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妤卉:豁達人生、服務、付出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點亮炬光之火

生命格言 : 豁達人生、服務、付出
受  訪 者 : 施妤卉
職  稱 : 輔導員
服務單位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
採訪記者 : 蔡佳霖
「炬光」二三事-發展及緣起
在勤益科技大學校園一隅,有個溫馨親切的角落,平日這裡並不會有太多人駐足、也沒有什麼人會特別留意,但這裡卻有滿滿的誠意、溫暖和真心,由學校三位老師一手打造,為這方天地注入光亮與活力,精緻創意的佈置,和睦體貼的氛圍,全是為了這群他們所關懷愛護的「炬光」同學們而打造的交流互動的天地。備有舒適的沙發圖書區、可供休閒上網娛樂寫作業的電腦區,期中期末前能團聚在一起讀書的閱讀自修區、必要時可供討論的會議區,和各類卡牌桌遊無限暢玩的交誼區等等。—這裡是勤益科技大學青永館六樓「資源教室」,擁有全校佈置最溫馨、休閒、舒適及設備功能極佳的環境,一進到這裡,你就能看到牆壁上滿滿的資訊和照片,點點滴滴記錄著「炬光」歷年來的活動和回憶。
在這裡,我們稱身心障礙同學為「炬光」,取炬光之光明之意,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這裡的能量和希望以吸引大家齊聚一堂。目前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加上施妤卉老師一共有三位,除了要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在學期間學業及生活等各方面的適應,依學生個別需求及問題提供必要且適當之協助,他們也負責規劃及推動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例如:新生入學之始業座談會、畢業生轉銜會議、生活輔導、課業輔導以及炬光學生聚餐、慶生會、影片賞析討論會、成長團體等活動。以「炬光自助會」為名,大概每月舉辦一次,而多元的課程內容是依照各月主題作設計,例如兩性、職涯、人格分析,內容更是五花八門,期望能藉由活動增進身心障礙學生間之互動、支持與聯繫。
另外,由炬光學生自主成立的「炬光聯誼會」為身心障礙學生之自治團體,在施妤卉老師等人的指導及協助下,辦理各樣的校外活動,像是聚餐、KTV、打保齡球等等,這些對部分身心障礙學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特別是有些孩子平時根本沒有機會做這些一般大學生的休閒活動,但炬光聯誼會提供了這些機會,讓學生藉此走出校園、拓展視野,也增加自信。參加對象不限於校內的炬光學生,亦包括炬光畢業的學長姐,透過種種活動增進不同年級間彼此的情誼交流。其中之一是讓在校生能夠依學長姐在工作職場上的經驗分享,在生涯規劃上彼此交流,對於畢業的心態也不會那麼恐慌無助,這些領導學習及可貴的經驗交流是聯誼會一大特色。
施老師特別補充,當初有一位聽障生剛入學時因為個性比較慢熟害羞,和大家融入的狀況不好,起初不願意來到資源教室參加活動,甚至一開始因適應問題有想休學的念頭,不過當施老師發現他的狀況後,便開始深入了解這位學生,和他多溝通彼此的想法、也請別的同學幫忙協助。一段時間下來,這位同學和同儕間的適應變好了、個性也轉變了非常多,最後竟成為炬光聯誼會的會長。當時在他任內很多事情都由他一手包辦、一手統籌,現在炬光聯誼會的選舉細項規範也是由他發展出來的,舉凡選票的選舉人頭像、投票人的蓋章、選舉流程等等,為了要貼近實際的選舉,很多小細節都特別注意到。
經過長期以往的改善及進步,如今勤益科大的「炬光聯誼會」經常和他校共同舉辦校外活動,例如現在固定每年由東海大學主辦的「跨校聯合迎新活動」,是其中這幾年來的突破創新之一。
經驗漫漫談
當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方面遇到阻礙或困難,資源教室輔導員需要依據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個別需求,主動聯繫任課老師和家長,告知學生之學習狀況,並和老師討論如何進行協助,同時鼓勵身心障礙學生主動與任課老師討論學習的困擾。針對其他層面,像是情緒、學習、感情、社會及生活上各方面的問題,也要提供適性教育對症下藥,這是資源教室老師的專業也是老師的責任。而如此繁重辛苦的工作,施老師卻說:「只要是和學生本體有關的事,就算我做這份工作長達十二年了,我還是可以一直保有我的衝勁和熱情,持續付出、真誠以待,這也是我可以繼續做下去的原因。」另一個層面來看,施妤卉老師並不會覺得這群孩子對她來說就只是學生而已,對於是否只有上班時間才能和學生接觸連絡,她也不會劃分的那麼清楚,像是前一晚她看到已經畢業好幾年的學生用APP傳訊息給她,她也很開心的立即回覆他,因為她是真心的把他們看做對她來說很重要的朋友,那是一輩子的關係。
然而,世事難以十全十美,工作上對她來說最大的瓶頸和困難點就是來自於”行政的工作量”,由於法制的更動和規定,她們需要做很多的行政事務,導致和學生的互動時間經常被壓縮,必須要利用假日、晚上及任何空檔時間去完成做不完的工作,施老師也表示,這是她目前依舊難以去適應的一點,時常也有學生不解為何她們需要做這麼多和學生切身無關之工作,不過,這卻是工作中的必要項目。
另外,便是部分身心障礙學生家長的態度。施老師認為,「家長的心態對孩子有直接且必要性的影響」,面對那些覺得自己的孩子狀況很嚴重、什麼都要依靠別人協助的家長,她需要花很多時間讓家長能夠理解她的理念,也要試著讓家長接受學校希望讓孩子學習的事物,因為他們往往對孩子的限制過多,認為他什麼事都不能做,這也會讓孩子和父母一樣有根深蒂固的想法。然而施老師認為,讀大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協助學生適應學校、融入團體生活、完成學業並銜接就業,使學生之身心潛能充分發展以增進社會服務能力,所以不應該事事侷限住他們,反而要鼓勵他們嘗試對他們有益的突破,她也相信”觀念宣導”是需要不斷努力的目標,也期待資源教室老師從旁的輔導,能夠得到學校、家長的支持,有朝一日,達到”人人心中無障礙”的夢想!
「做人做事比會讀書重要」
施妤卉老師特別希望鼓勵大專院校學生,鑽研學業專業固然重要,觀念及態度的養成更是未來出社會的必要準備,因為「做人做事比會讀書重要」!另外,身心障礙學生大多很好強、自尊心很高、但內心常常是自卑的,所以她強調,首先你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去做一些讓自己有自信的事。”信念”,往往是改變一個人的關鍵,堅信自己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你才能真的有可能達到你的目標。她也希望自己的價值觀—「豁達人生、服務、付出」能夠影響到更多的學生、家長和老師,多年後退休之際,和學生齊聚一堂、沐浴在春風化雨的喜悅。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