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輝奕:只要能嘗試就盡量去嘗試,不要限制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心中有光明,就能看見希望

生命格言 : 只要能嘗試就盡量去嘗試,不要限制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
受  訪 者 : 張輝奕 同學
就讀學校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採訪記者 : 李思穎
  拄著手杖,在站務人員協助下,一步一步從樓梯走上來,他是國立暨南大學畢業生張輝奕,一出生就全盲,並帶有殘影,但輝奕不因身體缺陷就放棄自己,反而更努力過生活,積極參加社團、公益服務,因為心中有光明,讓他比別人更看見希望,透過分享,輝奕希望更多人認識視障生,並且勇敢做自己。
正面心態克服不便之處
    看書、走路、寫字,對一般人很簡單,對天生全盲的張輝奕,卻相當艱辛,他提到,如果獨自出門,便得依靠手杖,或感知器辨別障礙物,若遇到人車密集,要透過旁人協助才能順利通行,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需要站務人員協助,「但常出入同一個車道、街道或路口,已經很熟悉,在沒有安全疑慮下,也能自己通行,不會輸給一般人。」張輝奕說。
    雙眼失明為他帶來日常不便,張輝奕提到,找東西時,動作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快,必須靠自己慢慢摸索,「要有耐心一點,但如果對這個環境或物品擺設熟悉,到後來做事情的效率,不會輸給一般人。」快速、流利的書寫,對一般人很容易,但輝奕要將筆畫寫得順暢、漂亮,卻相當困難。「日常生活中要辦一些事情需要簽名,對我們有狀況的人是困難的,而我本身學過國字,只要別人跟我說清楚位置,是可以憑感覺寫,雖然筆畫不好看,但至少我能做到。」如果只有一、兩個地方要寫,輝奕還能應付,但對於許多處要填寫的內容,對方也需要有耐心,才能完成。
    對於生活上的不便,輝奕不但不抱怨,反而用正面積極的心態去看待,他說:「我是不會想太多,畢竟一出生就看不見,想太多也沒有用,身體還是會跟你一輩子,心態上看開一點,生活才會過得自在,別人也比較願意跟你互動。」
用心學習 發展專長
    國中階段是張輝奕的人生轉捩點,找到人生目標和未來方向。「我從國三開始接觸按摩專業技能,對我往後工作和大學實習、打工都有幫助。
他提到,國三決定升學高中,就讀啟明高中普通科,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學習一技之長,上課之餘,他努力學習按摩,「畢業後就算念大學,有空也能打工,用專業技能充實能力。」
    就讀高中時,張輝奕班上的國文老師,開啟他對中文系的興趣,「老師上課用講故事方式,讓我覺得很精采,那個階段我很迷小說,所以對中文系產生興趣。」因為喜歡小說及國文老師的教學方式,高三畢業後,他如願考上暨南大學中文系,趁著暑假他繼續打工,他說:「想減少家中負擔,所以打工,並充實自己增加職場經驗,為未來大學畢業後的職場生活做準備。」
恩師益友協助 收穫滿滿
     張輝奕覺得念中文系充滿挑戰,很幸運地,他在許多人幫忙下,順利完成學業。「上大學後繼續靠輔具學習,透過電腦把教材做成電子檔,再用盲用輔助系統的語音報讀方式,還有點字顯示器觸摸功能,進行閱讀或書寫。」
    他提到,上文字學這門課程時,因部分內容教的是古文字,對視障者來說,無法獨力完成學習,「接觸這門課時,老師、我和資源教室老師互相討論,如何讓我上這門課,由於全盲,不像弱視生還能把字放大閱讀,當時我們用盡各種方式,因為我眼睛帶有殘影,資源教室老師先放大字並用簽字筆把字描黑,但沒什麼效果,資源老師為此加班製作教材,花費心思就為了幫助我。後來他們與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討論,將古文字做成立體,讓我觸摸,就成功了。」
    得知可行方式後,張輝奕及老師們都非常開心,「考試時,我與大家一樣動筆手寫,老師要求我只要會寫即可,我則憑感覺寫,順利完成文字學課程,真得很感謝老師。」張輝奕說。
    到了大四,系上必修畢業專題,輝奕說,「我選擇做刊物,與老師討論後,想用聲音編輯軟體製作有聲刊物,再與實體刊物混搭,做成一件作品,因為老師有製作廣播節目經驗,因此很贊成,經由不斷與老師溝通,我學到很多東西,雖然比其他同學辛苦,但這樣的付出很值得。」張輝奕提到,專題製作過程中,老師給了他很大的發揮空間,「我很感謝老師,給了我們舞台,盡自己所能去發揮,我很感謝他。」
積極闖蕩 挑戰自我
    張輝奕提到自己從國中、高中起就持續參加社團活動,包括國樂與管樂社,他認為音樂是一種充實自我的休閒活動,「因為可以增加一項技能,加上對音樂有興趣,音樂能夠陶冶性情,就決定參加。」他提到,不少人好奇一個全盲者怎麼學音樂?「我的做法就是自己反覆聽,與團員培養默契,才能與大家一起合作,需要獨奏就多聽音樂熟練技巧,才能獨當一面。」此外,張輝奕認為音樂能夠放鬆身心,「心情不好時,或遇到低潮,音樂可以釋放身心,就算未來工作不走這條路,音樂可以讓我獲得快樂。」
    除了課外社團外,張輝奕也參與系上活動,與其他大學不同的是,暨南大學系學會規定大一新生參加,他說,「一開始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某次迎新,系上說大一新生都要參加系學會,同學問我想去哪個組,我回答學術組,要負責籌辦學校文學獎,負責校稿、排版,我對這方面有興趣,也學過簡單排版的軟體。」
    進到系學會後,張輝奕提到分配工作時,並未受到歧視,反而因能夠做和其他人相同的工作,而感到開心,「我覺得很幸運,同學不會嫌棄我視障者身分,而阻止我做,反而從旁協助我,讓我盡情發揮。」他說,學到不少文書處理能力,也增加與一般生相處機會,讓他更喜愛工作,「當時只有我一名視障者,增加與一般人相處機會,跟他們相處,我不會感到不自在。」
    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他認為,因為雙眼看不見,很難發現排版問題,「做完後會交給另一人校稿,聽別人說排版字體較亂,盡量改善到最好,他們再把正確版與修改版對照讓我看,讓我知道哪邊出問題。」張輝奕覺得表現還可以,有進步空間,提到如何進行排版工作,以及花費時間,他說:「我用盲用輔助系統排版,花多少時間要依稿件內容決定,至少花費幾小時,最多要花上好幾天,這些過程讓我收穫不少,雖然不能專精,但至少有進步。」
    除了文書工作外,組內工作還要籌辦文學獎,在學術審查會當天要協助場內活動,像是櫃台服務或協助頒獎,「我很感謝那些夥伴和學長、學姊,不會因為我是視障者就不讓我做,反而安排好之後,詢問我能否做,把我當成一般生看待。我覺得跟一般生做一樣的事情,我才能精進自己,也可以學到比較多。」
     結束繁忙的大二生活,張輝奕自大三起加入慧心活動組,他提到,社團特別的地方是參加者不分身分,一視同仁,做的事情相同,其中有聽障、肢障、亞斯伯格、自閉症等同學,透過社團可以互相了解。慧心活動組主要是籌辦資源教室活動及協助業務,提到工作內容,張輝奕說,曾幫過聽障同學聽打,還有文書處理,「另外,自己雖是視障生,卻能協助別人,我幫助他與外界溝通,反而其他人也能協助我,像聽障同學在外時可以引導我,是一種互相扶持的感覺。」
    提到大學最特別的經驗,張輝奕毫不猶豫回答,「大一參加公益服務,我選擇採訪組,負責採訪在地有機農業的農友,當時覺得這種公益服務很特別,是項難得的經驗。」分享時,張輝奕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對能夠挑戰自我的事,他一概不放過。
   「當時我與另一位夥伴一組,回去時將錄音打成採訪稿,看到受訪者做的事情覺得很特別,而且一般人很少去這些地方,像是農田或較偏僻地區,例如南投武界或再深入山區,讓我大開眼界。」透過活動經驗,讓他受益良多,「接觸一些少見的農作物,更感謝受訪者,雖然知道我是全盲者,卻不因環境比較危險,而不讓我採訪,真得很幸運,可以遇見能讓我嘗試做想做的事情的人。」
不怕辛苦才能成就自己
    已從暨南大學畢業的輝奕,正在台中一家按摩店工作,當他描繪心路歷程時,是用珍惜和樂觀的心情,他知道,自己沒有因為身體缺陷而放棄,反而更積極參與活動、開拓視野,像一般人一樣正常過日子,即使生活中會遇上許多不便之處,他並沒有怨天尤人,也因為他的正面態度,讓他遇上不少貴人相助;除此之外,張輝奕更感謝父母教導,讓他不畏懼的去闖蕩,「我爸媽告訴我,只要不危害安全的情況下,只要我想要去嘗試,跟他們告知就能毫無顧忌去做。」因為父母正向的教導方式,讓輝奕的人生充滿光明面,藉由自己的故事,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精神,傳遞更多力量,他說:「只要能嘗試就盡量去嘗試,不要害怕自己做不到,有能力就去嘗試。」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