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成功大學 :把他們本應該享有的舞台還給它們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成南球事

學  校 : 國立成功大學
生命格言 : 把他們本應該享有的舞台還給它們
受  訪 者 : 李宛靜
職  稱 : 教師
服務單位 : 成功大學
採訪記者 : 陳意安
楔子
「難道身心障礙學生就只能在大眾印象裡是病懨懨,弱勢的樣子嗎?」成大資源教室老師,李宛靜老師(以下稱李老師)嚴肅的說,並開始娓娓道來當初構思出這場別開生面,特別為身心障礙同學們設計的活動緣起……。
成南球事的誕生
2014年三月以來,至今連續已舉辦三屆的「成南球事-大專資源教室跨校運動交誼會」構想起因於2013年度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的整建,使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等四校在資源共享、互通有無的情況下仍有各自獨特的校務發展理念。成功大學,在此時喊出建立「健康大學」的口號,此時四校聯合舉行的「正興成灣盃」運動賽事也因此而生、漸具規模。然而,反觀特殊教育,李老師思想「健康」與身心障礙學生的生理、心理不便產生的矛盾,發想如何讓特殊教育與健康大學理念結合?最終萌生舉辦交流聯誼會及球類運動比賽的構想,使學生也能跑跳活動,破除一直以來外界對身心障礙的刻板印象。
構想天馬行空,令人躍躍欲試;然而儘管成大是擁有八千多名學生的大型學校,真正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卻不到百分之一,也並非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正常跑跳、且熱愛運動因而投入球賽;或者樂意打開心房,走入人群。只憑成大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如此大的盛事。找尋盟友,故事便要從2013年開始說起。
盟友產生
「成虎之日」是成功大學資源教室在2013年,首次跨校性聯誼活動。與雲林的虎尾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共同合作,透過玩桌遊使學生互相認識,建立友誼,達成聯誼目的。因此,在2014年,發起以南部學校為主的「成南球事」,號召虎尾科大;高雄的中山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台南崑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以及南台科大的資源教室,共襄盛舉。到了第二年,成南球事的成功更吸引位置遠在台北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一同參與,儘管距離遙遠,仍願意開車北下,同時讓這場活動開始不再限定南部地域性,而開放給全國有興趣學校,包括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首府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十校。另外,更有嘉義大學學生,從成大資源教室臉書網頁獲知訊息後,個別報名並搭車南下,「沒想到這麼積極,這麼勇敢!」他們是令李老師又驚又喜的收穫。到了第三屆,更加入樹德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台南護專,共計十三校。
一起來玩吧!
成南球事的形成,事實上,資源教室的老師只扮演諮詢者角色,真正主辦、聯絡、公文呈簽、活動設計、場地佈置的都是資源教室的學生,藉此讓他們訓練判斷、領導及溝通合作。
第一屆的總副召由心理系的陳阡霏以及物理系的鄞世榮、黃振哲擔任,三人本身雖是聽障生,但都各別在全國性的運動賽事有極高成就。因此,不僅熱愛也熟悉球賽進行的他們,辦起來更義不容辭。但李老師也特別強調:「每一屆的總召和主持人都不會一樣。」顯現出活動的籌辦,給予學生獨當一面的機會;使原本在普通大學活動中不易嶄露頭角的學生,也有機會一展長才、激發領導潛能。
為其一天的球類賽事主要包含桌球、籃球、羽球、撞球、羽球等,每年皆會微調;特別的是,每年皆有「桌遊活動」及成大校區導覽,體貼行動不便的學生,儘管無法追趕跑跳,仍能透過桌上遊戲鬥智較勁;進而分享共通話題,搭起友誼橋樑,熱絡程度不亞於球類競賽。另外,午餐休息時間也不馬虎,邀請了各校推薦的傑出校友上台表演:形式包括舞蹈,小提琴,歌唱等等,是專屬於。
「成南球事」主要是以特殊教育學生為主的活動,但也歡迎特殊教育學生帶著普通生朋友一起參加,一起交朋友。「這是一個跨校系、跨領域、跨障別的綜合性活動!」更點出了為何僅僅為期一天的活動,卻有如大專院校資源教室間的「奧運」一般,備受各校熱烈回響。
李老師表示,一直以來,整個社會的建構是依循著大多數人而設計的,相較之下,身心障礙學生會因某些方面的不足而容易被忽視,甚或隱藏、封閉自己,而無法融入大環境。然而,透過面對面互動過程,讓身心障礙學生也願意走入人群,也願意敞開心胸與生活圈以外的人們互動,更完整實現了「健康大學」理念:不僅是身體上的健康,更包含「心理的健康」。
活動中的挫折
問起舉辦活動中的挫折,李老師笑著說,頂多是校風不一樣、溝通不良、或者對於事情的輕重無法達成共識造成,是舉辦各種活動都會出現的狀況;但也因為這些溝通上的磨合,讓學校間能慢慢的產生默契,在未來的合作中能更加順暢。整體而言,校際間的合作都促使學生玩得不亦樂乎、收穫豐富,對李老師而言,就是場場成功的證明。
成南球事立意美善,希望能給予身心障礙學生能互相合作的機會,因此球賽都以各校的總體成績排名。然而也遇到有些表現突出的同學反映,應該設立個人獎項,因為在一般生較多的環境下,能夠有機會拿到個人獎項,然而李老師說:「追求名次不是主要目的,活動最終還是希望能透過運動交流,一起交朋友。」可見舉辦目的聯誼性質更為重要。
成南球事的真諦
成南球事的舉辦,被賦予了李老師對於特殊教育的理念:
將舞台還給他們: 從活動的規劃和中場表演者的安排就可以看出成南球事破除「以身心障礙學生為客體」活動設計模式,學生規劃活動給學生參加,更能排除行政上的缺失而給學生自主的機會。而學生也能從活動中,合作、成長,並取得成就感。
公平享有學校各項資源:不僅僅是單一校園內的普通生或生障生的區別,成大本身也比其他大學擁有更多在軟硬體設施、師資、資訊、和社團上的豐富資源。譬如,館藏多樣的博物館及圖書館。
藉由活動可以讓校內外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對方學校,交流過程中,能在未來有更多機會接觸並使用各項資源,而不被時間空間所限。
自發性籌備:成南球事每一屆都會推舉不同總召,若是遇到沒有學生願意出任呢?李老師說,成南球事希望是「學生自發性參與」,而「非硬性要舉辦的活動」,因此舉辦與否,學校都以學生意見為主,若沒人想辦,那成南球事今年就不會辦,直到有同學願意出任總召。完全將主辦單位的角色,實在的交託在學生身上。
成南球事顛覆以往一味將身心障礙學生至於客體的思維,才得以讓活動每屆都廣受迴響,甚至規模更加龐大,可見現代社會對特殊教育的想法也開始改變了。
礙‧自立學習營
除了成南球事外,成功大學資源教室在每年四月也會舉辦「礙‧自立學習營」,同時也是李老師對特殊教育理念的實踐。
李老師形容這是一場由「學生自己規劃的旅程」,資源教室的學生可以一起討論、共同參與,更可以邀請自己系上的朋友、室友,甚至是親戚隨行。在旅途中,學生們將一步步從「看到自己的限制」;學習「突破自己的限制」並與「他人合作」,甚至能「不被設限而能看到其他人的不方便,主動伸出援手」,從自己在外生活以及他人互動中成長、學習、蛻變。
譬如,今年學生們到宜蘭蘭陽博物館,隊伍中有一位腦性麻痺的學生藉著其他同學幫助,輪流推輪椅,展現「不被自我設限而能看到他人需求」的氣度。就是一個實踐礙‧自立學習營的例子。
未來展望
不管是「成南球事」或「礙‧自立學習營」都傳達出很明確的訊息:只要給他們一個舞台,身心障礙學生也能跟普通生一樣!
成功大學資源教室及學生做的努力,都見證了特殊教育全新的出發點。成功大學開啟以「運動」為題聯繫全國特殊教育的濫觴,而未來「成南球事」又會有怎樣的改變呢?李老師表示,一路上參與的學校增多,他校樂見此活動的卓著成效,也想爭取主辦權,未來不排除會在其他學校舉辦。屆時,「成南球事」的名字也會有所更動,而資源教室也將規劃其他活動。
但無論如何,對於李老師而言,不管是否在成大舉辦,為身心障礙生「創造一個沒有芥蒂的聯絡平台」初衷都是一樣的。看到學生們因為參與了活動,踏出心房,使得一抹陽光照進生命的陰暗面,而從此步向正向人生,一切都值得,並且更有動力繼續在特教之路奉獻所有。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