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方學校財團法人東方設計學院 :遇到事情面對就對了,不要怕!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從扶倒到輔導之路

學  校 : 東方學校財團法人東方設計學院
生命格言 : 遇到事情面對就對了,不要怕!
受  訪 者 : 郭乃仁
職  稱 : 主任
服務單位 : 東方設計學院
採訪記者 : 楊淑君
從扶倒到輔導之路: 東方設計學院郭乃仁輔導主任訪談
ㄧ抵達東方設計學院,就被學校優美的庭園造景和門口旁的建築物所吸引,走往輔導中心的路上,也一路驚艷校園隨處可見清新活潑的雕塑、學生的創意和亮點,心中不住的讚嘆:這真是一所小而美的校園!不同於校園的小巧,甫見輔導主任的時候,心頭一驚,嬌小的我儼然遇到龐然大物,心想這樣一位粗曠帥氣的大男生,怎會走進「輔導」這個領域呢?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主任馬上用他那開朗渾厚的嗓音熱情的歡迎我的到訪。是的,他就是這次我所要採訪的主人翁--東方設計學院學生輔導中心(以下簡稱學輔中心)的郭乃仁主任。
從扶倒到輔導的歷程
從資料中我們可以知道: 郭主任專攻的是電機不是諮商輔導,但從大學時期求學階段開始,他就在台中地方法院擔任少年輔導的工作,且在86學年度,榮獲台中地方法院績優輔導員的殊榮;同時,他也修習了輔導相關的教育學程,進入東方設計學院,迄今一直擔任學輔中心的輔導教師,更在95、96、98學年度,榮獲東方設計學院績優導師的評比。因此在2009年接下學輔中心主任的任命時,他已千錘百鍊,從輔導邊緣和行為偏差的少年,到輔導身心靈問題包羅萬象的大學生,都已難不倒他。因此,雖然當初心中忐忑,但是進入輔導中心這個大家庭,對他而言並不陌生,他的心中也有一份勇敢,其至理名言,也是他常常鼓勵學輔中心夥伴的一句話就是:「遇到事情面對就對了,不要怕!」。然而身為主任,他主管的業務不僅僅是一般大學生的輔導工作,也涵蓋了輔導資源教室那群有身心障礙的同學。說到這群可愛的大孩子,郭主任一樣氣定神閒,因為對於身心障礙他並不陌生,郭主任幽幽的說,他的妹妹由於一場嚴重的車禍,成為肢體障礙的人士,因此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輔導,他多了一份出於愛與關懷的同理,知道如何支持他們在學習與生活上,因為身心障礙所帶來的種種不便與問題。
多元經營的資源教室
東方設計學院資源教室的成立,迄今已有十年以上的歷史,104學年度輔導的學生數有115人,其中學習障礙生幾乎佔了一半。在資源教室輔導的所有個案障別中,患有精神疾患的學生是中心同仁感到比較棘手與困難的,在四、五年前,一位精障學生同時合併有法定傳染病的問題,是主任在其輔導生涯中,印象最為深刻也是最具挑戰的個案,當時在學生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情況下,不僅要關注學生用藥的情形,也要協助這名學生尋求社區的資源,同時也集結南區諮商中心專業輔導的協助,共同輔導這名學生;因此這讓我們看到資源教室的輔導工作,不僅僅只侷限於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解決課業學習上的問題,在學生學校生活的需要上,東方設計學院資源教室的服務,對學生可說是全方位的支持與輔導。
在資源教室學生課業方面,對於學生的課業問題,他們會安排適當的人為學生做課業方面的輔導,雖然無法要求所有老師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需求有全面的瞭解,但郭主任認為在東方這個大家庭,當老師遇到教學上棘手的問題,不知如何處理時,多會主動聯絡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共同協助學生;對於老師的疑問,學校也會開個案輔導會議,共同尋求解決之道,例如提供多元評量的方式,解決學生因障礙表現在學習上的問題。然而資源教室也不是完全採取被動的方式提供支持,當遇到比較特殊的障別或學生需求時,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也會主動到教室去做一些入班宣導的工作。例如同儕的接納,對一些剛入學的新生無法接納班上身心障礙的同學,郭主任認為這樣不接納的現象是出於同學的不瞭解,所以資源教室會主動出擊,入班宣導以消彌同學間因不瞭解所帶來的隔閡。
談到資源教室學生的成就表現時,郭主任更是侃侃而談,同時展示許許多多學生的設計資料和作品,事實上,在我踏入資源教室時,這些學生的設計檔案資料和創意作品,早已滿滿陳列在一大張的長桌上,真的不難看出:主任實在是以他們的成就為榮!主任說,東方設計學院是全國唯一的設計學校,看重學生們的創意和實務工作,因此這種以「直接動手做」為主導的學習方式,比起理論教學的方式,更能符合特殊學生學習上的需求,因此這些年來,資源教室學生在校外設計上的競賽,都有很亮眼的成績表現,例如這次的全國金點設計獎,資源教室的學生在工藝設計類就得到最厲害的金獎,這樣的成就實在是難能可貴!同時證明了東方設計學院強調實作教學的優勢,比起理論教學,東方的教學方式,似乎更能滿足某些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需求並提升他們學習的興趣呢!
從硬體到軟體的無障礙設施
對於無障礙環境的設施,主任說,資源教室每年都在爭取,學校也每年都在做,雖然看到學校的努力,郭主任仍不斷地積極爭取,目的就是希望學校有更多的空間充滿無障的設施。事實上,比起軟體或人權的無障礙設施,解決硬體上的無障礙設施是較為容易的一環,因此郭主任不僅致力拓展硬體無障礙設施的空間範圍,對於資源教室學生的學習、活動參與、與校園適應…等各方面,也透過入班宣導、教師支持、校園展愛義賣、和其他種種活動,促進資源教室學生與學校、同儕、老師…甚至社會各方面無障礙的融合與交流,以拓展軟體方面無障礙設施的空間範圍。對此主任的另一句名言是:「我們要怎樣才能不斷地進步?就是永遠對現狀感到不滿意!」。因此,主任謙虛的表示,他所做的還有很多需要努力和成長的空間,可以透過與其他學校的互動或彼此之間的觀摩,讓資源教室不斷地成長。
對於應屆畢業生的生涯規劃與職業轉銜,教育部有提供為資源教室應屆畢業生召開轉銜會議的經費,因此學輔中心每年會找高雄職訓局的個案管理員與相關人員與會,共同討論學生未來就業管道的部分。以歷屆資源教室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形來看,其就業率大致維持一半,除了一般就業,有的進入庇護工廠,有的是家庭事業,整體而言,對於轉銜這個部分,主任認為資源教室還有很多可以再努力的地方,例如職業評量及轉銜服務,透過服務的提升,可以盡早幫助應屆畢業生進入職業生涯的準備,促進其社會參與和社會適應的能力。當被問到支持資源教室運作的經費是否夠用的問題時,主任巧妙地提出他個人的見解:他覺得不是夠不夠的問題,而是應該如何運用有限的經費,讓這個經費發揮它最大的效果。運用這些經費要做的事情那麼多,包括人力、物力、活動…,然而,主任最看重的是聘僱真正瞭解身心障礙者的心理師或專業人員,而且能夠與身心障礙者進行諮商會談,解決資源教室有些學生較為特殊的障礙問題,因為一般的心理師對身心障礙者不是那麼的瞭解,若對學生障礙的特質和學習屬性也不太瞭解的話,很難和學生進行有效的諮商輔導,其輔導成效相對也會有很大的限制。
主任經營的「家」
談到這裡,東方設計學院資源教室最大的特色是甚麼呢? 我想大概就是「家」的感覺吧?!因為主任的經營理念是:我進來這裡面,它就要像個家庭。因此無論是輔導人員、行政人員、或資源教室學生…,所有進到資源教室的人,都能馬上感受到這股家庭的氛圍--是如此般的輕鬆、自在、和諧、和融洽,在這愉快的氣氛下,很容易營造彼此間信任的感覺,真的,我覺得我也被感染了!相信進到資源教室的學生們,都能夠很自在地融入這裡,彼此間也沒有太大的隔閡。此外,郭主任也運用教育部提供資源教室的經費,為學生購置書籍和設計方面的教材或工具,例如:畫筆或原料,方便學生上課借用,特別是家庭弱勢貧困的學生,讓這個大家庭的學生能夠資源共享。經營資源教室,郭主任的貼心處處可見,而他工作時面對最大的挑戰會是甚麼呢?主任笑著說,就是主管偶爾沒有辦法完全瞭解輔導人員遇到輔導身心障礙學生時的難題,或瞭解資源教室提出的需求時,例如:需求要求更多、空間要的更大時,主管可能會說這個沒有辦法,這時候感覺就蠻受挫的。另外例如資深輔導員,當其工作年資滿到一個狀況的時候,薪水是升不上去的,有時會造成輔導員流動性偏高的問題,而輔導員的流動問題對於與身心障礙學生關係的建立,是一個不利的因素,當主任無法為資深輔導員爭取到合理的薪資待遇時,他也會感到很無奈!
最後,郭主任表示:對於目前資源教室提供身心障礙學生的服務和成效,以及輔導人員的付出和努力,他都感到十分的滿意。主任對於資源教室最大的期許就是:大家能夠同心協力,共同經營學輔中心這個大家庭,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最優質的服務。如果用一句話總結今天的訪談,主任最想說的是:他很高興自己能獻身於輔導工作,和東方設計學院學生輔導中心以及資源教室的夥伴們一起經營這個大家庭!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