的處理,陳老師更於先前首辦全校性的體感平衡運動會,該活動深獲好評,並促成更多人對於身障生的理解。
遠東科技大學資源教室的經營理念
陳老師認為,遠東科技大學諮商中心在經營上,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理念,一個是學生需求導向,另外一個是融合教育與學習,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相關身障的知識可以落實其中。所謂的的學生需求導向,指的就是讓學生從原先被動參與者的角色,變成主動的舉辦活動的人,過去的活動形式,大多是諮商中心舉辦活動邀請學生參加,現在則是希望讓學生們主動構思該些活動該是什麼樣子。其次,陳老師亦指出,透過透過學生們的參與或反饋,可以讓諮商中心的同仁們得知該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其次,遠東科技大學諮商中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願景,就是希望能讓一般生和身障生們融合在一起,讓學生之間不再因為先天的差異而有所區隔。陳老師分享道:「坦言之,特教生們有其先天上的特殊性,但我們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讓一般生知曉特教生同他們一樣,會哭、會笑、會痛、會開心,陳老師希望讓大家知曉,放下有色眼光之後你會發現,特教生與一般的學生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除了邀請特教生同一般生舉辦活動,陳老師在每學期也會做
「學生需求問卷調查」,在問卷當中,就會問及學生所喜歡的活動、學生希望能增加哪一方面的知識等問題,然後經過整合分析後,製作成一個曲線圖,並將該資料供諮商中心的同仁們評估。陳老師接著說:「究上一次的調查結果來看,同學們最重視的人際關係的部分,此時諮商中心就會舉辦相關的活動,舉例而言,當時舉辦的就是「啟動我的學習列車:越學越開心!」。活動進行方式類似小團體,每次小團體都由不同的人組成,並由組員們共同訂定活動目標。在該次活動中,學生們將人際關係互動列為該活動目標。是故,當時他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模擬了一次人際衝突的情境,並針對其進行分析。在當次活動中,所有成員一同參予此次衝突,也一同參予此次的衝突化解。同學們一同經歷了一個「衝突和解」的歷程,進而讓自身學習到,未來應如何避免衝突或者化解已發生的衝突。坦言之,這樣的經驗對於學生來說是特別的,因為特教生在過去發生衝突時,關係往往就破裂了,反而是透過該次自主性的討論活動,讓他們在看待人際關係上有了不同的看法,該歷程對於他們而言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也因此讓這個『學習列車』活動有了意義。而這個也是陳老師所希望推動的,那就是提供學生們一個舞台,並協助其成為該舞台上的主角。
遠東科技大學諮輔中心的特別之處
陳老師指出,遠東科技大學的校建築因為歷史較為悠久的關係,在無障礙設施的改置上較為不易,仍有許多的提升空間。然而,遠東科技大學讓人窩心的是教職員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重視與用心。舉例而言,過去總務處就贈送給諮商中心一台電動輪椅,目的是讓該些有需要的人擁有充足的輔具設備,其次,學校也積極希望能進一步改善校園內的無障礙設施環境,所以在今年年底會在大樓的樓梯間增設防滑坡(塊)讓無論是一般生或者是身障生都能更有保障。換言之,陳老師認為遠東科技大學整體學校教職員對於身心障礙學生都擁有一種特別的情懷,而這樣的人情味正是遠東科技大學所擁有的特殊資源。
辦理大型活動體感平衡運動的初衷
陳老師之前舉辦了一個全校性的體感平衡運動,活動發想的初衷在於,陳老師觀察到特教生們對於運動的熱愛,是故,希望可以舉辦一個屬於特教生們的運動會。當時有個熱門項目叫做「地板滾球」,地板滾球是綜合性賽事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中的一種比賽項目。主要是讓重度動作困難者(腦性麻痺、外傷性腦傷、中風、非進行性腦傷或肌肉萎縮症)所設計的競賽項目。雖然所用的肢體動作較少,卻需要很高的技巧、策略,是適合重度身心障礙者比賽的運動競賽。為了進行這個活動,陳老師率領團隊做了許多嘗試,包括上網搜尋資料,無數次的試測,還有相關規則的討論,就是為了能讓活動參與者盡興而歸。後來進行活動的時候,其中有一條規則就是讓所有人都坐在輪椅上進行比賽,陳老師特別強調,在大家都坐上輪椅進行活動的那一剎那,那種平等的感覺就出現了。換言之,陳老師的初衷就是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體驗性的活動,讓參與者感身心障礙人士所感,進而學會同理心,而擁有這樣的同理心,將使得一般生與特教生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乃至消失。
該活動的後續影響力
陳老師舉辦的體感運動會於事後引起廣大的迴響,也促成了多項的改變,一是資源教室的同學將之列為未來必辦的活動,而且關主一定是由身障生擔任,同時也規劃在未來增設不同的障別關卡,讓學生可以體會不同障別所面臨的問題與情況。而由身障生擔任關主的設計,不僅可以增加身障生的智識,同時也能提升身障生的自信與自尊。其次,該活動在結束後依舊有極大的討論熱度,根據同學的反饋指出,許多學長姐皆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鼓舞學生參與該體感活動,在這樣的氛圍下,許多學生在上學期就來詢問該活動之時程與內容,此舉彰顯了該次活動的影響力。最後,陳老師特別指出,因為該活動的經驗,使得他校皆有意願來此觀摩與借鑒相關經驗,於其後陳老師的團隊獲邀參與南區主辦的南球事活動,在該活動當中由身障生擔任桌遊關卡關主,期許透過桌遊關卡來體驗聽障、智障、與學障的情形,進而加強身障相關知識之宣廣之效。
校園內無障礙設施之我見
「因為遠東科技大學是所老學校,學校中舊大樓很多,其中四個主要大樓都是舊大樓,因為過去沒有相關法規,所以並沒有身障友善的設施」陳老師進一步提及,「該些大樓主要都是英文課和通識課,該兩科這都是學生的必修科目,是故,在一開始對於特教生造成不小的困擾。」針對這個問題,過去學校內部曾有相關的討論,希望能打空一整層的教室已建置電梯,不過因為預算過高且地基會受影響而因此擱置。幸好努力是有結果的,最後在協商溝通之後,將行動不便的同學之相關課程改到擁有無障礙設施的大樓上課,並開設共同之科目。
特教工作心得
陳老師指出,從事特教工作九年來,對於特教工作有一個很奇妙的看法,她覺得好像每一個學生都是特別來找她,每一個孩子都與她特別的投緣。因此她總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讓孩子對她失望,此外,陳老師也常常問自己:「為何該些孩子會來到遠東科技大學,為何我會是他們的諮輔老師,以及為何我在這裡。」透過這樣不斷地向內探詢,陳老師重新詮釋了工作兩字的定義,並且讓它更富意義。陳老師希望與其他身為特教職員的同仁分享,謹記自己在這個崗位的原因以她為例,她在這不是為了薪水,而是希望能擔起這樣的重責,盡己所能幫助別人,一旦有了這樣的使命感,在工作上將更將精力充沛。
對身心障礙學生的一段話
陳老師指出:「久病成良醫,利用這個優勢觀點,讓肢障學生成為最優秀的肢障關的關主,久坐輪椅的同學,成為最專業的輪椅指導專家,最不精光的學障生,成為最會玩桌遊的專家,重新看自己的障礙,再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