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小資優兒童的人格特質與情緒智力之相關研究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國小資優兒童的人格特質與情緒智力之相關研究
作者/編譯者 洪榮照、張妤婷、謝孟岑
刊  名 臺中教育大學學報:教育類
出版年/月 2009-6
卷  數 3209
期  數 45676
頁  次 1
出版單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資優兒童的人格特質與情緒智力之關係。研究對象取自中部地區七所國民小學五年級資優班學生共一百四十六人。研究結果發現:(一)不同性別的國小資優兒童在人格特質中,除了「認知型式」未達顯著差異外,在「內外控信念」、「成就動機」與「自我概念」差異達顯著水準,女生優於男生。(二)不同性別的國小資優兒童在情緒智力各因素中,除了自我情緒調整未達顯著差異外,其餘皆達顯著差異,女生優於男生。(三)不同「認知型式」的國小資優兒童,在情緒智力量表上之平均數皆未達顯著差異。(四)不同「內外控信念」的國小資優兒童,在情緒智力上之平均數差異達顯著水準,內控者在「自我」、「知己」層面,優於外控者。(五)不同「成就動機」的國小資優兒童,在情緒智力上之平均數有顯著差異,高成就動機在「自我」、「人我」、「知人」層面,優於低成就動機者。(六)不同「自我概念」的國小資優兒童,在情緒智力上之平均數均有顯著差異,高自我概念優於低自我概念者。(七)人格特質中的「內外控信念」、「成就動機」與「自我概念」與情緒智力有顯著正相關,人格特質堪爲情緒智力之效標。(八)影響國小資優兒童情緒智力之相關變項中,以自我概念的「能力成就」與「性別」爲主要預測變項。(九)典型相關分析結果,人格特質解釋國小資優兒童情緒智力總變異量爲百分之十六。
檔 案 18176402-200906-23-1-1-24-a.pdf檔案圖示 18176402-200906-23-1-1-24-a.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