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佲佑:你的付出就是你將來的前程,現在的努力是將來的幸福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聽你‧聽我

生命格言 : 你的付出就是你將來的前程,現在的努力是將來的幸福
受  訪 者 : 陳佲佑 同學
就讀學校 : 國立成功大學
採訪記者 : 陳季林
陳佲佑,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是個人人眼中羨慕的高材生。從表面上看不出與常人有任何差異的他,卻聽不太到我們說的話。沒錯,他有著聽力上的困擾,從特殊教育理論上來說,他算是天生的聽力障礙者,因為佲佑在他只有幾個月大的時候,因為肺炎鏈球菌的關係發高燒而傷及聽力,導致佲佑的右耳喪失了110分貝,而左耳則是120分貝。從聽力障礙的類別來說,是近乎全聾的狀態(輕度障礙是30分貝、中度30到70分貝、重度70到90分貝、極重度90分貝以上)。
因為雙耳的聽力障礙,讓佲佑的媽媽為了要讓佲佑之後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像一般人,所以在佲佑一歲三個月的時候開始,便不辭辛勞的每個星期都帶佲佑坐火車北上學習說話的課程。也因為這樣,佲佑從小時候開始就成為一位鐵道迷。因為對佲佑來說,從他有記憶以來第一個聽到的聲音(沒有戴助聽器的情況之下),就是火車進站的聲音。對一般人來說的低頻噪音,卻是佲佑耳中難能可貴的一個聲響。
求學之路
因為雙耳的關係,佲佑在求學的路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但天無絕人之路,每每在佲佑求學遇到瓶頸時,總是會出現好的老師或是推手,幫助佲佑在求學的路上,更往前邁進 。
從一開始的每週到台北接受說話的訓練,因為聽不到,所以要學會辨識對方嘴型,藉由讀唇語的方式,來了解別人所說的話。除了要學習唇語之外,佲佑同時也要練習正確的發音方式,這是為了將來帶上助聽器之後能正常的與人溝通所做的準備。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非常的辛苦,每教一件事情,都要重複好幾次,藉由不斷重複的過程中矯正自己的發音,與看清對方嘴型,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意思,因此佲佑在進入國小前的幼時教育就是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渡過。
到了進入九年的義務教育中,對佲佑來說佑是另一種考驗。從之前的一對一教學的模式,變成一對多的方式,接觸到的人群也比以前來的多。而另外一個大問題便是班級的選擇,是該選擇與一般生一樣的普通班,或是選擇特殊教育的班級。佲佑的媽媽決定讓佲佑回歸主流教育就讀普通班,因為佲佑的媽媽認為要讓佲佑從小就習慣面對人群。也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更認識佲佑的狀況,佲佑媽媽也自願到學校當愛心家長,陪伴佲佑在新的環境迅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另外一件值得提及的事情,就是佲佑一年級時的導師─康惠喜老師,因為康惠喜老師是一為具有特殊教育經驗的老師,因此更能用自身的經驗來了解佲佑的狀況,並給予很大的空間,讓佲佑去探索適應,在佲佑需要幫助時適時的給予幫助。每當佲佑遇到挫折或是對於課業上不懂得的地方,康老師便會運用下課後的時間幫忙輔導、解憂。讓佲佑在九年義務教育的路上可以順利得踏出穩健的第一步,因此現在佲佑與康惠喜老師還保持著良好的聯絡,因為對於明佑來說,這是他求學路上的重要貴人。
當然有好就有不好,在佲佑升到高年級時,遇上的班級導師老師不像低年級時遇到的康老師一樣,是豐富且有特殊教育的經驗的老師。所以在這段時間裡佲佑,在學習上遇到第一次的挫折,但挫折的來源不只有老師的教學經驗太少,同時間同儕間也因為青春期的影響,出現故意捉弄或刻意排擠佲佑,這種特殊生為樂的幼稚行為。
在上了國高中後,明佑媽媽決定讓佲佑採取雙向教學。特殊班與普通班並學,社會科類的讓佲佑在普通班學習,其他則在特殊班學習,讓佲佑以快樂學習為主。同時也學習手語,運用手語可以簡單快速的表達一些事物。高中時,明佑的課業變得相當吃力,因為有些課程在普通班已經教完了,但明佑卻沒有學到,因此要比別人更花心力在課業上。
因此教佲佑數學的徐國泰老師,便無怨無悔的教導佲佑,從原理開始幫助明佑打好基礎,也讓佲佑的數學有著明顯的進步。另外公民科的陳怡君、蔡欣霓老師對佲佑的影響也很深,常常在佲佑不適應的時候給予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帶著佲佑認識所有的公民科老師,一起討論時事、分享彼此的看
接著便是大學的大考,佲佑最先是考上嘉義大學,接著透過轉學考,考進離家近的成功大學就讀中文系。在這在這兩所學校裡,佲佑都從裡頭找到自己未來的道路。在嘉義大學時,佲佑培養了對事物的「批判思考」。同時也修了中等教育學程,所以來到成功大學之後,佲佑就更往學術研究路線發展,持續關注台灣教育的問題,未來也希望能當位教授,教導學生。
未來展望
對於未來的人生態度來說,佲佑認為只要「態度」跟「心態」正確了,未來便會一帆風順,因為這兩點才是決定未來的兩大主因。並不是身體有什麼缺陷,或是其他原因。因為如果自己本身的心態就不正確,把什麼問題都推到先天的不足,而怨天尤人,這樣情況不會變好,只會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無限迴圈裡。唯有自身的心態正確了,做事情的態度才會正確,那麼當你遇到困難,便會設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埋怨與逃避。
佲佑也已自身為例,他說,如果自己當初心態不正確,也就不會有今天這麼成功的自己。自己沒有因為先天上的不足,而封閉自己,反而勇敢的發問,對於自身周圍的事物都抱有熱忱與興趣,去克服內心的障礙,努力與他人接觸、溝通,建立自己的生活圈。
最後佲佑的媽媽也向我們說了一段話「你的付出就是你將來的前程,現在的努力是將來的幸福。」所以,不要害怕付出,不要害怕受傷,努力往前邁進,過程中的一切,最後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