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美蓉:我們用圓夢的心去感受行善的愛!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熱血騎士

生命格言 : 我們用圓夢的心去感受行善的愛!
受  訪 者 : 李美蓉 同學
就讀學校 : 遠東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 : 吳昭賢
自我介紹
現正就讀遠東科技大學觀光系的李美蓉同學,從小即罹患軟骨發育不完全症,相較於他人的外貌,李美蓉同學顯得特別嬌小,不過李同學並沒有因為先天與他人的不同而有所氣餒,而是選擇積極地正視自己的人生,並且努力的過好每一天,身型嬌小的她,個性活潑有趣,這樣的一個外顯性格,幫助客服不少的難關「因為我比較矮小,所以有時候較高的東西會拿不到,這時候有需要仰賴他人幫忙,因為我自身活潑外向的關係,非常容易與他人建立起連結,也因此每次都能找到熱心助人的同學。」李美蓉同學笑著說
環島做愛心的案例分享
李美蓉同學回憶起自身騎腳踏車環島的經歷,苦笑著說那是一個痛苦難忘卻痛快的旅程。「當時一直有一個騎車環島的夢想,於是,在學長姐的提議下,我們就決定出發了。」李美蓉同學強調,當時這樣隨性的決定看似青春熱血,其實也過度輕忽了路途所會遇到的困難,比方說身高僅127公分,平常少有運動習慣的她,無法使用校方原先提供的自行車,因此她只得自掏腰包花了3000多元買新車,不過該車僅有6段變速,輪距又小,長途旅行特別辛苦。其次,儘管在出發前有在台南試騎兩次,但卻忽略了腳踏車長程保養的問題,結果在真正環島的當下,每個人的腳踏車都壞掉了好幾次,而且每每都是在極度偏僻的地方,完全無人可以求助,所幸團內有人曾向休閒系的朋友討教相關知識,才能進行腳踏車之補胎、換胎與簡易修理等事宜。李美蓉同學指出,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旅途上遇到許多突發狀況,這些都是在出發前始料未及的,所幸大家相互扶持,才能一同完成這項壯舉。
當她被問及是否曾有放棄的念頭時,李美蓉笑著說,其實她第一天就有萌生放棄的念頭了:「當時第一天到達高雄騎了快50公里,印象中自己渾身痠痛,一度想放棄,在同伴鼓勵下,我又騎了200公里到台東,路途中車子還爆胎,當時我幾乎耐不住身體疲勞,不過又擔心自己耽誤同伴行程,幾度崩潰大哭,幸虧是同行3個男生輪流推著我邊騎邊走,最後算是咬牙騎完全程,整件事情說起來連我爸媽都不敢置信。」
旅途經驗分享
除了上述提及的艱辛處,在旅途當中也有許多的感人回憶,當時這趟環島之行,除了完成李美蓉的個人願望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特別的任務,那就是為當時台南的地震災區進行募款,是故,李美蓉與夥伴們一路上揹著「環島足跡瓶中夢-用花式拋瓶表演做愛心募款」看板騎過每一縣市,每到達一個新的休息地點,他們就會進行花式拋瓶等技藝表演進行募資,10天旅程共募得8萬7千元,全數捐給台南震災使用,李美蓉與夥伴們熱血地說:「我們用圓夢的心去感受行善的愛!」李美蓉同學特別指出,整趟旅程最難忘的事發生在台東:「我記得當時在台東表演時,有大陸觀光客捐款,對於他們的國旗裝並不以為意,只說有困難就該互相幫助,那剎那間我熱淚盈筐,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之際,也讓我再次相信『人』的樣貌,一直是最美的風景。
整躺旅程所帶給自己的收穫與成長
李美蓉提及,經過了這次的腳踏車騎乘環島旅行,她發現自己的潛力原來這麼大,也知曉了自己其實可以嘗試挑戰任何事情,她相信只要自己堅持的去做,終究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這樣的體悟對於她的人生有極大的幫助,在過去,尚未認知到自己擁有無限可能的李美蓉,往往陷入劃地自限的迴圈中,常常會過度執著於探討一件事情的可行性,最終往往選擇放棄。經過了這一次的嘗試,她看到了新的自己,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新的李美蓉是個有著自信笑容,同時勇於邁開堅定不乏的自己,而這樣的她是令人欣賞的,同時也令人為之感到雀躍的。「俗話說,成功只有兩步,這一步跟下一步,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相信我,你就有機會成功,但如果你連第一步都不願意邁出,那你將永遠與成功失之交臂。」
有了騎車環島的特別經驗,李美蓉開始對於人生有了更多的想像,同時希望嘗試更多不一樣的事物,她靦腆地透露一個正在籌備的計畫,那就是去台灣附近的離島淨灘。李美蓉提及,在她心理,服務他人一直是促使她不斷向前的重要原動力,考量到在遠島募款較不可行,是故選擇透過淨灘的方式來回饋當地,並且為同樣身為地球村一份子而向環境保育等議題盡一份心力。
對於校園內無障礙設施之看法
李美蓉認為,遠東科技大學諮商中心最令人嚮往的就是家的感覺,在與該些諮商老師互動的過程中,不存在的所謂的老師與同學的身份,更多的是一種朋友乃至於家人的感覺,李美蓉強調,遠東諮商中心的老師都會主動去關心學生,陪學生聊心事。也因此每個來到這裡的學生,都非常的開心,是故,只要一有空,許多同學都會跑過來資源教室共享歡樂。
至於無障礙設施的部分,李美蓉提及,許多新蓋的建築都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不過校園中仍有一些舊大樓,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當時並沒有身障設施的建置,所以在硬件上有所缺乏,然而也因為建築過老,怕預算過高或影響地基,所以一直也沒有改善。所幸,後來討論出的解決方法就是把身障學生的上課地點移至擁有無障礙設施的教室。另一方面,住宿的部分,學校也會主動提供一些擁有良善無障礙設施的大樓供身障學生進駐,整體而言是令人滿意的。
關於服務他人這件事
對於從事愛心服務,李美蓉同學有著莫名的執著,她呼籲其他的年輕夥伴們也能投入相關的服務行業,她認為從事愛心服務這件事情,不但可以幫助別人,創造社會影響力,還能從過程中更加認識真實的自己,此外,李美蓉同學指出,希望在自己尚有能力之際,學著當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嘗試做一個付出的人,透過做愛心,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來找到自身於社會中的位置。
李美蓉坦言道:「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非常害怕去幫助別人,因為我覺得自己辦不到,畢竟在過去,我是作為一個受他人幫助的角色,我怕自己會搞砸了。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一群熱愛從事服務性工作的學長姐們,他們對於服務他人有著一股莫名的執著,這點讓我十分感動,也因此我下定決心與他們一同參與。其後,他們只要去做任何服務性的事,我也會跟著去。」
談起服務他人的經驗,李美蓉笑得非常滿足「還記得有一次在台東的路旁,我們發現一個阿伯,茫然地站在馬路中間,當時汽機車來來去去,情勢非常危險,當時我們立馬引導他來到路邊,進而才發現阿伯有一些失智,才因此迷失了方向,同時口中也不斷的嚷嚷著說手機不見了,要去五金行。當時我們有點不知所措,起初嘗試聯繫家人未果,最後決定陪同他前往五金行,滿足他的需求,並且伴阿伯直至聯繫上家人。」另外一次的經歷更令人難忘,李美蓉回憶道:「還有一次是這樣的,當時我們在台南騎機車,突然間,我們發現路旁有一個看起來上了年紀的阿公,亦步亦趨的一個人推著一台電動車,在簡單地探尋過發現,原來是電動車沒電了,沒有多加考慮,我們立馬下車協助阿公推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旁人看到我們的舉動後,許多人都自願參與其中,就這樣,我們後來六個人協助阿公推車,印象中有推了數十分鐘有了,才到達阿公的住處。儘管辛苦,但當阿公的道謝聲從耳邊響起時,又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李美容同學希望透過自身服務他人的經驗分享,讓更多人願意投身其中,她強調:「服務他人是一種喜悅,因為當你能給予時,即意味著你是富足的,因為唯有富足的人才會給予,而這種富足是一種心靈上的富足,更是一種自我實現。」
想和大學生們說的一句話
有想做的事情就要立馬去做,千萬不要在未來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很多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會很不一樣。加油,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辦得到。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