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嘉義大學 :做人講究的是誠懇、務實,於我而言,做不到的事情不會輕易答應,但是我親口答應的事情一定做到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尊重、包容‧成就自我

學  校:國立嘉義大學
生命格言:做人講究的是誠懇、務實,於我而言,做不到的事情不會輕易答應,但是我親口答應的事情一定做到
受 訪 者:吳煥烘
職  稱:副校長
服務單位:嘉義大學
採訪記者:吳昭賢
嘉義大學行政副校長吳煥烘,曾三度擔任學務處主管,累積了豐富經驗,更清楚整合各方資源,因此致力提升資源教室的定位,已升級為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更用心營造屬於身心障礙學生的家。
吳煥烘是政治大學教育系博士,民國76年到嘉義大學任教,至今已有30年資歷,曾在學務處三進三出,服務近十年的他,對於學校各處室資源配置,可說相當熟悉,也因為經驗積累,使得他清楚如何有效媒合資源,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對他而言,教育的目的是,要將每一個學生培養成人,無論生活或學習都有所提升,而這些期許也適用身心障礙生,所以吳煥烘副校長致力提升資源教室的定位,終於將資源教室升級為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作為二級單位的特教中心,定位已等同學務處所屬單位。
將資源教室升級為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的理念
吳煥烘副校長認為,特教中心面對的是第一線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應該要有豐富資源與足夠支持,才能有效運作。因此升級為二級組織,直接隸屬學務處,可讓資源調度和人力協調更迅速便利。
除了整合行政資源,吳副校長也爭取調整輔導員的薪資結構,吸引及留住專業人才。15年前,特教人員職缺是大學專案計畫人員,底薪約2萬8000元,去年改成比照國科會專案人員計畫,薪資有了突破性成長,學士輔導員起薪3萬1000元,碩士輔導員3萬6000元,今年更改職級為校內契僱人員,起薪高達4萬3000元,在加給制度上也更有保障。
吳煥烘副校長表示,「能有這些改變真的不容易,都是不斷協調爭取的,調整薪資使得學校每年增加近百萬人事費,可是這應該要做,只有輔導人員有安心穩定的環境,才能更專注服務和教導學生。」
對於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的期待
嘉義大學有三個校區,每個校區都設有特殊教育資源教室,吳煥烘副校長提到,他希望將特教中心改造成一個舒適且有感情的環境,嘗試營造如同家的感覺,才會讓身心障礙孩子樂意留下來。此外,他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訂定兩項最基本保障,一是方便學習,二是充足良好設備。所以每間資源教室都配置電腦,同時也有報章雜誌,讓有需求的學生焦慮走進來,開朗大笑走出去。
另一方面,吳煥烘副校長期待,特教中心能扮演一個資訊推廣的核心角色,讓各系所的老師、學生及家長可以多了解身障學生情況,例如如何相處與互動等,都是基本的重要觀念。具體做法例如由特教系老師向其他老師分享,哪些科系適合哪種身心障礙類別學生的知識,或在每學期全校老師教育學研討會中,由績優老師做示範,分享如何帶領身心障礙學生的技巧。
此外,學務處或特教中心也長期提供相關資訊,甚至遇到緊急狀況,也由特教中心迅速介入處理及輔導。因此吳煥烘副校長期待,特教中心不僅作為輔導諮詢的窗口,更能擔起推廣和教育的責任。
在校內有關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嘉義大學每年都有數十位至百位的身心障礙學生,從聽覺、視覺、肢體、情緒障礙,到智能、語言障礙,不同需求的學生都需要不同的專業輔導,使得特教資源中心要負責多元的工作,無形上增添不少負擔。
另一方面,身心障礙學生升學有兩種管道,一種是專門給身心障礙學生的升學管道,另一種是一般就學管道,有些輕微身心障礙的學生不願意讓別人知道,所以選擇一般就學管道,但有些同學進來嘉大後,或多或少出現一些適應上的困難,例如生活、學習、社交相處等,此時,特教中心可透過主動諮詢或被動(由老師提報)方式,進行相關協助,盡可能避免牴觸學生的逆反心理。而現在特教中心的改制,嘗試將特教中心定位成特殊需求學生的另一個家,透過營造溫馨氣氛,讓學生更願意相互交流。
特教中心舉辦哪些相關活動給身心障礙的學生?
每年2月,特教中心都會舉辦特教宣導會,讓身心障礙學生知道所能運用的資源,同時也讓彼此相互認識,參與人次都破百人。三月則會在3個校區各自舉辦期初茶會,透過簡單的餐敘和活動,了解並追蹤每個身心障礙學生的情況,4月、5月時,舉辦桌遊活動,聯繫彼此感情,加強師生之間的連結,學期中也開始實行學伴制度,又稱為小天使制度,目的是透過簡單分組,讓身心障礙孩子相互依靠,進而學習如何與人互動與相處。吳煥烘副校長進一步提到,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完善規劃,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在一入學就感受到嘉義大學的關懷與支持。
嘉義大學特殊學生資源教室的優勢
吳煥烘副校長有自信的說,不論是人事任用比例或薪資結構上,嘉大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友善程度,可是榜上有名。這次將資源教室升級為二等單位,更增加了不少特教中心的資源。
更重要的是,作為副校長的他,累積多年當學務長的經驗,所以對資源與人員都相當熟悉,問題出現時,都能迅速改正並加強。其中,嘉大非常重視學生面的問題,只要是學生事務,都會當作首要之務,致力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進入學習之正軌。
資源整合的確切案例
吳煥烘校長分享:「2000年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兩校合併時,擔任學生輔導中心主任的江老師,向我報告民雄校區沒有足夠空間作為資源教室,於是我馬上讓出我的學務長室,改到儲藏室辦公。
後來隨著身心障礙學生越來越多,資源教室設備也相應增加,所需空間也變大了,所以我又扮演協調溝通的角色,使教官室和特教中心互換空間,其中搬移設備、資料就由我來整合及協調。」
對於身心障礙者學生的期許
吳煥烘副校長指出,當學生進入嘉大,就是嘉大的寶物,即使是身心障礙學生,他也不容許校內有歧視情況。他認為,這些學生應該要被瞭解與關懷。每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尊嚴,而我們要學習的則是尊重與包容。無論輔導中心、資源中心或一般老師,都應致力讓學生學有所成,學有所用,未來有能力離開學校後,開創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對特教職員困境之看法
吳煥烘副校長特別關懷特教中心職員,由於特教老師與一般學生輔導工作內容不同,比起一般學生,特教學生需要花費多出數倍的額外精力,也因為學生需求較多元,家長要求也不盡相同,讓老師窮於應付。
其次,特教老師投入許多心力,學生的反應或成效卻不一定符合預期,反覆幾次,不但使特教老師心力交瘁,更容易在毫無成就感的情況下,質疑自身能力。正因如此,吳煥烘副校長擔任嘉大行政副校長時,才特別重視特教人員的福利,透過年資晉升、考績等措施,讓特教老師了解學校的重視,也提供特教老師物質上的保障,另一方面透過工作環境的感受,營造舒服安心的氛圍,讓老師精神放鬆。
吳煥烘副校長接著說,很難協助特教老師有成就感,但他相信特教老師知道有他作靠山,老師們更願意放手一搏,在資源足夠情況下,輔導的信心才會越強,最後輔導成效也必然更好。
想對所有執教者分享的一段話
吳煥烘副校長說,年輕時特別頑皮,差點被退學,最後在教官輔導下,才順利完成學業。這些童年背景,使得他看待學生犯錯時,能用更寬容的眼光。師長要能包容學生犯錯,同時協助其改過自新,重新站起來,這樣的心態,就是他當老師數十年來自我提醒的一段話。
至於做人,吳煥烘副校長另一個座右銘是:「做人講究的是誠懇、務實,做不到的事情,不會輕易答應,但親口答應的事一定做到。」誠懇執著的表情,令人感動與敬佩。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