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彌祐:只有努力不夠時,就必須更加的努力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逆境成就的樂觀

生命格言 : 只有努力不夠時,就必須更加的努力
受  訪 者 : 黃彌祐 同學
就讀學校 : 亞洲大學
採訪記者 : 林予謙
「如果我不能像以前一樣,那我還能幹嘛?」癱瘓在床上的彌祐就這樣反覆的尋思著。
與其說是一場車禍改寫了命運,不如說就是因為這場車禍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彌祐秉持著不服輸的個性,積極、正向的為人生添加色彩,而所有過程中的努力都將在最終化為甜美的果實。
生命轉折
彌祐從小是個成績優異的孩子,然而小學四年級時突逢橫禍,一場嚴重的酒駕事故就此改寫了他的命運。彌祐腦中僅存一片混沌,無法細述車禍當下所發生的事情,被醫師評估昏迷指數三的他看似回天乏術,卻硬是在鬼門關前兜了一圈、奇蹟似的好轉。雖從重創中甦醒,但因傷及腦部,語言、肢體的使用,都像被打回了嬰兒時期需要重新操練,而考量與家人復原的情形不同,他轉入了新的環境尋求醫護照顧,一個人咬牙完成所有的復建項目,堅強如他在回憶起當時的景況時也直呼:「其實真的是很寂寞的!」
骨子裡的堅毅
懷著不願落後同輩的心態,從車禍、復健到可以自理生活,短短不過數月的時間,即使復原並未到達理想,但他仍是一刻也不願等閒的回到了校園學習,然而因為肢體、語言的殘障,讓他意識到自己跟不上周遭同儕的學習,而每當回憶起先前來探病的同學說盡的好話,現實卻是自己因為種種原因逐漸被孤立的窘境……不甘心如此,他花了一個暑假先修整學年的課業,這才與旁人逐漸拉近了距離。付出的努力看似有所成效,但此時的他卻因為不明原因遭受惡意的霸凌,他透過自省,並意識到車禍後遺症的自己與他人眼光的不同,父親似也明白這種情況並非幾次的訓誡就可以得到舒緩,於是六下的彌祐轉到了更適合自己的學校就讀,並且在這個學校建立了更多的信心。
生命的出口
偶然機緣下得知某私立國中的招生資訊,恰巧母親的朋友也對這間學校讚譽有加,因此他離開家鄉來到南投的寄宿學校就讀。雖然對於校園的設施與招生資訊上的出入頗有微詞,但在這的第一年遇見了好的老師以及友善的同學,融洽的班級相處讓他倍感窩心。
然而國二的分班,他卻始終不適應新朋友們的相處,當時與注重成績的朋友為伍,因此經常因為成績遭到數落或者攻擊,受到小學霸凌事件的影響,自我防衛的意念在他心中萌芽,於是便也開始說一些帶有攻擊性的話語,試圖為自己平反,不料,卻因此招致更多的衝突,進而引發他人的肢體暴力。又再次遭受霸凌的彌祐,隻身異鄉又孤立無援,曾多次向老師尋求幫助,孰料竟是招來質問:「你這樣人際關係沒有處理好不是你自己的事情嗎?」時隔多年,他帶著忿忿不平的語氣述說當下,霸凌者嘻笑的側立在一旁,而受害者平白遭受老師怒氣加害的景象猶自在目。
當時的他明白自己缺乏專長、又是吊車尾的名次,身材又長得比別人矮小,沒有任何長項的他,面對環境中的種種壓迫,徬徨、無助襲上全身,於是不由得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
重拾夢想
車禍的後遺症在彌祐的學習上無疑是一大阻力,受損的腦部使記憶的訊息難以久駐於腦海,手部肌力的不協調對於普通書寫也是耗時又傷神。在小二時就有上過畫室,自覺對於繪圖的喜愛,曾立志要當畫家的他,雖在車禍後曾短暫返回畫室,但卻礙於車禍的後遺症彌祐對自己不再有信心,進而將畫家的夢想深埋心底。直至多年後他接觸了電腦繪圖,才得以所嘗自己的初衷,電腦繪圖完全彌補了他肢體上於繪畫的不足,於是他毅然投入數位媒體的創作,假日花了十二個小時在電腦補習班,他難掩激動的神色,述說著當時的熱血。
意料外的收穫
高二適逢選組,受了哥哥的影響進了理組,但他心中明白自己不是讀書的料,課業在班上也未有起色,但家人對此並無微言,反而極力支持他發展自己的興趣,所以電腦繪圖的技術也因為家人的支持日益精進,從平面的創作跳級3D的立體圖面,他坦言家中就是做室內設計相關的行業,所以希望他將來可以傳家缽。
高三學測之際,彌祐停掉了手上的電繪練習,專心的準備考試,補足了一些不懂的課業但模擬考成績依舊不理想,他對此看得很開,但是當時的班導卻非常看重成績,認為如果沒有考上好的學校就等於沒有好的未來,於是,在班導一次次個別開導的壓力下,他還是認真的把該讀得讀完,但因為他的努力,吊車尾的他,跌破眼鏡的在學測贏過了班上部分的人,他雖然對成績並沒有很滿意,但卻也難掩贏過他人的欣喜,家人也為他感到開心。
機會與命運
甄試壓底線面試亞洲大學資訊傳播系,帶著緊張的心情去參加模擬面試,作品集中精緻的呈現著自己這些年的作品,涵括工業設計、專利、建模、室內設計、平面繪圖,比其他人更多元的作品類型是他的一大優勢。當時與會的師長剛好有亞洲大學數位媒體系的教授,他永遠記得那刻教授翻閱他的作品集時眼冒精光的神色,教授更在訪談中得知他的成長經歷,肯定他一直以來的努力,教授對他說:「如果你沒上亞大資傳,那就來亞大數媒吧!」他直言,當時說這句話的老師就是他人生中的貴人。
甄試當天他十足的信心,心想自己能讓數媒的老師驚艷,那資傳的面試又何必擔心呢?孰料卻在面試時被教授忽視,遭到打臉的他當時就已經有預感不會上這個系所,感到非常沮喪的他,即使失意之際還是力求突圍的方法,報考了身障生的考試,意外上了原本比資傳更高分的數媒。
也許模擬面試的那句話就是他的命運,而積極的態度讓他有機會去接受這個注定。
努力的果實
即使已經有學校的他仍不懈怠,一週五天都到新竹的電腦補習班報到學習建模,機緣際會下得知知名家俱公司在辦徵才活動,躍躍欲試的他對於自己的能力非常有自信,當時職缺的競爭者都是社會人士,店長原本以他的年紀、資歷推卻面試,但卻在看過了他的作品集後改觀,認為他是一個有故事有能力的人,店長對他說:「如果我現在要你,你會放棄大學嗎?」更告訴他如果他不上大學,就直接在這實習工作。
當時的彌祐簡直不敢相信!他在自己的興趣專長上受到業界的肯定,成長歷程中他遭受這麼多不平等的對待、或是同儕的冷嘲熱諷,在身為學生所重視的學業方面也一直沒有成就,但從未想過放棄的他,透過不斷的努力贏得了店長的肯定,他頓時覺得心中如泉湧般的溢滿了信心。即便如此狂喜的他卻還是保持著理智,婉拒了店長的盛情,因為他想上大學、想更精益自己的技術。
不蔓不枝的態度
比同儕起步的早,他會的東西比旁人還要多,在講台上比劃著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談,比起他人的扭捏,他的自信緣於堅定的目標,並非矯揉作態,只是把自己應有的態度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雖然他事後回想當時的自己簡直囂張,但對於準備好的人而言,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車禍的後遺症仍舊於他身上,進行基礎課程的素描繪畫時,他還是無法克服手繪的劣勢,但他並不因車禍而輕易設限,依舊希望把每個細節做得更好,因為他的認真及努力,使他在師長面前非常得緣。
厄運帶來的積極樂觀
彌祐自覺本身就是個努力的人,但因為那場車禍,「努力」對他而言有了更深的體認,而原本性格內向不擅言詞的他,也因為車禍反而能把事情看往樂觀層面,也更勇於開口向他人說出自我,「我覺得真正影響我的,其實不是車禍後遺症」,反而這場厄運的橫禍改變了他原本的想法,進而造就了現在,就因為曾經如此貼進死亡,重新體認現世的一切是多麼的珍貴,於是更加珍惜並希望把每件事做得更好。
對於未來,他思考的面向非常多元,除了精進自己的專長以及興趣,他也樂意嘗試不一樣的領域,他強調上大學就是為了「玩」,但不是喪志玩物,而是更積極、主動的爭取機會,讓自己的人生體驗更多不同的東西。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