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思賢:若能和過去那個剛受傷的自己說句話,我想跟他說以後一定會更好,一定會,不用想太多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我是宋思賢,我超帥!

生命格言 : 若能和過去那個剛受傷的自己說句話,我想跟他說以後一定會更好,一定會,不用想太多
受  訪 者 : 宋思賢 同學
就讀學校 : 佛光大學
採訪記者 : 吳玟嶸
「我是宋思賢,我超帥!」訪談的某個段落間,思賢用這樣自信的話,做了這個段落、甚至是整個訪談最好的註解。
意外這兩個字,代表的出乎意料和對人生預先計畫的嘲諷,它來的令人措手不及、無從防範,高三那年,思賢面臨人生最大的意外,他在和朋友騎車下山時出了車禍,導致脊椎受傷,自此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也沒有活動力。
這個車禍無法究責,因為沒有任何畫面和目擊者,它是飛來橫禍,硬生生插入思賢的生命,也從此改變了他的生命。
「若能和過去那個剛受傷的自己說句話,我想跟他說以後一定會更好,一定會,不用想太多。」回想剛受傷時帶來的打擊,思賢看起來心情平靜,卻能從他的敘述中,感受到當時打擊的劇烈「我是一個很獨立的人,當你真的不能獨立的時候,那對你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比如你很喜歡自己出去走動,或是自己做事,之後變成一定要人家協助的時候,或是說最簡單的,我要起床自己都爬不起來都要人家幫忙,坐也坐不好,那對我是很大的打擊。」
在受傷後他大概花了一兩年的時間習慣這樣劇烈的變化,平常五分鐘便能完成的事在受傷後需要三十分鐘,除了各種日常瑣事所需的時間變長以外,他也在這段期間體認到父母親的重要。
「我最對不起他們,但是也最感謝他們。因為那時候才剛大一,才19歲,都覺得朋友最重要,那時候才開始第一次自由,受傷後,才知道父母親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24小時都在旁邊,朋友剛開始還會關心你,每天都跟你聊天,到最後也不跟你聊了,老師也只是來看過一次就沒了,朋友、親戚都是這樣。」
而使他能夠真正走出來的,是他的輪椅,一台輕巧的亮綠色輪椅:「我牽車的那一天就完全改了,就差一天而已,因為我們這些坐輪椅上的,輪椅就是我們的腳,沒有輪椅我們就不能幹嘛,拿到它之後,才知道這就是我的腳,我終於又有一雙腳可以出去了,而且是還滿好看的腳,不是那種笨笨拙拙大大,他滑起來又快,行動非常自如,失去的自由跟獨立性終於可以回來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牽到車就不低落了」
因父母親在美國唸書工作的關係,思賢在美國待了12年,這除了讓他有極佳的外語能力外,或許因為環境因素,也使得他有著十分獨立且外向的個性,甚至是受傷後,重獲自由的他仍然沒有改變不喜安逸的生活態度「我在台北時,因為台北的無障礙空間比較好,出去比較方便,捷運也方便,所以幾乎打電話到家我都不會在家的,我都是在外面晃來晃去、找朋友一起出去玩或是出去找個地方坐下來,反正就是一定不會在家裡,一定會出門。」
現在的思賢滑起輪椅的速度跟一般人行走的速度並沒有不同,他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忙就能在台北待上一天,以前那個獨立又自由的生活似乎又回來了。
「我已經習慣了,因為現在已經過了四年,超過一千多個小時,不是說要變成習慣就是要做到一千多個小時嘛,所以現在已經感覺很自然了,其實你現在問我我還沒有受傷之前,我還真的要花時間去想一下那是什麼感覺,現在就是因為我就是接受了,知道說就是這樣子了,感覺真的是習慣了,就比較不會去想說以前的事。」受傷過了四年,思賢從起初的深受打擊到後來走出傷痛,他走的看似輕鬆瀟灑,卻能看出命運降臨時人只能接受的無奈。
「反正發生就是發生了,你又不能改變他,多去想也沒有用啊,可以改變的東西就是未來跟現在嘛,那就顧好現在就好,過去都過去了!」受傷前後,思賢認為他的人生態度基本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事情來臨了就去面對,不要浪費時間在自怨自艾。但這場意外,仍是或多或少改變了思賢對人生的看法。「我受傷後就不太喜歡去想太遠的事情,所以我現在也沒辦法跟你說未來的事情會怎樣,因為受傷前比較會去想我下個月要做什麼,受傷後就發現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最多只會排到下個禮拜。
受傷後比較會注重現在在做什麼,不會想說之後要做什麼,因為之後可能也不會到,或是會出現狀況,所以就不會去想太久以後的事」
命運的玩笑總是殘酷且無法預測,或許這種不去感嘆傷心,而是積極面對的態度,才是接住命運玩笑最好的方法。
風雨過後
目前就讀佛光大學三年級,資訊應用學系系統管理組的思賢功課十分優異,是系上的第一名,但他卻說自己其實並不認真念書。
「目前我是系上第一名,應該說我比較聰明,但是比較不喜歡實際去做或是動腦,就是一定會找最爛或是最簡單的方法去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受傷之前,要完成一件事情有兩條路,一是靠蠻力,二是動點腦筋,但在受傷之後,思賢只能選擇一條路「受傷帶給自己最不好的影響除了行動外,主要就是一定要動腦,以前還有其他路走,現在就是只能動腦,只能靠動腦這條路吃飯了,不然就沒有其他選擇」。
當初會選擇資訊應用學系是因為體認到這是時代趨勢,且父親也是程式設計師,有個靠山可以靠,所以思賢才念了這個系,卻沒想到他因為不想花太多時間只想趕快解決事情的態度,體現在做程式上便是找到最快速的路徑,使他有著很好的成績,也身受系上老師的器重,目前他除了會跟著教授做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會繼續就讀研究所。
喜歡幫助人的思賢目前也是佛光資源教室的課輔,會幫助和他同是身心障礙的同學功課上的難題,在小時候便有協助身心障礙同學經驗的思賢面對他們時仍有不知所措的感覺。
「在幫助他們時要注意理想跟現實,理想中是你幫他們一點點其他他們自己做,現實生活中是不太可能,他們需要非常多的協助,你要去衡酌說你要幫助多少,因為心好的人會希望幫助很多,但是你又知道你幫他太多其實是傷害他,不過你幫他不夠多,你也是在傷害他,因為他會畢不了業,其中的尺度拿捏很困難」。
思賢同時也指出他希望別人看待他的態度可以有所改變。「我受傷前是思賢,受傷後也是思賢,還是一樣一個人,我只是受傷了只是跟你講話時是坐著,就這樣子,人還是一樣啊,我不想要說你看到我你就特別關心我說,你會不會怎麼樣、你是不是感覺不舒服什麼什麼,正常人也不會想要這樣子。
因為大部分人受傷完,可能就是那一兩個月大家很關心他,我現在是去哪裡大家都很關心,也不是說不想要他們關心,關心是好,但是四年每個人都關心你就很不舒服了,就保持正常就好,我沒事了.不用每次看到我就說你還好嗎?你加油什麼什麼,我不需要了,因為已經很正常了,應該簡單說就是不要一種另類眼光去看待我,因為我們其實都是一樣的,可能跟你唯一不一樣就是我受傷我坐輪椅。」
每個人都值得被平等的對待,不該因性別、種族、宗教甚至是身體是否完整等原因而被差別對待,我們一起生活、一起努力,在思賢一句「我沒事了。」之後,他需要的只是一個看待一般朋友的眼神。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很喜歡啊,我很帥,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得不錯了,如果有進步就有進步,如果沒有的話就也不要退步,不想要給自己設一個目標,就是說不要一定要有進步,這個目標做到了就沒了,或是做不到就會失落,就是知道要進步就好,因為我很不喜歡壓力,所以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說一定要到什麼程度才好。」
人的際遇無法盡如人意,或病或意外都是無法避免的,只有保持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才有可能不被擊倒。思賢活的和一般人不同,不同在他的自信、他的積極,和他不被命運擊倒的帥氣。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