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智障礙者參與職業探索活動之歷程探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心智障礙者參與職業探索活動之歷程探究
作者/編譯者 吳亭芳、黃柏華
刊  名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出版年/月 2021
卷  數 46
期  數 1
頁  次 1-28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類  別
摘  要 心智障礙者由於自身特質或環境的限制,不利其職涯發展,提供各種機會協助探索職業興趣,及未來可能就業方向,應為職涯輔導之重點。目前心智障礙青年職業探索活動處於起步階段,且少有實證研究探究其歷程與對職涯發展的助益。因此本研究以個案為中心,以半結構式題綱,深度訪談 18 位曾參與職業探索活動的心智障礙者,深入分析其經驗。研究結果呈現心智障礙者職業探索的歷程主要包含(1)初始階段:參與目的以了解個人的職業興趣和喜好為主,並能增進學習經驗;(2)探索階段:透過探索活動改變認知歷程,形成個人知識和職業知識;兩者交互作用下,心智障礙者評估所探索的職類對個人的適配性;(3)改變階段:參與職業探索活動後,活動經驗增進後續就業的準備,包括應用習得的技能於日常生活和對工作的態度有所改變。參與者對於個人職涯發展和生涯規劃的認知調整與行為改變主要呈現三種結果:(1)察覺適合該職種:從表現的結果作為適配與否的關鍵,判斷個人具備投入該職種的條件;(2)覺察不適合該職種:因了解自身能力的限制和偏好,調整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3)發現工作潛能:發覺個人優勢能力和特定職種的適配性,作為未來職涯發展的考量。並以四位參與者參與職涯探索的歷程說明此活動對於個人職涯發展的助益與改變。此外,大多數參與者對此活動都給予高度正向評價,認為能滿足其參與動機和目的,認同其對職涯發展的價值,鼓勵推廣並建議將訊息傳遞給相關單位,以及建置網頁來推廣。整體而言,職業探索活動適合對象為離開學校初入社會或是職涯未定者,而非以直接就業為目的者;為增進多元探索的可能性和可及性,連結不同系統的資源是活動成效的關鍵。文末,提出後續研究和實務應用,以及未來辦理相關活動的建議。
檔 案 46-1特殊教育研究學刊-心智障礙者參與職業探索活動之歷程探究.pdf檔案圖示 46-1特殊教育研究學刊-心智障礙者參與職業探索活動之歷程探究.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