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炘彪: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一定會是偉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使命,所以我覺得大家只要活出自己,活得精彩而且活得很快樂,其實就夠了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從心體驗,你會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生命格言 : 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一定會是偉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使命,所以我覺得大家只要活出自己,活得精彩而且活得很快樂,其實就夠了
受  訪 者 : 楊炘彪
職  稱 : 教師
服務單位 : 東方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 : 鍾雅琦
楊炘彪老師自己本身擁有在金屬工藝這方面的專長,11年前系上剛成立,借重了老師在這金屬工藝及珠寶設計方面的專長,於是到了東方科技大學兼課,也開啟了與身心障礙同學的機緣。
從來沒想過到親身接觸不一樣的學生
一開始來教書想說來這邊教書基本上都是大學生,老師說印象中好像就是說身心障礙的同學通常會去讀一些特殊學校,而後來因為擔任了導師後慢慢的接觸到了身心障礙的同學,導師班上通常都會有一至兩位,很多時候就會需要多花一些心思去協助,甚至是在課堂之後,也需要很有耐心的花時間來跟他們溝通,比如說今天上課的內容有哪些地方沒有學習到的,然後可以再重新教一遍。體諒身心障礙同學可能需要花比平常人更多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老師把工作坊的時間開放到晚上,他覺得只要讓同學們多做,他們都能夠完成的非常好。
唐氏症學生 有別以往的教學經驗
楊炘彪老師主要教的是金工跟珠寶設計,課程中有很多是會做成首飾,做成飾品之後是可以直接配戴在身上的。有位令老師印象深刻的是今年一位剛畢業的唐氏症學生,當他發現他可以自己做戒指或者項鍊戴在身上,其實是非常開心的。
「所以我很慶幸我教的這個科目是他們喜歡的,而且對一些譬如說有學習障礙,或者肢體上有一些困難需要協助的,其實他們對上這樣子的課程,第一點就是非常的喜愛自己有興趣學習的。」教學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唐氏症的這位同學對色彩的敏感度很高的,在做色彩配置的時候比其他同學更狂野,因為他的思考方式跟大家不太一樣,會把一些衝突的對比色放在一起,所以變成他做出來的作品是非常有可看性,有自己的特殊風格。「這個可能是他天生的條件如果不是因為他今天是唐氏症的同學,我覺得他可能也沒有辦法做出像這樣子非常又視覺震撼的作品。」
扮演橋樑的角色 幫助學生與其他老師溝通
而除了老師自己教授的課程外,身心障礙同學也會在學校接觸及學習到不同的課程,這時候老師往往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必須在學期初時先跟課堂上的授課老師聯繫,告知學生有身心障礙的狀況,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讓學生在上課時不需要再花費更多心力與老師說明自身的情況。
也因為自己曾當過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所以在資源教室方面的資源老師都能夠善加利用,並且幫助到有需要的學生,而校內的資源教室其實也提供了許多資源,讓學生能夠在有問題時,都可以詢問到資源教室的老師,以及解決他們的問題。
跟他們當朋友 你會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資源教室的老師除了提供學生諮詢外,老師們自己也都有固定的聚會,彼此交流分享看以後要怎麼合力去解決,每學年度也會舉辦五次老師與身心障礙同學一起的聚會,透過聚會當中歡樂的心情與他們聊聊天,更容易使他們敞開心懷,甚至聚會結束之後,同學們都會邀約老師一起去打球等等。
剛開始接到唐氏症學生時,因為上課時都必須由家長親戚陪同,中間也產生了一段磨合期,老師笑著說但隨著時間越久會發現這其實沒有那麼的困難,「敞開心懷的去面對他的話,其實大家都相處的還蠻好的,我們後來都跟唐氏症同學的阿姨,還有他的阿嬤都變很好的朋友。」
隨著接觸到的身心障礙學生越多,老師自己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覺得就是人間其實還是充滿愛跟關懷,以前不會發現,就會覺得反正在上課嘛,然後同學也都很正常沒什麼問題,你也不用特別關心他,只要講完他們就開始做了這樣,但是現在發現你講完他可能聽不懂,所以要花時間多多的再去跟他溝通,他可能不是你一次講他就聽得懂,可能要講三次,甚至十次,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講也是種修練,就是發現自己還蠻有耐心的,可以重複講了十次這樣。」
面對挫折重新反省 充實自我
老師說剛開始接觸到這些身心障礙同學的時候,例如做作品東西不是很完整,可能講話的語氣比較不適當,甚至太直接,就會傷害到了他們,而老師也經常從學生的表情感受到了他們的難過,因此他也常常向學生輔導中心的主任請教該怎麼處理。
有講座舉辦時,主任更常常邀約老師一同參與,讓老師能從一些特殊的講座及影片中吸取經驗。而在與他們溝通的過程中,更是從他們身上發現了人與人之間互相面對面接觸的可貴,很多時候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常常忽略了最重要的溝通,改以冷漠的方式回應彼此,在和老師談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溫暖,及他真誠對待學生的用心,想辦法與他們溝通是老師一直很積極在做的事,也許就是因為老師把身心障礙同學一視同仁,才能夠讓學生更加的信任。
面對身心障礙或者是學習障礙的同學,老師發現他們比較不能夠專心集中注意力,常常要關心他們的學習狀況,進而採取主動關心,或是在課堂上直接向同學們示範,引起他們的注意力或是適時的讓同學稍微休息,老師笑說這是他遇到比較大的挑戰。
老師也常常會向他們建議要不要邀請好朋友一起來修同一門課,他發現當有朋友與他們一起上課,他們的專注力或是情緒都會比較好,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他們覺得學習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透過家人影響力 改變身心障礙同學想法
經常與家長保有密切聯繫,在接觸了那麼多的身心障礙同學後,老師認為家人的影響力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有時候並不只是學校師長單方面的輔導就能夠改變學生,因此透過家長改變他們的想法是蠻重要的。
還是會有家長施加了太多的壓力在孩子身上,無形之中似乎也影響到了他們,甚至造成有些學生有憂鬱的情形,而除了給予學生相關的輔導及鼓勵外,老師也特別說到「也是有我解決不了的事情,然後那個事情可能就是需要社會局那邊去關心他們整個家庭,因為他是從他的原生家庭影響到他本身的。」
身心障礙同學未來 老師樂觀看待
如果是以學習障礙同學來說,一般外面的工作他們都是可以勝任的,而老師特別舉例了比較特殊的唐氏症同學,因為外貌的不同,一般公司行號可能並不會特別去聘請他們,但是這位唐氏症同學擁有在藝術創作上的天分,老師也建議他的家長讓他選擇往自己的專長方面去發展,「他很喜歡吹陶笛,然後他自己也會手工陶瓷啊、陶土去做陶笛這樣,所以我那時候有鼓勵他們去考街頭藝人的執照,他考了兩張街頭藝人的執照。」
從「心」體驗 感受他們的熱情溫暖
在與身心障礙同學接觸的過程中,可能什麼事都要緩慢下來,你可能急不得,也必須花費更多的耐心,這讓老師在教書的過程有了很不一樣的體驗,老師依然笑著說自己感受到了很多的溫暖,以往只有在談戀愛的時候,會很用心的去想對方的喜好,而這樣子的互動出現在他與身心障礙同學相處模式裡,他說他終於學會了愛跟關懷。
老師也向每一位身心障礙同學說到:「人生的歷程不管你是否成功,只要你有努力去嘗試,然後你得到這些過程的經驗,其實就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了,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一定會是偉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使命,所以我覺得大家只要活出自己,活得精彩而且活得很快樂,其實就夠了這樣。」
老師站在亦師亦友的角色與學生相處,並沒有一副高高在上難以親近的感覺,很多時候也許是把這些特別的孩子也當作是自己的一部分去付出,身為師長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時時替學生著想,出門在外我們靠的是朋友是師長,有了老師這樣的幫忙及協助,想必父母都能安心地讓孩子在這樣良好的環境下學習自己喜愛的事物,對於父母來說,最難的是放手讓這些孩子去闖,但是有了老師在一旁的指引與協助,相信他們都能夠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