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士職業教育之學徒制對臺灣教育改革之蘊義

分享至: FB Line Twitter Mail

篇  名 瑞士職業教育之學徒制對臺灣教育改革之蘊義
作者/編譯者 張仁家、曾羿儒
刊  名 教育資料集刊
出版年/月 2014-9
卷  數
期  數 45505
頁  次 77
出版單位 國立教育資料館
類  別
摘  要 瑞士技職教育採雙軌制,從義務教育之後開始分流,特別是超過三分之二比例的青少年選擇走職業教育,由於職業教育學校和業界提供完整的學徒制,以及多元的職業訓練和專業知識,故從高中職、專科至大學、研究所階段都有符合職場企業需求的人才。然而,臺灣近年來產業結構迅速轉變,以致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困難,使得高等技職教育體系面臨更多挑戰,因此本文透過文件分析法探討瑞士學徒制的主要特色與相關配套措施,並在檢視當前我國高等技職教育現況後,提出若干建議,包括產業提供教育機會及參與課程規劃、學校結合產業實務並調整教學策略、學生校外實習應落實學徒精神、學徒相伴且教學相長等四大方向,以作為我國高等技職教育革新之參考。
檔 案 g0000218_n63_20140900_p0000077.pdf檔案圖示 g0000218_n63_20140900_p0000077.pdf
     
回上一頁圖示
至頂端圖示