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明(化名):懂得適時的放手,我們可以看見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正在闖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盲盲人海的堅決-盲生服務之路

生命格言 : 懂得適時的放手,我們可以看見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正在闖
受  訪 者 : 大明(化名)
職  稱 : 退休教官
服務單位 : 淡江大學
採訪記者 : 徐海柔
身心障礙學生的夏令營,至今已有2、30年。而在教育部主辦、淡江大學承辦的「105年度大專校院視障學生歡樂學習營」中,辦理營隊的資深教職人員現身說法,分享他20多年來這段路上的點點滴滴。
種下了緣分的種子
與身障特教服務的緣分,似乎很早以前就結下了。也是淡江大學畢業的大明老師,大學時期就非常熱衷於幫助班上視障同學,除了協助與提供課堂筆記外,課後也會陪同視障同學,回到校外租屋處、完成課堂報告,甚至與他們一起打橋牌、玩耍等參與課內外活動。
大明老師說,能夠幫助他們,也能讓自己變得很快樂。從那時起,對於服務視障生、協助特教相關活動及其生涯發展,至今已有35年。目前任職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的大明老師,至今仍然持續為這些視障同學們付出自己所能。
每一步路都深刻留下了足跡
從淡江大學畢業後,大明老師對於想要幫助別人,尤其是幫助需要的人的這份心,也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所以當淡江大學邀請大明老師回到學校時,大明老師便一口答應了。回到學校,大明老師持續致力盲生服務、輔導、學習等事務上。大學時期曾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經營學校社團-啟明社,也曾擔任啟明社總幹事、社長、顧問,甚至曾成為啟明社輔導老師。大明老師也曾擔任教官,更理所當然參與協助校內每個學生,包括這些盲生同學。
有一種困難叫做風平浪靜
參與身障營隊活動已有2、30年的大明老師,也分享營隊在籌辦與活動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夏令營顧名思義就是在夏天舉辦的營隊,夏天常是颱風來臨的旺季。天氣因素很難預測,尤其颱風一來,幾乎要改變整個活動規劃,有時不得不因此中斷活動。在這次視障夏令營期間,台灣東部外海形成了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持續朝著台灣逼近。因此大明老師也持續地與其他老師密集開會,調整此次夏令營的活動安排流程。
學員與家長都有各自的課題
除了天氣因素外,還有身障生對營隊的態度問題。身障生們來夏令營前,對自我或夏令營的態度,可能不是很正面,但這也是大明老師決心持續舉辦夏令營的目的。大明老師希望這些學生可以藉由夏令營的課程安排與遊戲活動,走出自我設限與打開封閉的心,與大家一起互動。
此外,也有不少家長不放心孩子出外活動與外宿,通常都會前來陪伴,但這部分的困難點是,學員反而容易因父母陪伴而變得比較不敢嘗試,而父母也會怕孩子受傷,過度保護他們。一開始夏令營其實也開放給父母或伴同者參與,一方面希望藉由夏令營課程可以一併傳播正確心態給父母及伴同者們,讓他們在伴同學員的生活中,能用正面且正確的方法。不過比起陪伴,更重要的是,讓學員能有自我立足的勇氣和力量。所以現在除了特殊學員需要或重度障礙者,可以開放伴同者一起參與活動,提供學員特殊照護之外,其餘都希望家長不要陪著孩子,讓孩子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接觸、摸索、挑戰。
他們走過的路,成為了故事走進更多人的心中
多年身障服務經驗、接觸了許多盲生,也有幾位令老師印象深刻的盲生,他們擁抱自我的障礙,以堅毅信念達到目標。其中一位是張金順先生,他是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盲用電腦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讀國小六年級時,兩人就認識了,當時他對電腦深感興趣,報考大學時更填選淡江大學為第一志願,順利考上。大學畢業進入學校視障中心,成為電腦系統工程師,並積極開發專為視障者設計的系統軟體,近年來更和中華電信合作研發,已開發視障電訪系統,成立位於淡江大學的「視障遠距工作中心」,更使視障者的工作選擇,不只有「按摩」這個選項。
此外,2014年底也發表了「語音隨身助理APP」,透過雲端辨識技術,提供視障者日常物品辨識功能,以及語音指令訊息的取得。不只如此,張先生也是國內「黑暗中對話」課程培訓師,培訓對象都是企業主管或幹部。或許明亮世界中,看不見的人處於弱勢,但在黑暗中,他卻佔優勢。
另一位是目前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的何群,何群原本視力非常微弱,隨著年紀增長,視力越來越差,升上國二,幾乎失去了所有視力。頭腦聰明的他,很能掌握讀書訣竅,雖然全盲,仍朝向他的目標「台灣第一位視障律師李秉宏」前進,目前何群已考取律師執照,仍持續修讀碩士學位。
這次夏令營中,張金順先生在「視障者經驗分享」課程中擔任主持人,而何群同學則受邀擔任分享者。這些人的故事,也讓受訪老師想把激勵人心的正向能量,分享給更多視障學生,除了內心感動外,更希望為視障生、甚至整個社會帶來好的影響。
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
大明老師也說,淡江大學為因應教育部政策,民國58年起正式透過甄試招收盲聾生,隨後成立了視障資源中心,負責特殊學生的課業學習、課外輔導與生涯、職涯發展規劃。
淡江大學是全國最早成立這種特殊教育單位的大專院校,所以在身障生學習的領域上,淡江大學算是全國的領頭羊,也有最豐富的資歷。
關於教導方法、輔具需求,不論硬體引進與補強,或軟體開發與更新,淡江大學都持續努力。當然大部份需要政府經費補助來支持,不過很重要的部分是,需要有自發性願意幫助這些學生的同學們(例如啟明社)。而教育部也曾派同仁參訪淡大的特教資源,希望將可行的好方法也落實到每間學校。
目前,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裡也有許多盲生工作人員,看著他們能夠靠自己在社會中立足,也讓大明老師備感欣慰。
放手後,他們就會用自己的力量去闖
大明老師談到2、30年來辦理身障營隊的收穫與感觸,他說,支持他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的動力,是看見孩子們願意走入團體相互合作,並共同爭取分數的過程。
雖然外界認為,要為身障孩子舉辦營隊,活動規劃可能有許多不便與困難,但事實是,外界把他們想的太脆弱。現代科技進步,讓他們只比一般人稍微不方便,基本自理能力其實都可以,而接收訊息與相互傳遞也十分快速。透過夏令營的遊戲互動與課程安排,加上學員積極往前的心態,自然形成一股相互提升的氛圍。將他們的障礙看淡,就像一般人,懂得適時放手,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闖出一片天,進而造福視障者及所有人類。他強調,孩子所花時間的長短、成績高低、分數多寡,其實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學員都靠著自己及夥伴的力量,完成了每一項遊戲任務。那種感動使老師決定繼續留在這裡,讓活動能持續帶給每個盲生孩子自我嘗試與突破的力量。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