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障者在日常生活活動對行動電話使用需求與困境之初探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聽障者在日常生活活動對行動電話使用需求與困境之初探
作者/編譯者 邱曉萍、劉倩秀、李榮貴
刊  名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雜誌
出版年/月 2009-7
卷  數
期  數 30731
頁  次 1
出版單位 臺灣聽力語言學會、Airiti Press Inc.
類  別
摘  要 聽障者在行動電話的使用已經非常普及,而行動電話也具備了多樣化的功能可以支援聽障者每日生活活動;但是,現今行動電話的發展與設計卻未將聽障者的需求納入考量,致使聽障者在行動電話使用上面臨許多困境。因此,本研究將以半結構式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問卷了解聽障者透過哪些行動電話功能支援其日常生活活動,再以觀察法及深度訪談法了解聽障者行動電話使用困境,最後提出聽障者行動電話之使用需求以作為解決使用困境之設計參考。研究結果發現:聽障者會透過不同的行動電話功能支援其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但由於生理的限制,使得聽障者在行動電話上面臨主要困境為無法接聽電話、無法語音溝通,次要困境為仰賴簡訊與視訊傳遞造成的簡訊輸入費時、顯示螢幕太小、無內建手機架、攝影鏡頭與螢幕不同側、3G費率太高以及視訊隱私權等困境;而透過行動電話功能需求(語音轉文字功能/文字轉語音功能、手寫辨識系統/螢幕、震動提示明顯)、非功能需求(顯示螢幕最大化、內建手機架、攝影鏡頭與螢幕同側)以及社會道德需求(隱私權教育與宣導、安全序號提示與宣導、行動電話費率合理),可以降低或消除聽障者行動電話使用困境。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