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見源:上帝把你派來這邊,就是有事情要給你做,如果要那麼消極的過,這樣就沒意義了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勇敢面對人生

生命格言 : 上帝把你派來這邊,就是有事情要給你做,如果要那麼消極的過,這樣就沒意義了
受  訪 者 : 梁見源 同學
就讀學校 : 弘光科技大學
採訪記者 : 蔡佩伶
弘光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剛畢業的梁見源,從小罹患腦性麻痺,不能正常走路,全倚賴助行器,但他憑著過人意志力,參加資源教室舉辦的登山體驗、手搖車活動,拓展了人生經驗及自信心。
生命勇士梁見源
梁見源是家中的大哥,有兩個妹妹,他的殘缺不是先天或遺傳,由於媽媽早產,放置保溫箱時,護士太早拔掉氧氣罩而缺氧,造成腦性麻痺,從此雙腳無法走路,「小時候看過醫生,幾乎全台灣跑透透,就是沒辦法正常走路,沒有平衡感可以維持,如果沒拄著拐杖,不知東西南北往哪邊倒。」
夢想與遺憾
見源說,「因為雙腳行動不便,不能從事需站立的職業,只好選擇資訊管理系,若雙腳能正常走路,我的夢想是打棒球。」雖然打不到棒球,但他慶幸至少能看,除了電視上看轉播,也常到棒球場當個熱血棒球迷,也許他不像一般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卻比多數人都還懂得知足。
對見源來說,許多事情都比一般人多一倍時間才能完成,離開家鄉南投到台中,完成大學學業,「爸媽沒辦法陪一輩子,凡事都要自己獨立。」四年來食衣住行都靠自理,個性獨立樂觀,也建立不少人際關係,在校時除了常參加資源教室舉辦的活動,參加「企業研究社」社團長達兩年,也曾舉辦行銷競賽。
跌倒了再爬起來
見源回憶,「國小有次考試,筆芯折斷了,向隔壁座位的女同學借,她不願意借,還故意拿很細的筆芯給他,根本沒辦法寫,現在都還記得,以前會很難過,現在覺得可笑,自己沒準備好筆,別人也不一定要借我。」
即使個性樂觀,但從小遭遇的挫折,現在還難以忘懷,「國小被排擠,向老師反映也沒用,當時我的手被捏到瘀青、甚至流血,媽媽打電話到學校,也都沒辦法,加上我考最後一名,就會有特定幾人欺負我。」
一陣鼻酸,卻也無能為力的見源,心中留下一道疤痕,造成極大陰影,深刻感到自卑感,當時他靠著意志力度過,長大後,見源待人處事的用心,受排擠情況漸漸減少,甚至遇到更多願意陪伴他、鼓勵他的朋友,「很感謝幫助我的朋友、老師、家人,沒有他們的陪伴,我也沒辦法走到現在,這一路走來很辛苦,但我辛苦,他們更辛苦。」
一直到大學,他也豐富了生命,完成每位大學生都有的生活,包括夜唱、看球、玩樂、社團…等,即使現在畢業了,也有許多持續聯絡的朋友。
見源提到,平時與朋友相處,都是打打鬧鬧、很開心,除此之外,他們的支持也很重要,能遇到好朋友是難能可貴的。
從未有過的體驗
對見源而言,能靠雙腳走路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平日運動也只有拄著拐杖走路,他很感謝資源教室舉辦的探索體驗活動,讓他有機會能「登山」,享受曾未有過的成就。
遠方是嚴峻高山及蜿蜒小路,登山路線崎嶇、陡峭,佈滿綠色大樹,他說,「這山路怎麼走,天啊!那次挑戰爬石門山,路不平,全是樓梯,印象非常深刻,走也不是,爬也不是,靠著老師、同學一起幫忙,才可以往前,雖然最後沒有登頂,但生平第一次爬山,還是覺得很厲害!」
礙於雙腳限制,爬得上去,卻下不來,靠著多位同學,接力扛他下山,甚至用童軍繩纏繞三支登山杖當轎子,讓見源坐在上面才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這次經驗彷彿歷歷在目,對他的自信心提升許多,也在他的腦海中留下美好印象。
見源還參加資源教室舉辦的「手搖車活動」,從弘光科大騎到高美濕地,總共38公里旅程,「剛開始都下坡很輕鬆,回來一路上坡,累慘了!一開始騎太快,後面沒力,回來腳痛、手也痠,休息三天才好轉。」見源第一次體驗手搖車,感謝資源教室老師們舉辦各種活動,完成了平常不可能的事,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感,對他來說是一種享受。
特殊經歷
見源平日以機車當代步工具,機車加裝兩個輔助輪,保持平衡,他提到,考駕照時,考官要他最後一位考,考官把測試燈全關掉,然後看著見源騎一次,照著做就算通過了,畢竟加裝兩個輪子,怎麼騎都會壓線,他同學開玩笑說,「我考了兩三次都考不過,你竟然簡單就過了!」。
他很感謝曾幫助他的人,「小時候拿腋下拐,比起雙手扶的助行器,容易不穩,當時在操場跌倒,沒辦法爬起來,10幾分鐘後,有位不認識的同學扶我到保健室擦藥,雖然不知道她的名字,也許小時候不懂事,沒立刻道謝,但想起來真的很感謝她。」無助時幫你一把,即使是一個小動作,對方可能覺得是小事,但對見源來說,卻是天使的行為。
生活態度
國中時,曾有老師對他說,「雖然你和別人不一樣,但你可以做得和一般人一樣。」這句話帶給他很大的啟發。見源提到,生活上有各種限制,光是穿矯正鞋,對一般人輕而易舉,對他卻是一種困境,「自己穿上非常吃力,至少花10幾分鐘,雖然很久,也得要靠自己啊!」
此外,平常走路一定要找無障礙坡道,自行上下樓梯更是一大挑戰!經歷比別人辛苦的見源,卻有比別人樂觀的心態,「上帝把你派來這邊,就是有事情交給你做,如果要那麼消極,這樣就沒意義了。」,他認為自己很幸福,有家人、朋友陪伴。
見源認為,「能走是一件很好的事,對我來講已是夢想,尤其我很喜歡棒球,每次只能看不能打,很遺憾,也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安排,到現在都已接受了。」與別人有不一樣的生命歷程,他樂觀面對每一天,不斷挑戰自我,即使正在待業中,但常在家中洗衣店幫忙。
知足
大學四年來,常跑資源教室,不論找老師聊天、參加活動、認識朋友,學校提供很好福利給身心障礙生,但有的同學在名單裡,卻沒看過一眼,十分可惜,他呼籲特殊生更善用這個空間。
資源教室除了提供電腦、會議桌資源,供身心障礙同學使用外,另有一處「悅讀書房」,白色拉門內有三張紅色沙發、一張木桌,木桌前方是一座書櫃,擺滿各式各樣的書叢,見源平日若需要一處安靜空間閱讀,或與同學討論,都會借用此空間。
見源讓自己活得精采,從不因行動不便而放棄生活,努力讓自己像一般人,證明自己能打理生活大小事,不只父母師長感到驕傲,更為自己人生負責。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