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東霖:既然有機會,就不要放棄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沒有不一樣

生命格言 : 既然有機會,就不要放棄
受  訪 者 : 李東霖 同學
就讀學校 : 逢甲大學
採訪記者 : 李昭妟
心思縝密大男孩,他是李東霖
一席休閒便服,戴著似乎有點度數的眼鏡,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開著玩笑說:「同學你拿好多東西,很重嗎?要不要幫你拿」,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一開始得知要接受採訪時,他有點不知所措又毫無頭緒的說:「可是我沒有很勵志又很偉大的故事,你可能會失望,就是個很普通的人」,用他慢慢的語調,時不時低頭思考,話不多,但字字句句都是經過腦袋篩選之後再經由嘴巴吐露出來。
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病,童年時期曾經開過兩次的矯正手術,他輕描淡寫的說,聽說自己小時候開刀前手會呈現紫色,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但沒什麼深刻的印象,現在醫師還是會時常叮嚀不能過於疲勞和劇烈運動,「我覺得不舒服都是人在講的,但自己覺得可以負荷,其實就是身體比較差一點」他有點不以為意的說,也非常地侃侃而談,說我不用避諱談到疾病的事,還舉了博愛座的例子,他認為一般人也會有需要坐博愛座的時候和可以坐博愛座的權利,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疾病、各式先天或後天因素而有所差異,「我覺得有的人不像我們這樣,可是他也樂觀進取啊,即使家境不同,或是有的人天生就很認真,很值得被讚許」他說。
不同的求學階段 ,不同的心境變化
就讀逢甲大學電機系,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目前就讀中山大學,跟大學不同的是,大學時是電力組,而現在則是電子組;「其實我一開始連大學都不想讀,直接去工作」,一副深思的臉,有點像在找尋記憶盒子,用斷斷續續的詞句拼湊出以前那個他,訴說著高中的他,在最初新生時期,並不是特別認真積極,後來深受到賈伯斯傳的影響,認為只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學歷反倒不是非常重要,但因為與家人討論未來規劃,決定繼續升學,「雖然後來妥協於社會、妥協於父母,但讀完之後發現很有興趣,從剛開始對電機的懵懵懂懂,到覺得有興趣又好玩」他玩味的說。
不過高中這三年倒也不是對課業毫無興趣,念第二類組的他原本想讀第三類組,後來覺得多一科生物,擔心負荷不來才打消念頭,他有點羞澀的說他以前是想當醫師的,他說:「當時有種憧憬,不是想當一般普通的醫師,而是心臟外科醫師,但接觸很多影集或電影之後,看到滿腔是血會受不了,頭昏,才發覺自己沒本事,這樣的想法沉澱在心裡很久很久」,有趣的是,這樣的理想並沒有在填了電機系後就此打住,到了碩班推甄,意外的填到電子組、意外的發現做有關生醫的工作也能夠幫助人,下定決心不回與大學時期相同的電力組,「當然現在不一定做得到,不曉得未來這個計劃會不會有變化,但至少我知道可以這樣做,因為一開始想要當醫生,想要幫助人,那現在繞了一大圈,好像又可以幫助人」他說。
大一的李東霖,自認只想把書趕快讀完,不會把心思放在課業以外的東西,不過這樣的心態漸漸開始改變,轉變想法,在課外的活動或工讀,不只是浪費時間,它可以是一種讓自己進步的動力,他坦承自己的個性改變很多,從漠不關心到關切熱心,自己也取得一個平衡,心中最佳的方式是一個對自己、對大家都有助益且不會傷害彼此的平衡,什麼平衡?「現在也沒有說比較好或比較不好,譬如我有時候太顧別人就不會顧到自己、或是太顧自己就不會顧到別人,很極端,可能要找到一個能夠照顧到雙方的方式」他說。
人生不是只有念書,課餘之外的休閒
大學時期,除了課內的考試活動之外,還開始在學校的資源教室工讀,除了一般行政的工作之外,辦活動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例如迎新送舊,李東霖坦言,在資源教室工作的那段日子,讓他改變很多,不只是學習方面,甚至個性、思想,都有了些微的變化,老師的帶領,把他從被動成主動,「我一開始也不敢打電話,連接電話都不太敢」他回憶地說。
採訪結束後,我請他幫忙我印個資料,他帶我到中山大學的資源教室,在機器運作的時候,我的眼神在教室的每一處飄移,耳朵也圍繞著教室人們的打鬧玩笑聲,這個地方,有點繽紛、有點溫暖,那種氛圍不只是齊全的設備帶來的感覺,更是裡面的人散發出來的感受,並沒有因為我這個陌生的臉孔顯得疏離,真實的認為這裡就像個小家庭一樣,跟印象中的資源教室不太一樣,好奇之下詢問東霖,他說大學時期的工讀的資源教室也是一樣,比起工作的地方,更像社團,也有幹部,而大家只有一有空,空閒沒事,就會待在那邊,「跟大學唯一的不同大概只有這裡的設備有冰箱吧」他笑著說,現在的生活跟以往下課沒事就往資源教室跑有點不同,現在是沒事就待在實驗室。
跟平常人沒兩樣,過平常人的生活
一直以來,家人對李東霖的態度都是以一個身體健康且健全的「正常人」看待,不會因為有先天上身體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標準,對於課、業學業也有相當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也與一般愛護子女的家長一樣,希望小孩不要在太多壓力的環境之下成長,盡全力就是最好的表現;至於周遭的朋友,並不會因為他的身體狀況,有所差別待遇,一樣會互相開對方玩笑、一樣會有只有男生團體才懂的肢體語言,這對李東霖來說,無異是最舒服的相處模式了。
或許在一般不認識的人眼中,不管是同學或是師長,會認為在人生路上一直都有不錯的學校、看起來似乎有了堅定目標的李東霖,好像離所謂大眾「成功的人生」不遠了,但其實不然,他也會有自己獨有的小叛逆,不只是單純聽從指令乖乖牌,想嘗試的事、沒有做過的事,新奇的小事物,這些自然而然地出現在腦袋中,「會想去那種比較少人看見的地方,去紀錄,自己有一台相機」他說,即使現在的時間不允許花費太多在這上面,但總有一天踏出舒適圈,自己能夠試著去做做看。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